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教得怎么样?孩子吃得好不好?“云端”一看全知道

近年来,网络直播成为市民的热点话题,“直播+”的模式已经现身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近段时间,我市在教育、食品安全方面也玩起了“直播+”——通过“云端巡课”,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对课堂质量实时监管;通过“智慧食安”, 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食品安全智慧监管。

■本报记者 毛澜静 文/图

直播-3

“云端巡课”——让老师“紧张”起来

9月3日上午,在恩阳区四小课堂内,杜华琴老师的授课正通过网络在恩阳区教育系统内直播。

杜华琴是一位有十多年教龄的语文老师,她这堂课的主要内容是:教学生精读课文《我变成了一棵树》。杜老师用温和的语气,循循善诱地提问,带领学生们进入了“我”变成了一棵树之后的世界,并通过4次搭建文章支架,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赏析课文,并学会仿写,改编。

在视频的另一端,恩阳区的众多教师正在通过“云端巡课”直播观摩杜华琴的这堂课。恩阳区教科体局教研员罗红梅评价道:“杜老师的课堂非常精彩,对于课文内容、课堂节奏把握地非常好,逐步地提高了孩子们的阅读水平。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其他地方着彩较多,导致课文阅读时间较少。”

今年春季学期正式复课后,恩阳区充分利用可视化智能手段,在辖区全域推行“云端巡课”常态化。上课期间,每逢星期二和星期四上午,恩阳区的教师和教学管理者一上班就会打开钉钉软件,参加全区举行的“云端巡课”。

此外,恩阳区教科体局会派督导组成员认真观看直播,不时根据授课教师的用语是否规范、教学组织是否合理、教学目标是否实现等项目,记录着对这堂课的评价,并随时查看线上观看情况,通过网络点名查看教师观看情况、询问教师的意见。最后,还将统一对这堂课综合评定出不合格、合格、优秀等不同等级。

“由于开学事务繁多,近来的‘云端巡课’被安排到每周三,大概两三周后会回到每周二、每周四。”恩阳区教科体局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定,如果直播教师授课质量不高,区教科体局将组织人员深入学校督查教育教学工作,并再次进行课堂展评;对于直播中表现优秀的教师,则给予通报表扬;对于表现不佳或不合格的课,将被要求改进,并将有针对性的再安排“云端巡课”,做到“每一次巡课、评课就是一次小型的调研,让教师切身真正有所触动,不断改进、反思和总结,进而全方位规范教育教学。

常态化“云端巡课”大大提高了老师的积极性,能有效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恩阳区一教师打趣地说:“‘云端巡课’一出,教课压力明显变大,每逢巡课日,我们都特别紧张,生怕被抽中了讲不好,在全区同事面前丢脸!”

直播-2

智慧食安——学校后厨一目了然

8月28日下午3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首次以线上直播方式开展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先后“进入”巴中中学龙湖校区、恒丰饭店的后厨,巴城西城市场的摊位,利用“智慧食安”APP与线上网友同步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在巴中中学龙湖校区后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带领网友体验“开学第一餐”,全程直播监管执法画面,向全网晒出学校食堂厨房、餐厅,与网友一起对学校食堂的资质、加工、食材存储、留样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引导公众利用智慧食安APP参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该校一学生家长王女士由于之前的一些新闻,对食堂安全始终有些疑虑,在全程观看了此直播,她的担忧情绪有所减少,“在直播里看,学校食堂后厨比较干净,师傅也在按规范进行烹饪,希望能长期保持。”

在恒丰饭店和巴城西城市场,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除进行食品安全、营业资质等进行检查之外,利用线上直播宣传制止餐饮浪费、养成节约习惯的倡议,科普使用公开公勺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通过智慧食安APP对餐饮服务单位文明行为评级评分。

近日,市场监管局还对该部门牵头负责的8个农贸市场纳入智慧食安APP开展云上监管,每日以点球方式督促农贸市场开办业主对22项对标达标项目进行线上自查自改,对占道经营、乱扔杂物、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智能抓拍及时反馈,并下发任务至现场监管人员督促整改,确保农贸市场规范经营。

直播-1

“这种直播监管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优势,让监管透明化,有利于提振市民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后会考虑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这种直播监管方式,并丰富直播内容,比如可通过网络直播线上收集网友关注的重点食品,开展“你点我检”抽验抽检工作,对网友指出的西红柿、藕等农贸市场主营蔬菜开展全网公开抽检,并公示抽检结果,督促市场主体进购、销售符合标准的食品。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