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一抹抹"志愿红" 掀起"创文"新热潮

连日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创文,掀起一股新热潮,文明新风扑面来。走在街道的大街小巷,总有一抹红,始终用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正影响着我们身边每一个人。

点燃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每天早上7点,总有一群身着“小橘灯”字样的志愿者出现在巴城大东社区,全面参与社区的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关爱帮扶等共建共创活动,以实际行动推进包保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这只是我市广大干部职工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在巴城,类似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深入到城市的各个角落,用不同的方式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

何波是巴中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11年前在一位志愿者朋友的提议下,他从此把空闲时间用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到敬老院为老人服务、搜救被困群众、走访贫困学生……都有何波忙碌的身影,这一坚持就是11年。“虽然有时很辛苦,但生活更有意义了。”何波说。

廖太平是市税务局机关食堂厨师,同时也是市志愿者协会敬老服务部副部长。长期以来,除每周去敬老院为老人做饭、理发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公益救援、创文宣传等。由于做事踏实、勤奋,身边朋友都笑称“廖太平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将永远在路上。”廖太平表示。

志愿服务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记者从市志愿者协会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有志愿者队伍1300余支,注册志愿者已突破40万人。

宣传“创文”,公益电影进社区

连日来,我市创新宣传方式,将创文知识送到安置还房小区,帮助巴城“新市民”尽快融入社区生活,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这样的形式非常好,不仅让创文知识深入人心,也通过坝坝电影搭建了一个互动平台,让小区居民相互增进感情。”近日晚,白塔社区德锦苑小区业主李光德对包保单位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创文·公益电影进社区”活动赞不绝口。

“大家都知道巴中今年在创文,对不对?”晚上7点半电影放映前,工作人员先播放了我市创文公益广告,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来到居民中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作创文宣讲。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视频宣传,大家对我市创文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宣讲活动不仅接地气,而且十分走心,让人一听就懂,以后我也要积极从自己做起,做一个文明市民。”小区业主孙德贤说。

据了解,在市委宣传部和社区工作者的共同组织下,当晚活动在3个小区同步进行。“通过这样深入浅出的形式,让市民了解创文知识,注重自我文明素养的提升,强化市民对巴城的认同感,努力成为现代文明新市民。”市委讲师团工作人员何星纬表示。

凡人善举 榜样力量

道德模范为巴中树起文明标杆

“着火啦!大家快跑!”2019年1月7日凌晨1时40分左右,巴州区江北思民巷老干局家属院内一居民楼发生火灾。家住该院的严小平半夜上厕所时发现对面五楼着火,火势凶猛。

当时正值深夜,很多居民都在熟睡中。在这危急关头,严小平当即拨打火警电话,并迅速穿上衣服向失火居民楼飞奔而去。从一楼逐户敲门通知住户逃生,并一路高喊。当他跑到五楼时,发现失火户的大门敞开着,屋内大火已往外乱窜。

由于此时火势太大,根本无法靠近大门,他随即返身在四楼找到了一根长铁棒,用尽力气将失火房屋大门关上,把火焰和浓烟堵在了屋内。随后,他往返三次冲进火场救援,成功帮助被困人员全部脱险。

严小平是我市涌现的“见义勇为”优秀代表之一。在巴中,像这样的道德模范还有很多。他们用一个个凡人善举,诠释着平凡中的伟大,彰显着道德的力量。

道德的光芒温暖人心,模范的力量催人奋进。截至目前,我市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中国好人16人、省级道德模范16人、四川好人131人、市级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提名奖66人,呈现出道德火种广泛传递、道德群星分外璀璨的喜人景象。

爱国爱家向上向善
  文明家庭奏响文明家风

家,是人们敞开心扉的温暖港湾;家,是温情和正能量的传递起点;家,是社会和谐的坚强基石。赵勇灵是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科科长,家中上有90多岁的老人,下有4岁的小孙女,就是这样一个四世同堂的小家庭,团结和睦、互敬互爱,成为邻里争相赞誉的佳话。

赵勇灵的岳父岳母同他住在一起,一家7口人,岳母患脑溢血瘫痪在床,还有孙女需要照顾,但沉重的家庭负担没有影响一家人的和睦。赵勇灵和妻子一有时间就陪老人散步聊天,让他们感受幸福快乐。

有人说婆媳是一对天生的冤家。但在赵勇灵家里,婆媳俩争着做家务,在带孩子的方式上,她们从不争吵,互相理解。

“礼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传统文化对我们家的家风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处理家庭大事时,全家人共同磋商决定,坚持求大同存小异,一年到头很难听到家里有争吵声。”赵勇灵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经开区奇章街道郑家山村,今年65岁的退休教师郑明福非常明白言传身教的意义。有着40多年教龄的他,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尤其把德育教育放在第一位,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让他们从小养成爱读书爱学习的习惯,从书中吸取善良、乐观、宽容、勤劳进取的丰富营养,做一个有追求、有理想的人。在他的影响下,他的3个儿女都站上了三尺讲台,选择了教书育人的职业。

讲最美家训,传文明新风。至今,我市已成功举办三届“文明家庭”“文明市民”评选,近40个“文明家庭”、50位“文明市民”脱颖而出,他们通过家教、家训、家风,不断促进着社会和谐进步。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