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城乡换新颜

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市委推进城乡提升突破的决策部署,紧扣“把城市做优、集镇做特、农村做美”总体目标,按照“科学规划引领、积极稳步建设、依法依规管理”总体要求,以新型城镇化为统揽,着力强功能、补短板,提品质、塑特色,优环境、惠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城乡环境。

数说

全市城镇化率43.35%、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60.6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9.9万

全市12个镇纳入全省“百镇建设行动”扩面增量,试点镇达到24个;培育市级特色镇40个、特色小镇18个

累计建成中心村144个、新村聚居点2174个

全市27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99个村入选四川省级传统村落,4个村被评为“四川最美古村落”

建成乡镇污水处理站59个、中心村和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350处,完成5条黑臭水体治理

坚持规划引领

完善四级城镇体系

2017年12月,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确立“六大突破”发展战略,提出要在城乡提升上奋力突破,努力形成城乡共同繁荣新格局。随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乡提升的意见》,详细描绘了我市城乡提升“路线图”。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道路上,我市坚持“全域巴中”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规划编制了“市中心城市-县城-特色镇-中心村和聚居点”的四级城镇体系。在总体规划下,依据各个专业的不同,制定了详细的各类专项规划,保障城乡建设有规可依、有规能依。

过去几年,我市先后完成巴中市城市总规环评工作,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巴中经开区、恩阳区、巴州城区江南和江北片区、摇铃村片区、许家岭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全市124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范围内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实现全覆盖。

此外,启动莲山湖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中心城区43公里城市主轴线、道路景观提升设计工作;完成《巴中市巴州古城文星街、小街子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18-2030)》;完成20个特色(小)镇规划、14个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及1497个村庄规划编制,村庄规划覆盖率达到64%;完成区县自然资源规划督察员派驻工作。

恩阳建区7年,从一个镇到一座城,一步越千年。恩阳河畔,高楼林立,宛若春笋,城融青山、山润绿水、水绕新城的画卷美不胜收。走进该区上八庙镇来凤村,散发着泥土气息的墙面,清一色的砖木结构瓦房,三合院、四合院等特色新居在规划设计上植入农耕文化元素,让人记住乡愁。

走过历史的长河,如今巴中的城乡面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目前,全市城镇化率43.35%,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60.6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9.9万;三县建成区面积52.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3.44万。

加快基础配套

增强综合承载能力

项目工作是加快城乡提升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巴城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市容环境、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蓝天白云下的巴城麻柳湾大桥,鲜花与盆景组成的护栏,装扮着整洁的桥面,让这座横跨巴河的大桥成为巴城一道风景线。

赏花观景,游园漫步,自经开区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开门迎客以来,有伦假日还是平时,总会吸引众多市民“打卡”。九年时间,经开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不毛之地到产业新区。曾经那个只有2万多人的小镇,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城市功能结构不断完善、城市环境品质不断提高、城市核心区实现连线成片的宜居新城。

巴城南环线、巴恩快速通道、恩阳大道、机场快速路建成通车,玉堂桥开工建设,巴城“四横四纵”城市干道及环线路网体系基本构建,兴文新区、恩阳新城骨架路网基本形成,各县城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城镇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燃气普及率达到90%以上。

加快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市体育中心完成钢结构施工,巴中高级中学北龛寺校区、恩阳中学新校区、市中心医院南坝院区、恩阳区人民医院等现代公共服务项目建成投用,容邦CLC城市生活中心、恩阳浙商财富中心等商业综合体相继建成。

着力打造特色品质。巴城晏阳初大道南段城市休闲文化主题公园、经开区九寨山彩色森林公园建成投用,津桥湖湿地公园即将建成,通江壁山森林运动公园、南江养生潭和平昌龙潭溪湿地公园全面建成。完成江北祠堂街、滨河路麻柳湾特色街区打造。实施城市功能疏解项目32个,整治背街小巷30条,建成海绵城市5.66平方公里。

大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市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恩阳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建成乡镇污水处理站59个、中心村和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350处,完成5条黑臭水体治理,全市城镇污水处理PPP项目全面开工;城乡垃圾处理PPP项目审批入库,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工建设,医废处置二期项目将于10月建成。着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32298户。

注重城乡统筹

提升宜居宜业水平

这几天,南江县光雾和谷国际康养度假小镇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木屋酒店、秋池、首期康养小区工程正在抓紧施工有序推进中。项目以光雾山旅游资源为载体,以高品质养生服务体系为核心,致力打造宜居、宜养、宜业的森林康养小镇。

这是我市加大特色镇培育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12个镇纳入全省“百镇建设行动”扩面增量,全市试点镇达到24个。平昌县驷马镇成功创建全国特色小镇,巴州区化成镇等5个镇成功创建全省特色城镇,培育市级特色镇40个、特色小镇18个。

协调发展、共同繁荣一直是全市城乡提升的最终目标。通过打基础、建新居、兴产业、正民风,不断把目标变为现实。抢抓乡村振兴实施机遇,全市深入推进“美丽巴中·宜居乡村”建设,累计建成中心村144个、新村聚居点2174个。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全市27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99个村入选四川省级传统村落,4个村被评为“四川最美古村落”。

城乡治理水平逐渐提高。有序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强化1+2+N共治共享机制,在巴州区宕梁街道、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全方位推广“街巷长制”试点工作。开展两拆一增、市政设施、交通秩序、扬尘防治等专项整治,妥善处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2.8万余件。推行农村社区治理,在新村聚居点探索设立业委会会长和卫生保洁员、绿化管理员、水电管理员、安全管理员、社区网格员“一长五员”,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