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短亮丑 直面问题 推动系统治理走深走实

近日,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第二次调度会,听取纪检监察系统和市级主责部门情况汇报,从形式上厘清两个责任,从实质上讲深讲透职责任务。据介绍,这是我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重要举措。

1 蹲点查+集中审  全面摸排问题

“不打无准备之仗,不开无准备之会,只有全面真实掌握当前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账’,带着问题进会场,才能把会开好、开出效果。”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曹曦文思路明确。

调度会召开前一周,市纪委即组织各执纪监督室、派驻市级主责部门纪检监察组精干力量,成立6个暗访督查组,深入卫健、人社、医保等9个市级主责部门以及17个县级主责部门,采取一线走访、查阅资料、个别座谈等方式进行蹲点督查,发现个别单位工作推进滞后、联动协作不够、问题排查不深等问题14个。

针对发现的问题,由所有督查人员集中会审、统一研判,既审查问题是否表述详实,又研判问题是否准确真实;既研判每个系统的点位问题,又分析总结面上问题;既研判各地各部门个性问题,又分析总结全市共性问题,确保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反映当前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差距和不足。

2 刨根问+直面 答公开晾晒问题

“作为区县纪委负责人,在系统治理工作中,研究过几次、调度过几次、督导过几次?”

“作为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清不清楚所驻部门牵头的系统治理工作推进情况,有没有过问过、检查过、督促过?”

……一连串的发问,直击问题、直击短板、直击灵魂,不断拷问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对照现场通报的站位不高、履责不力,机制不畅、作风不实,成效不明、治理不深等3方面14个典型问题,5个区县纪委监委、经开区纪工委和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直面问题不回避,实事求是现场作答,深入查找线索摸排不深入、问题处置不到位等自身原因38条,并当场提出加大调度、逗硬查处、强化曝光等整改措施42条。

“面对通报的问题,深感工作差距还很明显,压力重大、任务艰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高标准推进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做长。”南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当面作出承诺。

3 现场述+当面 评精准解决问题

在市级主责部门调度会上,民政、财政、生态环境等9个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的牵头部门逐一发言,汇报了问题摸排、线索处置、建章立制等工作推进情况。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当面点评其履责情况,结合日常监督情况指出主责部门在责任落实、敦促引导、线索移交、问责处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34条,点评内容深刻尖锐,个个直戳“软肋”、找准“痛点”,不事先与点评对象“沟通”,不搞一团和气。

最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贾璋炜对发言单位逐一点评,深入浅出、一针见血点出问题、指出路径,并要求各主责部门要从现象看本质、从数字看作风、从问题看担当,着力解决一批问题、移送一批线索、问责一批典型。要将相关问题点对点反馈给主责单位,各执纪监督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持续跟踪整改情况,对搞嘴上整治、纸上整治、虚假整治的从严查处,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推动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市住建局负责人会后谈到:“现场‘揭伤疤’‘亮短板’真的让人‘红脸’‘冒汗’,点评既有‘辣’度,更有温度,深感责任重大,还需下更大力气、更多功夫,抓好系统治理工作丝毫不能懈怠。”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