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多“水”深的艺术考级

■本报记者 毛澜静 文/图

近年来,随着我市艺术教育的发展,艺术考级也成为学生寒暑假期间一项重要的活动。今年暑假期间,我市有许多家长和孩子为艺术考试忙得不可开交,巨大的需求催生了庞大的艺术考级、艺术培训市场。

在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艺术考试面前,家长和孩子们虽然已经比较理性了,但仍常常走进误区,甚至掉入陷阱。专业人士提醒,目前艺术培训机构、艺术考级市场良莠不齐,家长在选择机构和老师时要加以甄别,以免浪费金钱的同时,把孩子带进歧途。

调查-1

艺术考级现场

发证机构众多,报考哪家,老师说了算

“现在哪家的考级证书含金量大啊?”市民李女士的女儿琪琪今年6岁,学习弹钢琴已经有一段时间。李女士近段时间开始了解关于钢琴考级的事情,可仔细一看,钢琴考级竟有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省音乐家协会等多个考级单位,让她挑花了眼,却看不出来什么门道。

不止李女士,王女士对艺术考级也有诸多疑惑。王女士说,自己的女儿瑶瑶已经过了舞蹈六级,但每年考级就是由培训班的老师通知,然后自己交了钱带着孩子去考,至于拿到手里的一张张考级证书是否有用,哪个机构颁发的考级证书“含金量”更高,她都不是很清楚。

记者了解到,考级并不像资格证考试一样全国统一,而是由各个协会组织,甚至不同的协会之间还有不同的派系。比如比较常见的音乐考级,“学院派”有中央音乐学院考级、上海音乐学院考级、中国音乐学院考级等;“协会派”有中国音乐家协会考级、四川省群众文化协会考级等机构。

此外,虽然考级发证机构众多,但大多数艺术培训机构都有艺术考级发证机构作为稳定的合作对象,在组织艺术考级考试时,通常只会为学生推荐自己所合作的艺术考级发证机构。考哪一家的级,实际上大多由培训机构指定,考级发证机构谁好谁坏,在培训机构那里有着完全不同的说法。

“不存在哪个考级单位好,只要是在国家文旅部等部门备案过的考级机构,证书都是有效的。”市文化执法支队队长程晓介绍,家长所反应的“培训机构能考级”“考级单位太多了”的问题,实际上是艺术产业化发展的结果,只要是通过正规考级发证机构和承办点,按正规程序进行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都是有效的。

业内人士:考级可以激发学习热情,升学基本没用

即便是对考级单位一头雾水,也没有降低家长们带着孩子考级的热情。不少家长在采访中表示,虽然不太清楚到底有多少“含金量”,但有总比没有好,今后升学也多一条出路。

“没考过的基本上是那些没有用心考的孩子,好好准备的孩子都能考过。”家长陈女士十分注重孩子林林的全面发展,给林林报过许多类型的培训班,在陈女士的家里,有一个抽屉专门用来存放林林的考级证书。“我给孩子报这些考试主要鼓励一下孩子的学习热情,提高他的自信心,但现在通过率太高了,我感觉没好大意义了。”陈女士说。

“过去考生通过率比较低,现在为了让孩子拿到证书,有机构让孩子100%通过,艺术考级中水分很大。”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我市社会艺术考级市场过度商业化,学生和家长为了考级而考级,培训机构抓住家长的需要,孩子考什么就教什么,比如音乐考级,乐理知识如果不考,老师也不教,影响了孩子的全面发展。

该业内人士还提到,目前,幼儿考级的所有证书都是业余考级,对小升初、中考考试并没有辅助作用,不管是报名还是考试,考级证都不作为录取的评判标准。此外,学生如想进入专业艺术学院学习,必须通过省统一组织的专业考试,或是学校组织的专业校考,此前的一些业余证书,则完全无效。

艺术考级商业化,考级机构良莠不齐

“组织考级可以带来大笔报名费用,一些培训机构还会收回扣,利益驱使培训机构大力组织艺术考级。”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张哲海告诉记者,一些艺术培训机构为了增加自己的收益,大力鼓吹家长报名参加。

巴中市学校体育艺术协会主席何江也坦言,目前我市艺术培训机构良莠不齐,从业人员水平相差巨大,艺术考级当中存在着一些乱象,“有些培训机构的监考老师根本就没有监考资格,给了孩子们很多误导。”

针对我市艺术考级市场存在的不足,7月到8月,我市相关部门开展了艺术考级专项整治,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查询,市文化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将已备案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纳入监管名单,并第一时间到考级现场进行监督,确保考级活动现场与备案内容一致,保障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的质量。

“没有备案的艺术考级活动是不允许进行的。”市文化执法支队队长程晓告诉记者,专项整治期间,市文化执法支队对没有备案的艺术考级活动当场叫停,“最近的一次是在8月19日,当时我们发现南江有一个培训机构没有备案就在进行中国舞考级。”

据了解,在此次艺术考级专项整治中,我市共排查考级承办单位15家次,考级培训机构17家,对舞蹈、美术等考级活动中的考级简章、合作协议、考级时间、考级地点、考生数量和考官名单等情况是否与备案情况一致进行了检查核实。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