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拱”庄稼,损失咋挽回?

近段时间,巴州区凤头山村野猪横行霸道,肆无忌惮地和村民“抢口粮”,当地村民苦不堪言。

村民张先生致电本报热线诉苦:“我们辛辛苦苦种的庄稼,眼看快收获了,可这野猪抢先一步都给吃了。而且它们越来越猖獗。我们防不胜防。”

庄稼

通江县民胜镇被野猪损毁的庄稼

野猪糟蹋庄稼,村民防不胜防

巴州区江北街道办事处凤头山位于巴州区枣林镇对面山顶。近日,记者进入该村看到,2800亩成片森林十分茂密,水泥路贯穿其中。从车窗向外望去,山中有山,山中有水,生态资源极为丰富。当地村民介绍,经常有市民前去该村钓鱼。

但野猪的活动打破了山村的宁静,多位村民向记者“控诉”野猪的恶行。据称,近年来,野猪经常会肆无忌惮地到庄稼地里大快朵颐。记者在该村转了一圈,查看了野猪的“作案现场”,一路上发现了多处东倒西歪的玉米地,留下了野猪“扫荡”过的痕迹:玉米秸横七竖八地倒下了,已经不见上面的玉米棒。经仔细查看,地上还有被吃得只剩一半的玉米棒。

“这两天玉米熟了,被野猪拱了很多。我们种的稻谷、红薯也被拱了很多。”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野猪给该村的农户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边缘地区的农田受损最严重,大片大片被野猪无情践踏。

巴州区凤头山村党支部书记冉文桂说:“现在我们正在核查农户损失情况,积极准备资料,希望能给村民争取一些赔偿。”

凤头山村

凤头山村被野猪毁坏的庄稼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迅速增多

随着我市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良好的自然生态给野生动物的迅速繁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使林区内野生动物的数量和种群迅速增多。记者了解到,不止巴州区凤头山村,我市有许多山村也出现了野生动物危害农作物,伤害人、畜的事件。其中,南江县、通江县表现最为突出。

通江县林业局森林站工作人员徐永刚介绍,前段时间,来自民胜镇、永安镇、涪阳镇的村民多次向该局反映野生动物毁坏庄稼,经过村、镇的努力,相关部门的协调,目前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

“我们核实情况发现,全镇共有60亩农田受损,涉及90余户村民。”民胜镇副镇长李卓洹介绍,该镇采取核实灾情,积极应对;科学处置,积极防控;加强宣传,积极引导等方式应对野生动物损害农作物事件。各村还组织专人,成立夜间巡逻队驱赶野猪。今年入夏来,成功驱赶野猪6次、猥子3次,共发放野生动物保护传单5000余份。

南江县是我市野猪侵袭的重灾区。近日,南江县林业局安排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和乡(镇)林业站的野保人员共15人组成调查组,对全县较为严重的野生动物危害农作物的32个乡镇154个村进行了实地调查。初步查清危害农作物的野生动物主要有野猪、黑熊、猕猴等。农作物受灾面积1100余亩,受损农作物以玉米、马铃署、红苕为主,损害农作物产量24万余斤,价值3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我市在应对野生动物危害农作物过程中,积极与受灾乡镇党委政府协调配合,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损失,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最大限度保证村民利益不受侵害。但由于我市部分地区野猪数量较多,对当地村民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处理难度很大。

据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野生动物侵袭,一是村民可根据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向当地政府申请经济补偿;二是可以由当地政府或村委会向县级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提出申请猎捕数量,批准后由当地政府或村委会组织实施猎捕。

猪3

警示牌

设立野生动物危害补偿基金,成立专门狩猎队猎捕

事实上,针对野猪侵袭,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想办法,南江县林业局针对目前的困境,提出了以下建议:

由于我省的补偿办法尚在制定中,因此,针对野生动物对农作物损毁事件的补偿,一是建议政府设立野生动物危害补偿基金,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野生动物损害补偿;二是建议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赔偿保险。

及时做好灾情统计,积极给予适当补助。对出现野生动物损毁农作物的现象,由当地干部及时调查核实情况,并及时报告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对因野生动物损毁农作物特别严重的农户,生活特别有困难的,由当乡镇地党委、政府通过民政救济等形式给予受灾农户适当的生活补助,并积极争取社会救助。

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对野生动物数量较多,活动较频繁的地区,通过详细的调查,摸清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鼓励农户退耕还林、还草,趋利避害,因地制宜提出产业发展方案,大力发展金银花、核桃、茶叶、中药材、南江黄羊等地方特色产业。

建议成立专门狩猎队,根据实际情况,由县级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批准后,采取猎捕方式有计划调控野猪繁殖速度和种群数量,减少其危害农作物事件。

■本报记者 毛澜静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