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交警:全力以赴助“创文”

“老人家,为了您的安全,请走斑马线!”“师傅,骑摩托车请戴好头盔。”8月6日上午8点,巴城回风亭路口值勤交警正在耐心劝导和纠正从此经过的行人和车辆,帮助大家养成遵守法规、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这是我市交警支队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幕。

00

33

66

制定方案,实现创文工作专班、专人、专职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袭来,对城市交通文明提出了新要求。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公安交警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创文办公室,主要牵头负责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专项工作和落实市公安局创文工作的职责任务。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交警、治安、刑侦、禁毒、出入境等部门的职责任务,实现了专班、专人、专职创文工作。

同时,联合市文明办印发《巴中市2018—2020年“文明交通行动”实施方案》等方案,将各项创建任务逐一分解到有关责任单位,为抓好创文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88

99

持续整治,大力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 

为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市公安交警支队改革勤务机制,交警路面执勤民(辅)警实行二班三运转,早上7点30分至晚上7点30分12小时勤务,网格化区域编组,城区主要路口设置固定执勤点位,主要堵点和路段实行高峰手势指挥,平峰整治乱象。大力整治“乱停乱行”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加大三轮车、摩托车、电瓶车管理,管控大型货车、拖拉机、工程作业车在城区的通行。

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截至目前,共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10万余起,饮酒驾驶542起,醉酒驾驶125起,无证驾驶1025起,劝导不文明行为5万余起,警告教育8万余人。对城区交通组织进行优化,完善10余项智能交通系统,新增、取缔停车泊位500余个,曝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300余起。

55

77

加大宣传,营造文明交通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文明交通离不开宣传教育。创文期间,市交警支队组织专门警力开展道路交通法规和交通文明宣传教育引导,形成了文明交通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市交警支队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地开展宣传工作。利用报刊、电视、电台、互联网、手机短信、公益广告等媒介广泛宣传创文工作内容;适时曝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300余起,宣传文明交通法律法规;多次组织到辖区居民社区、中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同时,在城区开展了文明劝导和礼让斑马线专项活动,利用交警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文”宣传内容,着力打造交警骑警队、回风女警示范岗城市名片,启动绿色“生命通道”,及时接受群众救助50余次。

“通过一场场学习宣传活动的展开,一颗颗文明的‘种子’在市民心中生根发芽。”市民苟先生表示,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随着创文工作开展,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高了,巴城交通秩序也变得更好了。

■本报记者  冉巧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