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梯被拆,民房变“空中楼阁”

几年前,通江县毛浴镇居民陈政在镇上购买了一栋三层楼房,2016年,相邻的办公楼被拆除,陈政的楼房与该楼的共用楼梯也被拆除,陈政一家想要上二楼,只能借用隔壁楼房的楼梯。

微信截图_20200901101802

2016年,共用楼梯被拆,陈政家上二楼只能从右边的镇卫生院“借道”,而三楼则直接上不去

 

微信截图_20200901101741

 

陈政楼房楼梯被拆之前的照片,红框部分为该楼与隔壁办公楼的共用楼梯


共用楼梯被拆

三层小楼变“空中阁楼”

“我家房子2016年楼梯被拆了,一直没得到解决,现在二楼三楼都上不去。”在陈政的带领下,记者在现场看到,他家楼房一侧是一片空地,墙体上方二楼和三楼有分别留有一道门,但没有楼梯。

据陈政介绍,几年前,他看中这栋房子的商业价值,便购买了这栋三层小楼,一楼自己一家住,二楼和三楼用来出租。“当年这栋楼左边是镇政府办公楼,右边是镇卫生院,地段还是比较‘俏’,所以我才买了下来。”陈政说。

这栋楼房与毛浴镇政府办公楼共用一道楼梯,2016年,镇政府拆除办公楼时把共用楼梯也拆除了。陈政只得从相邻的镇卫生院“借道”,将挨着镇卫生院的墙上开了一道门,并补修了一条过道,借用镇卫生院的楼梯进入二楼房间。二楼的进出问题解决了,但由于镇卫生院只有两层,比自己家的楼房少了一层,三楼则直接变成了“空中楼阁”。

“当时说要在这下面建个广场,医院和政府的房子都要拆。”陈政指着自家楼房旁的空地告诉记者,一开始他并不同意镇政府拆除共用楼梯,但镇政府表示按照规划,他家的楼房被纳入了拆迁范围,后期也会被拆除。为了支持镇上的工作,同时考虑到安全问题,最终陈政同意了先行拆除共用楼梯。

楼梯被拆后,陈政以为自家的楼房也会紧接着被拆迁,但政府规划的广场项目迟迟没有动静,拆迁也没了下文。他多次找到了镇政府协商,希望能解决上楼通行的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希望尽快修好楼梯

并适当补偿房屋租金

“我去镇政府问了很多次,工作人员让我从房子后面修一个楼梯,我也找过施工人员来看了,测算了一下,要十六万元多,还只能从房屋里面修,会占用我一楼和二楼的两间房屋,涉及到房屋结构改变,难度太大,这个方案就被搁置了。”陈政告诉记者,镇政府说会开会研究怎么处理,但一直没得一个准确答复。

“原来三楼每年的租金有四五千元,二楼租金有五六千元,现在镇卫生院租用着二楼但无法使用,三楼一直被闲置。”陈政说,从2016年镇政府拆除了共用楼梯后,他家楼房的二楼和三楼就失去了商业价值。同时,由于二、三楼无法进入,导致房子长时间没人打理,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漏水现象,部分墙面已经损坏。

在陈政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他家楼房靠近镇卫生院办公楼的一侧,从镇卫生院办公楼的楼梯上去进入了二楼的房间,二楼的几个房间堆放着一些杂物,房屋另一侧的房间门开着,曾经通往二楼的入口现在已被砖头封住。

05-3

楼梯被拆后,陈政家原本用来出租的二楼被迫闲置,年久失修,已出现渗水

“虽然现在可以通过这条临时通道进入我家二楼,但一直借道终究不方便。”陈政说,他希望镇政府能尽快帮他修建好楼梯,并适当补偿二楼三楼房屋从2016年至今的部分租金。

相关部门:

尽快制定方案

增设楼梯解决“上楼难”

带着陈政的问题,记者来到毛浴镇政府,找到了副镇长朱丹了解情况。

“2016年镇政府找陈政协商过,计划由政府给钱,陈政自己找工人修建一个铁梯。但由于当时规划拆迁整栋楼,考虑到楼梯修好后不久就会被拆,浪费资源,当时就没修建。”朱丹告诉记者,这之后的协商情况她并不清楚。

既然之前镇政府与陈政就已经达成了一致意见,那为什么到现在都还没有得到解决呢?朱丹表示,她将及时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尽早妥善处理此事。

按照陈政的说法,当初镇政府拆楼梯时,他曾找过毛浴镇党委书记刘永宪反映情况,随后记者拨通了刘永宪的电话。

“由于陈政房屋旁边的房子是危房,当时考虑到安全问题和古镇形象,便将共用楼梯一并拆除了。为了解决陈政家上楼难的问题,镇党委政府也曾多次出面协调解决,但如果在旁边修建楼梯的话,一是不安全,二是影响古镇的形象和周边的环境。”毛浴镇党委书记刘永宪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经过协商,目前镇政府和陈政都同意通过增设楼梯来解决陈政家上楼难的问题,但楼梯的修建还有很多细节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商讨。

刘永宪称,由于在陈政家屋后修建楼梯的难度比较大,所以导致一直被没解决。他们将通知陈政找专业人士到现场,协商好具体怎么修建楼梯后尽快解决问题。

记者追问具体什么时候可以协商,刘永宪表示,“会尽快制定一个方案,方案制定后,解决时间在一周到半月左右。”

陈政一家上楼的路何时才能通畅?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赵立乾 王莉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冉巧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