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入园难、入园贵,我市普惠幼儿园覆盖率近80%

■本报记者 魏文明 文/图

8月27日上午,市广播电视台在线访谈节目《政务访谈》邀请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张夕谦,就“广覆盖保基本•提升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保障水平”的话题与网友交流。

记者从节目中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推动教育扶贫的重要工作,强力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有力推进了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幼儿园-1

全市现有幼儿园1680个,普惠园覆盖率近80%

据张夕谦介绍,近年来,全市学前教育资源迅速扩大、普及水平大幅提升、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全市现有在园幼儿8.79万人,各级各类幼儿园168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0%以上,位居全省前列,市内常住人口适龄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近80%。

今年年初,我市制订出台了《巴中市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划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22年新增城区公办幼儿园25所、新增公办学位9000余个,新增财政供给教师800余人,公办覆盖率将达到68%、普惠园覆盖面达到88%以上的发展目标。

普惠性学前教育是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总称。近年来,我市突出公办园的主体地位,扩大民办普惠园覆盖面,不断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截止目前,全市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4所,在园幼儿1.6万名,占民办园在园幼儿44%。根据省上要求,从今年开始,财政为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每生每年补助500元,全市每年将新增财力支出近3500万元。

治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普惠性学位将增加7000多个

针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治理工作,去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针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展开治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指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新建居住小区或进行旧城改造时,按照国家标准、规划应当配套建设的幼儿园。

“目前小区配套园建设分两种情况,一是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由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二是对已开办的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治理整改,根据实际情况将其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确保适龄幼儿享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权利。”据张夕谦介绍,我市从去年开始按照国家、省上的要求启动并开展了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全市共计摸排需治理的配套园28个,全部纳入治理台帐,一园一案、限时治理,并对今后规划的小区如达到配建标准的,严格按标准规划建设,确保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小区配套园因权属问题复杂、举办主体多样、治理成本高等原因,治理进程存在不确定性,市政府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自调度、现场督办,对进展滞后的区县开展约谈。市教育、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统筹联动、定期通报治理进程、定点督查滞后项目,各区县政府主动作为,通过购置、新建、转普惠性民办园等多种方式,目前完成了18所配套园的治理。全部完成治理后普惠性学位将增加7000多个,将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给编制、补缺口、提质量,加强幼教队伍建设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学前教育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幼儿教育队伍。据介绍,近年来,我市主要从幼儿教师数量、质量和管理上着力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严格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按照不低于城市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足额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并根据幼儿数量变化等因素,每年动态调整一次。

补足配齐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积极向省教育厅申请,每年培养省属公费师范幼儿教师20名左右。近两年通过面向社会考试招聘、考核招聘等方式招聘公办幼儿园教师390名。同时对教职工需求量大、编制紧缺的公办园,探索采取“两自一包”(经费包干、自主管理、自主招聘教师)或政府购买服务、招聘劳动合同制教职工等方式解决教职工严重不足的问题。市政府要求从2020年起,各区县每年通过各种渠道补充公办或财政供给幼儿教师50名以上。

强化幼儿园教师培训培养。依托国培、省培、市培等,严格实行了每5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幼儿教师全员培训。将幼儿教师纳入各级评优评先和表彰奖励范畴,近年来推荐表彰省特级教师1名、表扬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10余名。

减免学前保教费,让贫困儿童也能上幼儿园

为保障部分家庭贫困儿童顺利接受学前教育,我市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孤儿、残疾幼儿的学前保教费进行减免。

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入园据实免收保教费;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且保教费高于公办幼儿园的,是参照同类型公办幼儿园标准进行减收,举例说明一下,如某个民办幼儿园核定保教费为2000的,同类型公办幼儿园是1200元,该园实际只应该收取学生800元,减收1200元。

对于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如低保家庭学生、孤残儿童、特困供养学生等困难学生按照每学期500元进行给予资助。学生入园报名时家长一定要告知学校家庭困难情况,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学校会统一安排监护人进行申请,学校按程序进行困难认定、公示,经资助管理部门审核通过后,资助中心按学期通过“一卡通”平台将资助资金打卡到学生本人的社保卡中。

做细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把病毒挡在校门外

幼儿因其年龄和身体原因,是流行病易感人群,加之今年有新冠疫情侵扰,今秋学期即将开学,我市教育部门如何保障孩子不受传染病及常见流行病的侵扰?

对此,张夕谦表示,幼儿园要实行保育和教育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坚持卫生健康和教育工作并重的原则。一是幼儿园要认真落实好晨检午检制度,定期开展消毒杀菌工作,“把病毒挡在门外”,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二是做好缺勤、患病幼儿、员工的登记跟踪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避免殃及无辜人员。三是根据儿童不同年龄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一日生活制度,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病从口入”。四是为儿童提供营养膳食,科学制定食谱,保证膳食平衡。五是制定与儿童生理特点相适应的体格锻炼计划,根据儿童年龄特点开展游戏及体育活动,保证儿童户外活动时间,增进儿童身心健康,增强抗病能力。六是建立健康检查制度,定期开展儿童健康检查工作,建立健康档案。七是落实好定期对儿童进行免疫接种制度,增强儿童“天然免疫力”,这需要家长的配合和支持。八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工作走样、落实不力的幼儿园要限期整改,直至追责问责。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