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青少年拳击散打队——风华少年“挥拳”追梦

行进间单腿跳、车轮步冲刺跑、前后左右滑步出拳……在恩阳区青少年拳击散打队,队员们几乎每日都要进行高强度的训练,一个动作,周而复始,队员们经常是衣衫湿透。

正是因为少年们的不懈努力,这支2018年成立的年轻队伍在不久前举办的四川省青少年拳击锦标赛中,获得一金三银一铜的好成绩。8月28日,记者探访了恩阳区拳散队。

 

拳击队-4


一金三银一铜

恩阳少年赛场展英姿

近年来,随着被称为“勇敢者的运动”的拳击迅速发展,我国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拳击爱好者和专业拳击运动员。2018年底,恩阳建了青少年拳击散打队,开始训练专业的青少年拳击、散打运动员参加省级比赛。

“在恩阳拳散队成立之前,恩阳区想参加省级比赛的孩子只能通过个人或者外面的机构参赛,训练费用比较高,也容易耽搁学习。”教练唐云在恩阳区成立拳击散打队之前,曾参与运营一家拳击俱乐部,致力于培养青少年拳散人才,虽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家长们的抱怨,时常让他倍感烦恼。“很难和学校协调孩子的上课问题,孩子经常在俱乐部和学校两头跑,也有很多家长因为高昂的训练费放弃了这项运动。”唐云说。

 

拳击队-2


恩阳区青少年拳击散打队成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经恩阳区教科体局协调,拳击散打队的训练基地建在了学校里,入选进队学生的学习和训练都能得到有效保证。同时,区教科体局还组织了正式的“选才活动”,邀请省队退役运动员邓伟担任教练,并对培训费用进行补贴,降低队员们家庭负担。唐云说:“在相关部门和学校的努力下,我们选到了很多优质苗子,现在队里的运动员都能冲击奖牌。”

 

拳击队-1


在恩阳区教科体局、专业教练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在8月17日——8月23日举行的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拳击锦标赛中,恩阳区青少年拳散队选派的5名运动员全部取得了奖牌。其中,冯小梅获得女子48公斤级金牌,刘榆玄获得男子49公斤级银牌,陈巧获得女子54公斤级银牌,吴永亮获得男子64公斤级银牌,黎鑫获得男子60公斤级铜牌。

流泪、流汗、流血都不怕

踏上这条路就要奋战到底

目前,恩阳区青少年拳散队有10余名队员,其中练拳击的运动员有8名。队员们每天训练两个小时,周末还要加时,一月只放一次假。

据教练唐云介绍,在平时训练上,拳散队只能利用晚自习时间和周末的空余时间练习,但每个队员都很认真,进步非常快。“我们制定了严格、科学的训练计划,只要把这些训练时间利用好,学生们拿奖没有问题。”

训练时间虽不多,但训练强度却很高,教练员们每节课根据队员的具体情况,给他们定下一个小目标,最大程度地挖掘他们的身体潜能。一场训练下来,队员们总会被累得精疲力竭,但没有一个队员喊苦喊累,想要退缩。“没有苦和累,获得不了好成绩,我选了这条路,就没想过要放弃。”队员陈巧坚定地告诉记者。

拳击运动很容易受伤,不少队员身上常常挂着着青青紫紫的伤痕。吴永亮是受伤最多的队员,他曾经因比赛和对抗训练导致脑震荡、半月板损伤、脚踝崴伤……但他依旧热爱着这门运动,一只手受伤了,就用另一只手打,只要能坚持训练,他就没想过请假。吴永亮说:“竞技运动不进则退,我绝不能因为受伤就偷懒,要想胜利必然要付出汗水。”

入队不到半年勇夺金牌

两名队员被省队看中

在四川省青少年拳击锦标赛中,冯小梅斩获女子48公斤级金牌。据了解,这是她第二次获得省青少年锦标赛的金牌。同时,冯小梅还是恩阳区青少年拳散队入队时间最短的拳击运动员,她第一次参加省青少年拳击拳击锦标赛获得金牌时,入队时间还不到半年。

 

拳击


冯小梅曾经在恩阳区兴隆镇初级中学就读,被恩阳区青少年拳散队偶然选中后,2018年转学至茶坝中学,正式开始拳击之路。“被选中的时候,我对拳击运动一点都不了解,只是因为热爱体育,所以愿意学。”冯小梅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父母并不是特别支持,觉得学体育太苦,但通过交流,父母已成为她坚实的“后盾”。“今年比赛的时候,由于疫情防控管制,父母不允许进赛场,我妈妈就趴在窗台上,一直看着我比赛,让我觉得特别有力量。”冯小梅说。

此外,由于冯小梅和队友黎鑫在本次省青少年拳击锦标赛中表现突出,省队也向他们抛出了橄榄枝。目前,省队和恩阳区拳散队正在接洽中,黎鑫说:“能被省队选中,我很开心,但去不去我还没做出决定,因为我感觉我们队里的教练教得特别好,我很愿意跟他们一起学习。”

“体能是保障,技术是核心,金牌是目标,本领是收获。”在教练的熏陶教育下,全体队员心中对这一句话深信不疑, 虽然恩阳区拳散队已经在同龄人里崭露头角,但他们皆不骄不躁,现在的目标是不断提高自己的拳击成绩,一步一步来,不想一步登天。队员刘榆玄说:“我们知道我们还有很多不足,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努力,再创辉煌。”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