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城老旧小区改造,你想了解的细节都在这里

今年以来,巴城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哪些老旧小区在改造范围内?工程什么时候完工?改造后将是什么样的新面貌?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近日,本报记者就市民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打探。

改造-5

改造片区示意图

改造范围和时间

“今年,巴城老旧小区改造的范围为大东、北门、文星街、龙泉、祠堂街5个片区87个小区803个楼栋,面积约225万平方米,涉及住户17478户。目前,已争取到位中央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部分片区改造已启动。”据巴州区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改造项目分3个年度(2020-2022)实施,2020年底前完成87个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底前完成48个老旧小区改造,到2022年底基本完成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改造-1

改造效果图

如何改造?

据悉,本次改造范围为6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2000年以前建成的住宅小区,且安全隐患突出、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环境条件较差、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

按照基础型和改善型两种类别实施。基础型:改造突出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居住功能、提升小区环境;改善型:改造突出完善配套设施、增强服务功能、打造特色文化。

项目建设内容外延包括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围绕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幼儿园、社区养老院、文化活动中心、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农贸市场、公厕“七大功能建设”,着力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

统一铺面大门、统一商业店招与步行街整体风貌保持一致,有效提升片区商业氛围;新增路灯,维修破损楼道路灯,提高沿街照明;设置成品移动花箱多个,丰富沿街绿化;更换树池植物优化景观层次;增设过道墙身彩绘,丰富墙面文化元素, 改善现状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增设文化展板,宣传巴中精神;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切实抓好创文工作,营造“创文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改造-3

改造施工现场

改造有哪些特色?

据了解,巴城老旧小区改造包含三个特色:

融合多方任务:老旧小区改造并不是单纯的房屋改造,而是在改造的同时将危改、安防、消防、道路、照明、管线规整、历史建筑保护等积累多年的难题“一揽子”解决,将极大提升改造效率,同时缓解财政压力。

增强社区配套:将同步整治小区居民公共活动场所,增设健身设施、无障碍设施,增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用房,建设日间照料、养老、抚幼、助餐设施等。

集合邻里场景:将完善社区养老、幼托、日常生活缴费中心、社区活动场所等公共配套设施等,打造成辐射周边多个小区的邻里中心。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冉巧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