轻装上阵,月饼市场刮起“节俭风”

中秋节将至,月饼作为节日具象化的代表,也迎来了销售旺季。

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巴城月饼市场两极分化严重。一些品牌遇冷,早早降价;而一些品牌却炙手可热。

同时,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月饼市场掀起节俭、多样风,月饼包装更简单、款式更多样。

月饼-3

超市里各式月饼琳琅满目

两极分化严重

有的降价有的热销

距离中秋节仅剩不到10天。9月23日,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月饼货架摆到醒目位置,销售渐入高峰。

走进巴城沃尔玛超市,各大品牌的礼盒装月饼摆满了货架,超市还开辟了散装大月饼和散装小月饼专卖区域,超市自制的现烤小火腿月饼也正在售卖之中,口味丰富、款式多样。记者发现,散装月饼更受到消费者青睐,一位正在选购散装月饼的市民告诉记者:“我更喜欢买散装的月饼,便宜又好吃,还能自选口味。”

月饼-2

糕点店内,顾客正在选购月饼

在巴城北山超市琳琅满目的月饼中,本地产的月饼最为畅销。该超市食品部促销员王爱华说:“飞霞等本地月饼价格实惠、味道好吃,分量还多,还有家乡的味道,很受顾客喜欢。”

记者从多家超市了解到,相比往年,今年月饼市场较为冷清,两极分化严重,好吃的月饼,以及一些本地月饼,销售得非常快,可谓是“炙手可热”。而部分品牌出现“上市即打折”,销售情况并不好。

成本上涨

月饼市场掀起“节俭风”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月饼市场掀起“节俭风”,月饼“瘦身”和“轻装”风格,成为商家营销的热点。今年,我市众多商超出现了20克、50克的迷你月饼,月饼包装更为简单,复古趋势明显,个别品牌的月饼甚至采用了油纸包裹的“超简约”包装。

“其实家里人吃,没有必要买礼盒装,不需要什么浮夸的包装,只要实惠好吃就行了。”正在超市选购月饼的市民李云强说。

“顾客买的是价廉物美的月饼,不是买好看的包装。”某超市食品部促销王爱华介绍到,与往年各种“花式”包装吸人眼球不同,今年的月饼包装更崇尚简约,品牌商家更注重口味、品质,让月饼越来越回归“食用”的本质。

月饼-4

“超简约”包装的月饼

不仅散装月饼,礼盒装月饼也走起了“轻装”,单件价格也主要集中在八十元到两百多元不等,整体价格较为亲民,跟去年同期相比,并未出现价格上涨。礼盒设计风格上,主打创意和美观,通过搭配一些经典的中秋、国风元素,尽可能回归淳朴,以彰显“轻装”。

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的月饼“节俭风”一方面是紧跟倡导节俭的新风尚,一方面跟植物油、猪油、果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包装材料、人工费用等成本走高有着密切关联。

“今年,我们特别推出了‘节俭风’系列月饼,市场反响很不错。”金贝儿巴中分公司营销部经理张建波表示。

手工、跨界月饼出炉

月饼市场竞争激烈

除了传统月饼企业之外,近年来月饼行业的入局者也越来越多。肯德基等餐饮企业,瑞幸咖啡等茶饮品牌也纷纷推出了中秋月饼礼盒,打开“肯德基”“瑞幸咖啡”的微信小程序就能直接购买。

打开“瑞幸咖啡”微信小程序,瑞幸咖啡推出月饼礼盒,可爱的图案、精致的礼盒吸引顾客下单。市民张倩说:“我第一次在巴中看到有联名的月饼礼盒,看到图片很精美,感到有些新奇,就想试试。”

此外,一些手工烘焙店也纷纷加入到了竞争的行业。记者在蓝湾国际一家甜品店看到,店主虎靖婷还别出心裁地将月饼制作成荷花、荷叶、藕、莲蓬的形状,采用了桃山皮做皮,更加健康,她说:“传统广式月饼高油、高糖,让注重健康和身材管理的顾客感到很不适,所以我们今年采用了低糖、低脂的做法。目前,已经售卖出200余份了。”

月饼-1

花式月饼

奶黄流心、雪媚娘流心、榛子巧克力流心等各种网红流心系列月饼也倍受年轻人的宠爱。

巴城蜜家私房烘焙老板蔡红春告诉记者,该店制作的近300套月饼已经预订完,目前不考虑加售。“因为我们卖的是手工、无任何添加剂的月饼,对原材料把关更严、手续也更复杂,考虑到目前原材料已经用得差不多了,所以不再考虑继续售卖。”蔡红春解释道。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