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胜

——恩阳区七年脱贫攻坚纪实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来不得水分、务不得虚功。近年来,恩阳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始终保持战斗状态,严格落实脱贫摘帽“四个不摘”,在项目实施、资金统筹、帮扶力度、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上持续加压加力,确保在脱贫摘帽的基础上,实现再战再胜、连战连胜。

到2018年底,全区贫困村由2014年精准识别的120个减少到6个,贫困人口由22872户80347人减少到3239人,贫困发生率由15.4%降到0.6%,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全区1169户3166人贫困人口脱贫,6个贫困村成功退出,实现全区整体脱贫。

1 坚持精准要义 全面提高脱贫成色

“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也在于精准。只有真正把贫困对象摸清摸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把该扶的保住,不该扶的及时退出,才能扶真贫、真扶贫。”恩阳区扶贫移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恩阳区严格执行脱贫攻坚区委书记和区长“双组长”负责制,完善“1部4片27组120队”攻坚体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遍访贫困对象制度,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及帮扶干部的帮扶责任。政策落实方面,去年各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89亿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43亿元,确保整合涉农资金支持脱贫攻坚领域力度不减。

在此基础上,恩阳区坚持精准要义,从严加强脱贫过程和脱贫成效管理,坚决防止假脱贫、被脱贫和数字脱贫。

——精准信息管理。经过“精准帮扶大走访”“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等4轮信息比对核实、问题排查,恩阳全区锁定边缘户55户195人,脱贫监测户61户224人,动态增加1037人、减少1904人,确保脱贫攻坚不落下一户一人。

——精准发力帮扶。全区新植芦笋3500亩,建芦笋大棚1300亩、核心示范园30个,新建商品蔬菜基地3000亩、特色水果5000亩,累计发展小庭院、小加工、小禽园、小商店“四小经济”6800余户,确保户户都有增收门路。针对贫困家庭有劳动能力的,开发公益性岗位733个,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19万人。

——精准退出验收。抽调88人组成10个区级验收组,集中5天时间对2019年拟脱贫人口进行核查验收,对6个拟退出贫困村1169户3166名贫困户进行全面核查初验,层层审核把关,层层签字确认,确保验收过程和结果有记录、可追溯,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违规操作,确保验收成果真实可信。

2 抓实问题整改 巩固提升脱贫质效

“脱贫成效必须真实可靠、保证质量,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去年,恩阳区持续巩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成果,聚焦脱贫短板弱项,逐项攻坚、逐项达标、逐项巩固提升。

安全住房方面,去年恩阳区改造四类对象危房1186户、土坯房7500户,实施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149户、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新1360户,拆旧复垦1208余亩,建新安置的133户贫困户已全部搬迁入住。新建集中供水及管网延伸工程12处、技改扩容工程13处、散户井改造工程66处,解决和提质增效8.9万人的饮水安全。

教育保障方面,全年投入资金1.6亿元,完成教育扶贫项目23个。对全区12887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教育资助全覆盖,继续实施贫困学生就读专科及以上院校每年5000元的教育救助。全年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项资助金3207.55万元,为3544名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2530.48万元,全区贫困家庭子女无一人因贫辍学。

医疗保障方面,严格执行医疗扶贫“十免四补助”等政策,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持续推行“先诊疗后结算”,实现贫困患者在区内住院个人平均自付比例5.68%,最高自付比例10%,发放卫生扶贫救助基金484.99万元,惠及贫困人口3.1万人次。

此外,恩阳区还抓实大排查问题整改和巡视问题整改。全区选派666名排查人员组成333个排查组,全面排查22981户贫困户和443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两不愁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驻村帮扶等方面问题3723个,现已整改3705个,另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18个问题正在解决。中央、省委巡视反馈以及国家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暗访反馈问题整改也已全部完成。

3 开展提升行动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从曾经的“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从“被动接受”到“积极参与”,从发展滞后的“空心村”,到蜕变的幸福美丽新村……脱贫攻坚让乡亲们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恩阳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扶贫领域作风和乡风文明等方面整治,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抢抓全省首批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区)机遇,完成全区“1+6+N”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7+1”工程,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农村垃圾、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行动”,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坚决打赢乡村振兴首场硬仗。

“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区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区443个村(居)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80%以上。”恩阳区扶贫移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完成62个聚居点一体化处理设施安装,全区358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坚持一宅一厕,全区新(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1万户,累计8.1万户卫生厕所达标,达标率90.84%。

——提升扶贫领域作风。恩阳区把扶贫领域工程类项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纳入重点治理范围,全面清理扶贫领域工程项目2041个,立案查处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书面诫勉和诫勉谈话12人。强化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交和处置,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54件54人。

——提升脱贫内生动力。通过开展感恩教育、法纪教育、习惯教育、风气教育和脱贫光荣“五大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激活内生动力。全区已创全国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5个、市级文明村镇28个、区级文明乡镇8个、文明村68个,省级“四好村”46个、市级106个、区级211个,培树“脱贫示范之星””182人、评选“四好”星级示范户442户。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