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你们在哪儿?父母离家11年无音讯,通江12岁女孩盼团聚

“你喊一声呀,把爸爸妈妈叫回来!”在爷爷奶奶的催促声中,面对记者的镜头,12岁的向月(化名)沉默地垂下了长长的睫毛,爷爷向贵山和奶奶王凤秀急了,他们劝说孙女对着视频喊爸爸妈妈回家,希望11年来杳无音信的儿子和儿媳能看到这条视频能回来,好让孙女从此有个完整的家。

小女孩-2

向月参加市级作文比赛的获奖证书

“爸爸妈妈,你们在哪儿?为什么11年都不回来?我想你们了……”向月终于艰难地开了口,抽泣着说出了隐藏在内心很久的话,说到最后,她已经泣不成声。

11年前,向月还是个嗷嗷待哺的婴儿,父母将几个月大的她交给了爷爷和奶奶,便外出打工。两口子出门不久便没了音讯,一晃已经11年。

“别的同学都有爸爸妈妈,我怎么没有?”“我的爸爸妈妈长什么样子呀?”曾经,向月会这样问爷爷奶奶。久而久之,“爸爸妈妈”这两个词汇在向月的心里,成了不敢触碰的伤疤……

通江-1

爷爷奶奶送向月上学

夫妻俩外出打工

11年无音讯

向月住在通江县毛浴镇原鞍山村4社,一直以来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向贵山今年70岁高龄,奶奶王凤秀也已经68岁。

据奶奶王凤秀介绍,1984年的一天,有人将一个男婴扔在了她家门口。夫妻俩已经有了两个女儿,但还没有儿子,于是,他们收养了这名男婴,并取名为向朝前。1988年,王凤秀又生下了小儿子。一家人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也其乐融融。

因为穷,向朝前初中还没毕业就辍学在家做农活。22岁时,向朝前到广安打工,认识广安的余静(化名),两人谈起了恋爱。2008年,向朝前带余静回老家,举办婚礼,不久生下了女儿。

家里添了宝宝,开销更大了,向朝前继续外出打工挣钱。几个月后,余静也出门打工了。向贵山说,儿子儿媳外出打工前承诺会定时给家里汇钱,还说等女儿三岁时回家为她上户口,并照顾她生活和读书。

刚开始时,儿子和儿媳偶尔还会往家里打电话,但没多久,他俩的手机就都打不通了。11年来,夫妻俩杳无音信,更别说往家里寄钱了。

“11年了,一直没有消息。他们到底在哪里?过得怎么样?他们是有什么苦衷吗?”王凤秀提起大儿子和大儿媳,不禁老泪纵横,“他们咋就那么狠心啊?连照片都没有留一张。”

没妈的孩子早当家

她的懂事让人心疼

还没为女儿取名,年轻的夫妻俩就离家了。如今,他们俩的女儿向月已经12岁了,在镇上小学读书。

由于学校离家有一段距离,7岁起,向月便开始住校,每周一清晨由爷爷奶奶送到学校,周五下午又将她接回家。没妈的孩子早当家,向月很懂事,小小年纪便在家自己洗衣服做饭。爷爷奶奶每周会给向月两元钱零花钱,但懂事的她从来不用这些钱买零食,她都攒在那里,希望能给爷爷买一双凉鞋。“爷爷的凉鞋太破了,我怕他下雨天穿着走路滑倒……”

向月的老师介绍说,向月学习努力、成绩优异,曾经参加过市里举办的作文大赛,还获得了一等奖。老师还说,向月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强,从读一年级开始,就自己洗漱、梳头、穿衣,她还非常热心友善,在生活和学习中时常帮助班上的同学。

“以前身体好,可以做农活、做家务,还能带孙女儿。但是现在我们年纪大了,有点力不从心了,反而还要孙女来照顾我们。”向贵山和王凤秀不指望大儿子承担起赡养他们的义务,只希望他能回来照顾孙女,“我们已经老了,怕是不能陪伴孙女儿长大了。”老俩口最担心自己有一天走了,留下孙女一人生活。

小女孩-1

向月懂事得让人心疼

“爸爸妈妈,你们在哪里?快回来吧!女儿想你们。”面对记者的镜头,向月再次流下了眼泪。“11年前你们走的时候,我才几个月大,名字都还没有。如今我已经12岁了,我真的好想你们,好想有一个完整的家。爸爸妈妈,你们快回来吧……”

(如果有读者知道相关线索,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0827-3182110。)

(姜林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熊小慧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