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托现形记

“老哥子,还记得我不?今天来巴中干啥子?”“你是啥子病?我给你介绍个医生,是大医院退休的名老专家,医术高得很。”……

你在医院是否遇到过这样的人,明明不认识,却“热心”地对你嘘寒问暖,还积极推荐“更厉害”的医院和专家,邀你一同前往。不仅如此,他还协助你挂号看病,你以为遇上了“好心人”。殊不知,这背后是医托精心设下的陷阱。

32

市卫健委联合公安部门联合执法

遭遇:4副中草药花了近800元

家住恩阳区柳林镇的陈大爷患有肺部疾病,今年6月的一天,他来到市中心医院看病,在医院外遇上了一个“熟人”。

这个“熟人”是一名中年妇女,见陈大爷在医院门口下车后,便热情地迎上去。“老哥子,还记得我不,我是三村二社的,你今天来巴中有啥好事?”

见到这位自称是熟人的中年妇女,陈大爷一时想不起是哪个,心想别人在给自己打招呼肯定是认识的人,于是陈大爷随口对这位中年妇女说:“我是恩阳柳林的,来巴中看病。”

听到这里,这名中年妇女连忙给陈大爷说:“我给你介绍个医生,他是大医院退休的名老专家,自己开的诊所,医术很高,我一个亲戚和你一样的病,就是这个医生治好的,花了不到1000块钱。”

对于“熟人”的介绍,陈大爷完全放松了警惕,随后便跟着这位中年妇女前往市中心医院附近一家私人诊所。

到达诊所后,中年妇女说的这个医生首先给陈大爷把起了脉,把脉结束后,医生对陈大爷说:“老人家,你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十分严重,必须马上治疗。”

听“专家”这么一说,陈大爷顿时慌了起来,连忙问医生该如何治疗。医生告诉陈大爷需要服用他开的中药。陈大爷对这名“医生”信以为真。然而,当医生将药包好后,药费却令陈大爷大吃一惊,4副中草药,要价795元。

想到自己的病情,陈大爷只好掏钱买下了这些药。回到家中,陈大爷按时服用了这些药。然而,几天过去了,陈大爷并没有感觉病情好转,便对这家诊所产生了怀疑。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平昌县驷马镇李老太身上。

李老太患有腰椎病,近日上午,她到市中心医院看病,在医院附近,一名医托将她带到了这家诊所。与陈大爷一样,医生一把脉就说李老太病情非常严重。随后,医生给李老太开了4副中草药,共计400余元。

出击:执法人员蹲守多日,8名医托被“一锅端”

6月12日,市卫生健康委接到群众举报称,市中心医院外一家私人诊所存在雇佣医托的行为。

接到举报后,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迅速联合公安部门展开线索摸排,通过几天的实地走访、暗访,几名医托可疑人员现出了踪影。

6月19日,执法人员继续在市中心医院外蹲守,发现又有几名医托可疑人员将患者带往该诊所。在暗中取得证据后,执法人员等待着最佳抓捕时机。

“快、快、快,时机成熟了,立即动手。”随着一声令下,执法人员联合民警将这几名医托可疑人员全部抓获。

经审讯,8名医托可疑人员均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审讯中,公安部门对涉案的8名医托人员进行了教育。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该诊所,对诊所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

33

医托被抓获归案

调查:涉事诊所医务人员,没有行医资格

经执法人员深入调查,发现涉事诊所虽然取得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但医务人员并不具备单独行医资格。

“这家诊所坐诊医生是一名助理医师,根据相关规定,助理医师必须在执业医师指导下行医,也就是说不能单独行医。”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称,诊所负责人是坐诊医生的女儿,该诊所之前开在迎春巷,2018年搬迁到现在的位置。

通过查阅处方,执法人员发现有多名患者来该诊所看过病。

“我们给到这家诊所治过病的人挨个打电话,其中,巴中经开区一名患者说,他也是被医托带到这家诊所的,开了4副中草药,花了800多元,结果吃了一点效果都没有。”执法人员称。

目前,根据四川省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对该诊所作出警告、罚款和记12分的处罚决定。涉事诊所已停业。

治理:用两年时间,整治医疗乱象

8名医托被“一锅端”,是近日我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的一次医托专项治理行动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为加大对全市医疗卫生行业乱象的整治力度,净化医疗卫生服务环境,切实维护群众的健康权益,2018年9月起至2020年12月底,我市用两年多的时间,集中力量整治医托、职业医闹、号贩子、黑救护、护工管理等乱象,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等行为。

在治理医托方面,将涉嫌雇佣医托的医疗机构作为整治重点,严肃查处非法行医和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坚决打击通过宣传免费体检、诊疗推销保健品或诱骗患者手术等变相医托行为。各医疗卫生机构也不得发布未经审查或与审查内容不一致的医疗广告。要在挂号处、候诊区域等醒目位置设置张贴警示牌、警示标语,通过广播、滚动电子屏宣传,提醒患者防范医托诈骗。

与此同时,将整治号贩子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对号贩子、床贩子、手术贩子、黑救护等谋取暴利、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对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参与倒号、倒床、倒药、私卖药品耗材等现象持零容忍态度,一经查实,给予调离岗位、降职、解除聘用合同等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将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纳入平安医院建设考核体系,实行一票否决,对群众反映突出、关注程度高、社会影响恶劣的事项,依法挂牌督办、及时解决,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9月以来,我市先后掌握线索77条,核查77条,查处非法行医人员65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打击医托等专项行动,为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称。

■本报记者 黄家锐 文/图

相关链接:如何防范医托

一、对于陌生人打招呼,不要与其搭讪,更不要与陌生人闲谈,尤其不要透露个人信息。

二、不要轻信陌生人吹嘘“神医妙药”,看病要到正规医院。

三、受骗时,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向公安机关和卫健部门提供医托的详细信息。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