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汛”为令 闻“汛”而动——全市200余支抢险队随时待命

入汛以来,我市出现多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个别地方出现内涝和地质灾害险情。对于安全防汛,我市做了那些工作?又做了哪些准备?8月19日,记者前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了采访。

检查防汛物资储备243

检查防汛物资储备

组建7个督查组

对“汛检”问题跟踪督办

8月19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入汛以来,我市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汛减灾工作,及时印发相关文件,明确责任分工,细化重点任务,强化工作举措,努力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督查。

在人员配备上,及时调整充实市、县、乡、村、社防汛减灾应急机构或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书,并在市域主流媒体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真正把防汛减灾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个乡镇、村社及水库、电站、堤防管理单位。

检测预警广播974

检测预警广播

为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今年汛期,我市组建了7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区重点对小型水库、地质灾害危险区、在建涉水工程、基层防汛值守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汛前检查发现的问题,跟踪督办整改,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清理安全隐患点36处

落实监测员5200余人

近日,市防汛人员对江河、水库、山洪危险区、各类涉水工程、低频泥石流沟口、人口密集区等重点区域和靠山临崖、高切坡、弃土场等易引发地质灾害的在建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核实防汛重点安全隐患点3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2096处,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针对排查出的隐患点,防汛部门规范设置“三牌两卡一表”(公示牌、告示牌、线路牌,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隐患点统计表),落实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专职监测员5200余人,开展多层面、多时段防范工作,确保管理无盲区、无盲点。

“同时,督促境内工矿企业、城区在建重点工程、在建桥梁工程等业主单位,落实安全监测人员、制定监管防范措施,有效开展巡查、监测和预警,努力做到防范于未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

监测系统实时预警

防汛人员24小时值班

为积极应对灾害天气、我市水利、应急、自然资源、气象、水文等部门建立了联动会商机制,及时开展强降雨前后气象会商、专家会商,准确分析研判防汛减灾风险等级,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汛期累计开展会商研判46次,发布山洪灾害黄色预警1次、蓝色预警4次,地质灾害橙色预警1次、黄色预警9次、提示信息109次,发布各类预警信息72000余条。

与此同时,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加大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治理等项目建设力度,559处地质灾害自动化专业监测点、110个自动雨量站、10个水位站、4个县级水文信息中心、11个水文站点建成投入使用,修复各类监测站点43处,在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点、沿河场镇、新农村聚居点等建设市县乡村组5级应急广播系统,确保汛期监测预警正常运转、及时有效。

日期、值班人员、水清、雨情、灾情……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防汛抗旱日志一目了然。“进入汛期以来,我们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每天对防汛工作情况进行实时记录,并进行安排部署。”工作人员称,重点部门、重要岗位还实行了双人值班。

260支机动抢险队

汛期随时待命

在应急保障方面,我市修订完善了《巴中市防汛抗旱专项应急预案》《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全市835座水库水电站“一库一案”,确保江河湖库汛期安全。

对于防汛抢险物资储备,目前,全市已储备防汛抢险救援物资冲锋舟43艘、橡皮舟21艘、救生衣4500套、全方位自动泛光灯10套、气动抛缆设备10套、生命探测仪2台、铅丝16.5吨、编织袋32.3万条、麻袋7.2万条、发电机50台及其他防汛抢险物资,将物资分别存放于市防办、军分区、武警支队、消防支队等13个防汛核心区域。

同时,我市采取“专群结合”方式,建立武警部队、消防队伍和基层民兵联防联动机制,组建23支866人的专业抢险队伍、260支13270人的(业务)机动抢险队伍和50余人的市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69个沿河重点场镇分别组建了100-200人的防汛救灾应急抢险队伍,先后组织开展6场次县级示范性应急演练,实行“一点一宣传”“一点一演练”,36700名群众参演,实现1201处山洪灾害危险区和209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覆盖。

“对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风险等级高、隐患点变形迹象明显的区域,及时组织主动避险32次,转移安置群众797人,严格按照‘五有’‘三防’要求,妥善安置转移群众,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保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

利用多种形式宣传

提高群众防汛能力

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为了市民防范能力,近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参考防范新冠肺炎宣传模式,利用QQ群、微信群等现代通信方式,推送防灾视频、短信、图片,加强防灾知识宣传。

“同时,我们还邀请省内高校专家,采取市、县分会场视频直播授课的方式,对市、县、乡、村四级近500余名防汛行政责任人开展履职培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

另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开展“百乡千村万户”宣传活动80次。以汛前排查形式“面对面”宣讲2160次,举办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班300场次,培训各类防灾人员5200人。开展“小手拉大手”防灾知识进校园等30次。开展“青春志愿,守护生命”志愿者进社区活动12次。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