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投集团助力通江生态养殖产业 首个项目青峪猪核心育种场开工建设

市农投集团助力通江县生态养殖产业首个项目“青峪猪核心育种场”于9月20日在通江县洪口镇余家湾村开工建设。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投集团及其子公司四川省巴山牧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通江县农业农村局和洪口镇党委、政府负责人,以及当地群众共同见证了开工仪式。

“青峪猪种质资源场”项目,系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支持的一项旨在保护开发地方优质猪种资源的政府工程。在通江县发展生态养殖“1+3+125”产业布局中,市农投集团“青峪猪核心育种场”项目属于产业链上游。

为助力通江生态养殖产业,市农投集团与民营企业巴山牧业公司开展合作。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共同组建了巴山牧歌公司,市农投集团持股60%,巴山牧业持股40%。

在通江县“1+3+125”产业体系中,“1”即1个青峪猪核心育种场,“3”即3个扩繁场,“125”即125个育肥场。市农投集团及其子公司巴山牧歌所参与的“青峪猪核心育种场”建设营运项目包括“1”的全部,“3”的部分,以及“125”的若干育肥场,总投资2.69亿元。

市农投集团助力通江县“1+3+125”体系建设与运行,依据的是该集团年初与该县签订的“县企合作”框架协议。今年上半年,双方展开第一个合作项目,组建该集团子公司四川通江银耳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而“青峪猪核心育种场”项目则是年内展开的第2个项目,由巴山牧歌实施。

巴山牧业公司,是我市一家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民营企业,长期致力于青峪猪全产业链开发,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17年11月,巴山牧业上市。

市农投集团参与通江县“1+3+125”体系建设与运营,对于巴中推进生态养殖业和特色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市县合作”+“民企+国企”合作模式的开启,可有效整合政府、国企、民企,以及社会力量共同助力农业产业化。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称,市农投集团选址洪口镇余家湾村,把参与“1+3+125”体系建设和营运“主战场”放在洪口镇,符合通江县生猪产业发展总体布局,短期就能为“至(诚)洪(口)沙(溪)”片区和大通江河流域10多个乡镇的广大农户带来利好。长远看,对于通江乃至全市生态养殖产业发展具有示范效应。

洪口镇党委、政府,以及余家湾村“两委”干部和群众明确表示大力支持、全力配合项目建设和运行。

据悉,市农投集团“青峪猪核心育种场”的建设周期为9个月,到2021年6月底“关猪”运行。届时,国家农业农村部可以实时监控核心育种场内每一头猪的动态。再就通江县“1+3+125”体系看,一经建成和运行,年产值可望达到20亿元。(李刚)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