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要牵绳、清便…… 文明养犬,你做到了吗?

近日,广东佛山一名88岁老人被奔跑的狗所挂的绳子绊倒,腾空面朝地摔倒身亡,事件在全国引发热议,“遛狗不牵绳”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如今,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如火如荼,“文明养狗”“文明遛狗”也备受关注。8月22日,本报记者走访巴城多个小区、街边对遛狗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在逐渐形成“文明养狗”“文明遛狗”风气的同时,不牵绳、不文明养犬的现象仍然存在。

微信截图_20200825101028

不少市民养成了牵绳遛狗的好习惯,图为一对夫妇牵着爱犬在巴城新天地广场散步


这些行为令人反感

遛狗不拴绳

7月26日晚,家住巴城黄家沟白塔社区的李女士在小区散步时,一只黄色的大狗突然蹿出来猛地扑向她,幸好狗主人及时喝止,李女士才免于受伤。

“那只狗非常大,而且没栓绳子,突然蹿上来,我本来身体就虚弱,差点被当场吓晕过去。”李女士告诉记者,因受到惊吓后身体出现不适,她去医院花了200多元做了检查,还开了100多元的药,现在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随后,李女士将自己的遭遇发在了小区业主群,不少业主纷纷表示支持李女士维权,希望狗主人能出面道歉,但狗主人一直不予理睬,李女士只得报了警。民警了解情况后要求李女士和狗主人协调解决,第二天小区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也进行了协调。“养狗的那位女士至今没有向我道歉。我不需要她赔偿医药费,只想要个说法。”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希望以自己的经历提醒养狗人士,不要再放养自家宠物。

家住巴城尚·上城小区的陈女士表示,小区物业在小区张贴了文明养宠的提示,但仍有业主遛狗不拴绳,她多次在楼下被突然蹿出来的狗所惊吓。

“平时这些遛狗不牵绳住户,遇到有怕狗人士躲开时,他们总会说‘不怕的,我家乖乖不得咬人’。”陈女士说,小区里很多居民家中都养狗,大小体型都有,大部分居民遛狗的时候都会拴绳,但仍有少部分人不拴,小狗一到了院子里就撒欢儿跑。以前有业主遇到遛狗不牵绳的人,上前提醒狗主人,却反遭白眼。

不及时清理狗狗粪便

记者走访发现,宠物狗随意便溺的现象还有不少,其中有不少养犬人不会主动清理狗粪。

记者从巴城回风大桥头沿着江北滨河路一路步行至巴人广场附近,沿途看到了不少遛狗的市民,基本上都牵了绳,大约有一半的狗主人主动清理了狗粪,其余人则对小狗随地大小便视而不见。

市民陈先生喜欢沿着巴河夜跑,但他表示,晚上在滨河路跑步时需要时刻注意,否则容易“踩雷”。“前两天,我在滨河路附近夜跑时,突然感觉脚下一滑,低头一看,原来是踩到狗屎了。”陈先生说,当时气愤又无可奈何。

“电梯里经常能闻到一股尿臊味,物业也提醒了很多次,都不管用。”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

放任狗狗乱叫影响他人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狗叫扰民的问题也存在。巴城回风一小区居民赵女士反映,他们家楼下住户家养了两条小狗,一到晚上就叫得厉害,由于楼板隔音不太好,听得非常清楚,严重影响休息。狗除了叫之外,还在屋内抓地板,给她带来很大困扰。


这些举动值得点赞

及时清理狗狗粪便

“我遛狗时不仅会一直牵绳,如果狗狗在外面大小便了,我就会立即用纸巾清理,把垃圾装到随身带的塑料袋里,不给环卫工人添麻烦。”8月23日上午,巴城胡家巷外的街道上,市民杨女士用牵引绳拴着爱犬在街边散步,手里还拿着纸巾和塑料袋。杨女士告诉记者,她也希望借本报呼吁每个养宠物的市民都能做到牵绳遛狗,并及时处理狗狗的粪便,文明养宠物,不要给我市创文拖后腿。

03-5

杨女士清理爱犬的粪便

避开人流高峰期遛狗

“都说泰迪不咬人,但我不能拿自己的狗去验证啊,万一伤了人咋办?”巴城半山逸城小区业主冯先生养着一只4岁的泰迪,只要出门他就会给狗狗拴绳。“我一般都是在望王山一带遛狗,平时爬山的人比较多,我的狗狗遇到陌生人就爱叫,我怕吓到路人,所以遛狗时间一般在晚上8点之后,那个时候这段路上几乎就没什么行人了。”

采访中,巴城市民程先生称自己养了十几年狗,但遛狗时一定会牵绳。“不咬人”之类的借口都不能成为不拴绳的理由。”程先生认为,遛狗时不牵绳容易惊吓到人,致使他人受伤或引发意外,狗狗因没有约束可能会乱跑,可能乱吃别人丢弃的食物、垃圾导致生病,还容易跑丢,万一跑到马路上,甚至可能会发生车祸……“比起爱犬的生命来说,一条遛狗绳又算了得什么呢?”

爱它,就要对它负责

采访中,记者发现,遛狗不拴绳、便后不清理是市民最为反感的不文明养犬行为。

8月1日,我市正式实施的《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第二章第十三条明文规定:不携带宠物进入禁止宠物进入的场所;携带宠物出户须束链牵引并主动避让他人;即时清除宠物在户外的排泄物;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宠物妨碍他人休息或者生活的不利影响。

“文明养狗关键在人,种种不文明养狗现象之所以出现,归根结底,还是在于养狗人文明意识不足。”对于上述规定,巴城市民吴女士表示十分赞同和支持,“爱狗狗,就要对它负责。我想,真正爱狗、养狗的人,也不愿意因为自己不负责任的举动而让爱犬承受别人的呵斥、歧视吧?”养不养狗是个人选择,但如养了就要履行义务,如果大家都文明养狗,对自己、他人和狗狗都负责,能省去很多烦恼和纠纷。

创文时评:

记者认为,无论养狗与否,为了城市的文明建设,文明养狗需要大家积极参与,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而助推文明养狗,市民对养狗行为也会更加包容和理解。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冉巧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