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市保费收入近30亿元

全市保险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巴中银保监分局的监管指导下,全市保险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保险监管机关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紧跟新形势,在应对自然灾害风险、支持复工复产、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积极发挥行业的功能作用,发展重心更加趋向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与高质量发展。

结构调整趋向本源。全市保险业特别是占比七成以上的人身保险继续坚持以“保险姓保、回归本源”的发展方向,产品结构调整进一步向民生类、普惠性、保障型优化,保障型业务发展强劲,理财型业务大幅收窄。因各种不利因素叠加行业保费收入虽然同比减少,但保费内涵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行业发展总体趋向风险保障与高质量发展。

保费收入同比趋缓。上半年全市保费收入29.84亿元,同比下降6.41%,因产品结构调整与受疫情影响,行业发展增速同比趋缓。

保障功能同比增强。因保险产品结构趋向保障型调整,在保费收入增速收窄情况下,上半年全市保险业承担各类风险保障金额不降反升,同比增长36.36%、达7500亿元。

助力稳产保供明显。上半年全市各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全面配合春耕生产积极推出以能繁母猪、育肥猪为主的养殖业,以水稻、玉米、小麦、油菜、马铃薯为主的种植业等保险。人保财险积极开展险资直投业务,向全市农业产业化企业直投资金0.38亿元,为缓解我市农业产业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助推脱贫攻坚。主动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积极为贫困群体提供风险保障,为降低农村群众因灾、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做出了保险行业的贡献。上半年,全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保费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28.22%,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保费收入0.05亿元,扶贫保险保费收入0.03亿元。同时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号召,大力开展结对帮扶、爱心捐赠等多项扶贫活动。

合规意识明显增强。为积极配合全市扫黑除恶与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为深挖全市保险业涉黑涉恶线索畅通了举报途径,对行业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和群众举报线索加大了排查力度。

开展行业纳税与公益活动。上半年全市行业解缴税款与代收代缴车船税合计0.79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解缴地方税款0.35亿元,代收代缴车船税0.44亿元,有效支持了全市经济发展。大力开展和参与各类公益活动,特别是疫情期间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总计达15万余元,并踊跃捐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意外险,提供风险保障近百亿元。

自律工作有序推进。保险协会积极发挥自律、服务、维权、协调等职能,加大了市场动向监测,做到了主动、积极、认真与注重实效,根据市场不同阶段存在的热点、难点和新的矛盾,侧重从源头上抓预防,苗头出现后积极抓化解,监控到位、发现及时、化解有效,有针对性开展各项行业自律活动与服务工作,全市保险行业的自律与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上半年全市保险业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差距很大。从行业发展总体情况看,普惠与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还较缺乏,机构间服务能力与水平参差不齐,核心竞争力与品牌效应以及发展不平衡矛盾依然明显,车险乱象治理还有差距。下半年全市保险业要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助推脱贫攻坚、服务实体经济,严守依法合规经营,严格行业自律,强化行业风险防控,进一步提升保险服务质量,大力推动向高质量方向发展,共同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为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