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洪涝灾害造成我市直接经济损失约5200万元 

7月21日8时至22日17时,我市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地方大暴雨,大暴雨落区主要位于平昌县,其中平昌白衣雨量为184.8mm,为此次全市降雨最大雨量。记者22日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此次降雨导致的洪涝灾害造成我市直接经济损失约5200万元。

本轮强降雨天气结束 后期雨日较多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在本轮降雨中,全市132站雨量超过50mm,其中37站雨量超过100mm,最大雨量为平昌白衣184.8mm。城区雨量分别为:巴州区67.9mm、恩阳区75.5mm、南江县22.7mm、通江县58.9mm、平昌县74.2mm。

截至22日下午,强降雨天气趋于结束,巴州区及部分区县相继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但这并不意味着降雨结束。据了解,预计23日—25日我市还将有持续性降雨天气过程,雨量中雨到大雨。

预计24日—25日我市中雨,26日阵雨转多云。由于前期累计雨量较大,后期雨日较多,需防范局地滑坡、泥石流、山洪、城镇内涝等次生灾害。

及时预警疏散转移 直接经济损失5200万元

22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此次强降雨造成我市直接经济损失约5200万元。特别是平昌县28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6个管委会35229人不同程度受灾,紧急转移安置97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59.7公顷,倒塌房屋1户2间,严重损坏房屋2户4间,直接经济损失4814万元。巴州区白庙乡、天马山镇、回风街道、江北街道、化成镇等地7008人不同程度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5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4.07公顷,倒塌房屋7户15间,严重损坏房屋16户28间,直接经济损失368万元。

对于此次洪涝灾害,我市进行了及时预警。在21日16时,收到暴雨蓝色预警信息后,市应急管理局及时调度区县应急管理部门并通过灾害预警平台、QQ群、微信群向防灾责任单位、各乡镇、重点地段和低洼部位、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责任人发布了预警信息。

此次强降雨过程中,通过指挥平台落实沿河场镇防灾责任单位、居委会干部及时组织居民疏散转移,因疏散转移及时,未造成一人伤亡。

平昌部分街道积水近2米 无人员伤亡

22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21日晚至22日,平昌县受强降雨影响,导致平昌县涵水镇、土垭镇、白衣镇等多个乡镇水位上涨迅速,多地受灾。灾情发生后,平昌县广大干部群众和消防救援人员积极开展抗洪救灾抢险工作。

22日6时44分,平昌县土垭镇大河口因暴雨导致河水水位上涨,有群众被困。当地消防部门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救援人员将被困在家的一位80多岁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为了安全起见,消防员又挨家挨户对所有人员进行疏散。期间,有一名群众的电瓶车被冲进河里,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帮助下,将电瓶车打捞上岸。

21日23时47分,平昌县华严社区一洗碗厂遭雨水倒灌,危及厂房。救援人员到达现场了解到,由于连降暴雨加上外部雨水冲进屋内导致积水过多,内涝严重。现场消防救援人员立即使用机动泵抽水,直到次日凌晨3点左右完成排涝。

22日7时30分,平昌县涵水镇街道开始进水,积水最深处近2米,当地党委政府及时将低洼处的2000余居民疏散至安全地带。全镇无人员伤亡报告,场镇经济损失逾1000万元,穿镇而过的542国道交通中断。据涵水镇党委书记王文银介绍,由于大家都比较配合,整个转移过程总体顺利,但也遇到了一些小波折,一户人家的小孩拒不开门,工作人员用喇叭喊话20多分钟,反复劝说后方才打开房门。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