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院开放了——全市17家电影院陆续恢复正常营业

从除夕开始停业到7月20日复业,整整半年时间。巴中中影·星河国际影城负责人王黎明没有想到,以前从来不敢奢望的春节假期,今年竟然从大年三十一直放到暑假。

在174天的漫长等待之后,电影院终于得以重新开张。疫情之下,巴城电影院挺过来了,我市17家影院陆续恢复正常营业。

电影1

市民通过自助终端取票

翘首以盼,巴城各电影院陆续复业

网络实名制购票、佩戴口罩、测量体温……7月31日上午10时,位于巴城蓝湾国际广场的中影·星河国际影城,放映厅里响起熟悉的电影片头曲,30多名观众在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后进入放映厅就坐,欣赏当天首场电影《误杀》。

“以前每个周末一有空我都会来看一场电影。今年因为疫情电影院关门半年,有点不习惯。”马上读大二的小马是一名电影爱好者,认为在复映首日来看电影非常有纪念意义,于是选择了离家最近的中影星河国际影城观影。

“虽然不能像以往一样和小伙伴们坐在一起看电影,但观影环境比以前更整洁舒适了。”刚看完新片《误杀》的观众刘先生告诉记者。

经历174天的“暂停”,这是我市电影从业者在艰难维持之中翘首以盼的场景。“幸好,观众慢慢都回来了!”看着重新亮起的霓虹灯和走进影院的观众,影院的工作人员重燃希望。

由于部分设备长时间未使用,需要维修,复映首日,中影·星河国际影城仅开放两个放映厅,上映《误杀》《抵达之谜》《多力特的奇幻冒险》等影片,当天观影人次近200人,票房收入近4000元。

电影

影院设置了发热观察室

满血复活,严格防控不敢松懈

今年1月24日,王黎明接到相关部门的停映通知,第一时间安排停止放映、关闭影院,并对已售影票进行退款处理。“大部分观众已经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很多人都在网上退了预定的票,1月23日开始,每场就只有几个观众来观影,都带上了口罩。”王黎明告诉记者。

这半年是怎么熬过来的?王黎明毫不隐晦地说:“太难了,好在我们挺过来了。”

记者留意到,影院停业半年以来,王黎明的微信头像一直没有变——依然是一卷电影胶卷。之前,有朋友在微信里问电影院什么时候开业,他总是苦笑着摇摇头:“相关部门还没发通知。” 

“这半年时间,影院的房租95万元,每个月的水电费、网费、清洁费等还要上万元。”王黎明告诉记者,2-4月,他依旧给影院16名员工发了基本工资。

“4月份,我告诉员工希望他们可以重新找工作上班,复工后愿意回影院的可以回来继续上班。”眼看复工遥遥无期,每个月账上只出不进,发不出工资的王黎明只能出此下策。

直到7月20日接到复工通知,焦虑了半年的王黎明“满血复活”。他迅速安排人手打扫清洁卫生、全面消毒杀毒,筹备复业。他时常带着工作人员忙碌到深夜。想到电影院即将开门迎客,他总是充满了干劲。

复映后,中影星河国际影城对于疫情防控的措施丝毫没有放松:网络实名购票、测量体温、交叉隔座、全程戴口罩……观众在入口测量体温在37.3度以下,登记个人信息后方可进场,实施全程无接触取票验票。同时,影院还设立了“发热观察室”,一旦有观众体温异常,将第一时间将其安排在观察室,并上报相关部门,等待专业机构核酸检测。

每个放映厅将严格控制30%以内的观影人数,两场放映之间要求间隔30分钟,而在这期间影院的工作人员会对放映厅进行全面的清洁。每天还有两次全方位的消毒杀菌,给观众一个安全放心的观影环境。

未来可期,一大波新片即将上线

为了吸引观众回归影院,中影·星河国际影城推出“9.9元”观影回馈活动,市民可关注”中影·星河国际影城”微信公众号,点击“会员购票”进入购票界面,选好影片和场次即可下单,首单价格仅需9.9元。

“这个活动我们会一直做下去,主要是为了感谢影迷对我们的支持。”王黎明说,虽然受疫情影响亏损很大,但政府部门提供了降税、奖补、免费影片等优惠政策,他对未来充满希望,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恢复营业的影院排片有国家统一上线的复映片,还包括一些国内外的新片。大部分影院的观影人次和票房跟往年同期相比有一定差距。虽说还没有完全恢复到正常的状态,但也可以看出我市影院经济正逐步回暖。

随着市场逐渐转暖,新片数量也将逐步增加。记者走访巴城多家影院发现,目前最受欢迎的影片是《误杀》。“还有一系列大制作的国内外电影将在8月与观众见面。比如定档8月7日上映的奥斯卡获奖电影《1917》,以及许多人都期待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等。”王黎明告诉记者,许多观众也纷纷表示,期待看到重磅的大片、新片,“新电影《八佰》的呼声很高,这部8月21日上映的新片可能会打破目前的现状。”

观众需自备口罩,观影过程中不能吃东西

王黎明提醒观影市民,提前预定好观影场次,在进入影城前正确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观影中对号入座。记者了解到,一些影院对于忘记戴口罩的观众,也会提供口罩,2元/只。

“以前3D眼镜都是影院免费提供给顾客,虽然每次使用后工作人员会对其消毒,但眼镜紧贴眼部,多次重复使用还是有很多细菌。最近,我们几个影院的负责人正在商量,以后将3D眼镜售卖给顾客。”王黎明说,目前方案还在讨论中,不会强制要求观众购买。

此外,爆米花、可乐等以往深受观众喜爱的“观影标配”暂不供应,观众也不能自带零食,观影过程中不能吃东西。

■实习生 马丹 本报记者 冉巧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