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看治理|跨区域划入下长镇 江安打破县域经济发展瓶颈

现场

7月14日上午,宜宾市江安县下长镇长江村村民樊治容在柑橘产业园里忙着疏果。去年8月前,下长镇还归长宁县管辖。

虽属长宁县,但下长镇距离长宁县城有22公里,而距离江安县城只有5公里,江安县城区已扩展到下长镇边界,两地居民日常生活早已融为一体。去年8月底,根据新一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方案,下长镇从长宁县整体划归江安县管辖。

“干成了一件多年想干而未干成的事情。”在江安县民政局局长陈七林看来,困扰多年的瓶颈一下打破了。将下长镇划入,江安县已谋划多年:江安县城地理条件特殊,东有东岩山,南有南屏山,北有长江,想要进一步发展只能向西扩展。“下长镇划入,带来了5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有效打破了制约该县发展的空间瓶颈。”陈七林说。

因为谋划已久,所以当下长镇划入江安后,一系列的规划便迅速出炉——具备花椒、甘蔗、柑橘等优势产业的下长镇将承担江安县城市主体功能区、城郊商贸服务区、现代农业公园区等定位,打造一体化产业空间布局。

根据下长镇柑橘、花椒等优势产业,江安县在长江村规划建设长江上游晚熟柑橘产业园1400亩。按照规划,该产业园将打造成集柑橘生产、新品种试验示范、农事体验、果树认领、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到时候观光采摘将成为柑橘售卖之外的“新路子”。

“产业园目前已有400亩投产。”樊治容告诉记者,她组织的金土地农业开发专合社承包了其中的100亩。“这批柑橘11月份将成熟,生意肯定比之前好很多。”樊治容对今年的收益充满信心,信心来自两个方面——柑橘规模扩大了;村里到镇上的那条“烂泥路”前不久修成了水泥路。

由于此前下长镇属于长宁县,导致其经济发展规划与江安县城总体发展存在许多不一致、不协调的地方,陈七林举了一个例子:下长镇宜泸高速公路出口处自发形成了一些个体汽车销售、维修商户,同时江安也在这一区域整体建设有物流区、商贸城,两者距离近,规模差距大,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相互冲击,“现在有了条件统一规划,就能够避免重复建设带来的资源浪费和恶性竞争。”

下长镇党委书记程勇透露,江安县规划建设的一所幼儿园和一家医院即将落地下长镇。

专访

江安县副县长杨利:

打造绿色江安新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当前,江安县域经济还存在综合实力偏弱、产业转型升级缓慢、城市发展空间不足等问题,下长镇划归江安县后,有利于城市空间的拓展,城市功能的完善以及城市产业的培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下长镇将以“江安新区、绿色下长”为发展定位,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破解发展瓶颈,促进江安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下长镇将突出区位优势,加快融入江安主城区、宜泸一体化、三江新区进程,建设城市主体功能区。宜叙高速、省道308线江长路穿境而过,同时拥有7公里长江水岸线以及二码头、香炉滩两个长江码头等通道优势,这将为江安大力发展道口经济、现代物流,建设城郊商贸服务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与此同时,下长镇有花椒、甘蔗、葡萄、柑橘等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农旅融合示范园区将进一步推动江安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按照“一区三园一带”的发展思路,江安将在下长镇加快建设江安新区,打造万亩柑橘产业园、万亩花椒产业园、万亩蚕桑产业园,推进以银杏山庄、水云居、蜀南森林越野为主的乡村旅游经济带建设,加快打造江安西向发展桥头堡。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