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断点 破难点 畅痛点 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开展“百行进万企”、“一企一策”融资挂联帮扶、“金融顾问”服务等融资专项活动,为企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积极探索推进应收账款供应链核心融资培育;积极探索推进“一站式”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通过PPP、直接债务融资等方式缓解融资难题。

持续推进“四百计划”,支持企业争创“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完善领导挂联重点民营企业制度,精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和决心。

“采摘时,可以观察花蕾是否肥大、清洁干净……”6月中旬,正值金银花采摘季,在南江县兴马镇庙坪村庙坪明丰畜牧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里,拥有丰富种植经验的理事长何厚明对金银花了如指掌。

今年以来,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中,我市各大金融机构积极响应、主动出击,多措并举打出金融“组合拳”,精准发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全面助力我市稳住经济盘。 

精准支持

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支持

2017年,何厚明在庙坪村流转土地40亩,成立庙坪明丰畜牧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金银花种植、销售金银花苗等业务。今年年初,正当他准备大展拳脚时,疫情“突袭”,让他有些被动,由于合作社提供不了有效的抵押物,合作社一度资金紧缺。

就在他措手不及时,农行南江分行的“银花贷”成了及时雨。“听说有‘银花贷’,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通过现场审核查验,合作社被授信25万元。”何厚明说,这笔钱解决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让他的计划成为可能。

中国人民银行巴中市中心支行行长曹康能介绍,在拓宽融资渠道上,大力开展应收账款融资,积极探索推进应收账款供应链核心融资培育,缓解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缺口压力。依托“天府信用通”平台,有效运用“金融培育”功能,积极探索推进“一站式”金融服务。对农业产业、农村基础设施等未来现金流入少的项目引导金融机构通过PPP、直接债务融资等方式缓解融资难题。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巴中市中心支行将通过加强逆周期调节、强化窗口指导、MPA考核、小微民营和制造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等手段,督促金融机构对符合政策规定的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大幅增加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满足实体经济有效信贷需求。”曹康能表示。

“受疫情影响,前期面临缴纳税费、支付地租等难题,现在又面临种子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困难,流动资金几乎见底。”何厚明说,“农行南江分行不但贷25万元的款,而且利息低得超乎预期,解决了我的大难题。” 

主动出击

全力稳岗稳企破“难点”

“‘战疫贷’来得太及时了,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复工复产后,巴中某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巴中农商银行的服务赞不绝口。据悉,该公司流动资金出现300万元缺口,巴中农商银行获悉后,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量身定制“战疫贷”300万元,并让企业24小时内用上资金。

一直以来,民营企业融资难、贵等问题制约着企业发展。如今,市场参与主体复杂多样,境遇各不相同,需要“一企一策”、精准“滴灌”。突如其来的疫情,在银行和客户之间有了一道无形的壁垒,让信息交流渠道出现了“断点”。这个时候,恰恰是大部分客户急需金融支持的时刻。

我市不断加大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力度,务实开展“百行进万企”、“一企一策”融资挂联帮扶、“金融顾问”服务等融资专项活动,为企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从疫情初期员工返岗、物资储备,到后续企业资金紧缺、经营遇困,我市始终坚持聚焦重点难点,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我们将以‘扩增量、提质量’为主线,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为我市知识产权保护、运营和服务提供强力支撑。”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后期还将继续用力推动政策落地落实,持续推进“四百计划”,支持企业争创“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完善领导挂联重点民营企业制度,精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和决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金融机构全力为民营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末,全市贷款余额867.71亿元,累计支持7628个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