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上下客、 “一口价”收费 、“挑肥拣瘦” ——巴城出租车乱象调查

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7月16日上午,市公安交警支队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巴城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新闻通气会。会上,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巴城出租车、公交车、共享单车、外卖电瓶车交通乱象,并明确了整治措施。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本期,记者对出租车乱象进行了调查。

出租

出租车随意上下客

随意上下乘客,停靠点成摆设

为规范出租车上下客乱停问题,早在几年前,相关部门就在巴城江北大道金山宾馆外十字路口、中国银行外十字路口、巴中三中外十字路口等地设置了出租车指定停靠点。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停靠点几乎成了摆设。

7月19日下午,记者在江北大道巴中三中外十字路口看到,一辆出租车从白云台方向驶来,斜停在路边下客,而不远处就是出租车停靠点。在蹲点采访的10分钟时间里,记者发现有多辆出租车未在指定停靠点上下客。

“虽然划定了指定停靠点,但平时还是有许多出租车随意上下客。当前正值创文攻坚期,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市民刘先生称,除了随意上下客,出租车还存在抢道、乱变道和“打组合”现象。

出租车款式多,外观和颜色不统一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巴城的出租车可谓款式多样。“出租车就是城市的脸面,巴城的出租车真奇怪,款式多种多样,不知道这是为那般?”市民李先生很纳闷。“其他城市的出租车不仅颜色统一,而且款式也是一致的,如重庆都是黄颜色的长安羚羊,北京都是北京现代伊兰特。而巴城的出租车不仅样式不统一,颜色也有区别,影响城市形象。”市民苟先生建议,各出租车公司在更换下线车时,主管部门应该对车型和颜色予以统一。

出租车

交通安全、文明知识宣传

到郊区不打表,一口价收费

7月20日下午1点左右,记者准备前往巴中经开区采访。在巴城江北大道信合大厦等了约三分钟,才等到一辆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记者告诉目的地后,驾驶员摇了摇头表示,马上要交班,去不了,之后便扬长而去。

随后,记者继续等待,不一会儿,一辆空出租车停在了记者面前,当记者告诉目的地后,这名驾驶员说可以去,但不会打表。对于不打表的原因,该驾驶员告诉记者:“去那边回来时不好拉人,拉你一个人来回要差不多30分钟,不划算,因为同样的时间在城里挣的钱更多。”

对于出租车不打表的现象,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巴城的出租车很拽,只要到城郊,他们就不会打表。”市民吴先生回忆道:“前不久我从江北到巴中火车站,就遭遇了出租车司机‘一口价’收费。”

“成都的出租车到县区都是打表收费,而兴文和恩阳如今组成了巴城的‘一城两翼’,与巴城连为一个整体,出租车应该打表收费才对。”市民王先生称。

人多就不拉,“挑肥拣瘦”

7月18日上午11点50分左右,记者一行3人在市教体局门口等候出租车去往南坝。这时,一辆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停在记者面前。

“到哪里?”

“南坝六中。”

“不好意思,我马上交班了。”

说完,司机便开车离去。

然而,就在不远处,见路边有1个人乘车,这辆出租车拉上后就走了。

记者继续等待,期间有多辆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经过,但得知记者一行人去南坝方向后,这些出租车司机都以老城堵车拒绝了。

“类似的事情我也遇到过。有一次我们三个大人和一个小孩在江北巴人广场等车,一辆空出租车见人多都不拉,司机不是说要交班就是说要去加气。”市民谢女士称,这明明就是“挑肥拣瘦”。

开车打电话,驾驶员文明素质待提高

出租车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出租车驾驶员更是创文的“排头兵”,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出租车驾驶员的形象有待提高。

7月18日上午,记者从老江北乘坐一辆出租车去往市中医院(郑家街),当车行驶至巴人广场下穿隧道时,驾驶员左手握方向盘,右手便拿出手机接打电话。

“师傅,开车不是不准接打电话吗?”记者问,“兄弟,不接打电话是不现实的,哪个说得准临时就不会有事呢?”司机称。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