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江口,美酒飘香——江口醇文化溯源

江口醇起源于晚清,自江苏无锡知县、海洲道员廖纶晚年所建“南台酒坊”伊始,距今已有130余年历史。江口醇采用优质高粱和山泉,辅以大巴山特有的20多种中草药制曲,经独创的“窖中窖”复式发酵工艺生产而出,赋予了产品独特的灵性。悠久的历史孕育了江口醇深厚的文化底蕴,留下了众多的历史古迹,尤其是140余载老窖池成江口醇的“传家宝”。

酒窖

藏酒洞

创始人官至海州道员

为书法家、诗人

江口醇集团创始人廖纶为平昌人,清道光诸生,书法家、诗人。他自幼敏而好学,才华出众,深为当时权臣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赏识,委以重任,官至海州道员。他晚年归隐江口,因生性好酒嗜茶,于南台山下筑“春及山庄”,建酒、茶二坊,汲泉酿酒制茶,邀友品茗饮咏,颇有五柳风骨。著有《橘叟随笔》《笑山姑存草》《养泉诗抄》等诗文集。其墨迹遍布大江南北,尤为著名的翰墨遗迹,当属太湖的“龜头渚”峭壁上手书的“横云”与“包孕吴越”六个大字。 其“江阳十景”“沁心泉”“魁”“寿”等手迹至今还完存于江口醇园区南台山沿。 此外,今无锡、镇江、昆山、南京、四川、重庆等地还留有大量他的书画及诗歌作品。

江口醇文化

沁心泉

 

两口灵泉百年不枯

水为酒之魂。江口醇位于“镜台巴河、泉渊三里、醴香云外”的山水之城——平昌。此处蕴涵着丰厚的矿泉资源,孕育了江口醇酿酒所需的原生态纯天然深层山体泉水:南台神泉与沁心泉,其所富含的有益人类身体健康的矿物质是保证江口醇独特品质的重要成分。两泉历史悠久,由来神奇。

1U6A2745

惠泉

南台神泉位于南台峭壁,青龙腾出,泉涌龙口,常年不断,清香弥幽,蔚为神奇,“南台神泉”由此而得名。有诗云:“碧水映丹霞,溅溅度浅沙。暗通山下草,流出酒中花。素色和云落,暄声绕石斜。明朝更寻去,应到杜康家”。

史载,廖纶掘井酿酒,井深数丈,涌三道泉水,一清两浊;清泉冬暖夏凉,甘甜清爽。后廖纶用此泉酿得享誉盛名的“南台酒”,南台酒清冽丽爽,饮后神清畅然,沁人心脾,“沁心泉”由此而得名。

江口醇文化1

廖纶手迹“横云”与“包孕吴越”

八口老窖池成“传家宝”

在巴人文化里,一直就有信奉与崇拜山神的古老传统。江口醇南台酒坊建立之初,为感激山神护佑这方水土,便在南台神泉旁塑有山神像一尊,虔诚拜谒,十分灵验。自古以来,巴人在酿酒前都要举行隆重肃穆的敬山神仪式。时至今日,江口醇人仍传承着之一古老而又虔诚的仪式。 南台酒坊遗址的窖池的历史越悠久,其微生物越丰富,酿造的酒越香醇。南台酒坊留传至今的窖池仅存八口,这八口连续使用的窖池已历140余载;现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窖池丰富的微生物区系奠定了江口醇的独特风格,同时也培养老熟了一批新窖。其中独特的窖泥培菌技艺已成为江口醇的“传家宝”。 江口醇酒传统酿制技艺迄今已延续140余年历史,已被列入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1U6A3022

百年老窖池

传说青龙藏酒洞

现为储存酒的主要场所

相传东汉建安年间,名将严颜因镇守巴郡益州(今巴中市)有功,得赐御酒一坛,隐于故地南台鹰岩洞内深潭,特派人镇守数年。传说青龙于此作功,修成跨流入海,深潭化作涔涔清泉,守者变为山神,经年累月坐镇石洞的鹰岩石壁之上,呵护着一方热土。正所谓“风月随人意,绿荫入酒家。南台驻山神,播惠腾天涯”。藏酒洞约800平方米,现是江口醇储存酒的主要场所。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戴刚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