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重大项目稳步推进——省市重点项目超时序完成任务

夏日炎炎,项目建设脚步不停。

这几天,参加全市“六大突破现场会”的与会嘉宾,走过三县三区,看到南江蓝润生猪全产业链、经开区市体育中心、平昌亿联……一个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成为我市写好“重大项目推进年”这篇大文章的一个个精彩段落。截至6月底,全市299个市级重点项目、9个省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均实现了“时间过半、投资过半”。 

抢工期双过半

重大项目建设不停步

7月19日早上,天刚蒙蒙亮,位于经开区的市体育中心就开始“热闹”起来。200多名工人齐上阵,大家正在冲刺“年底竣工投入使用”目标。

“市体育中心主体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南北看台为单层看台,东西看台采用双层看台,屋面结构采用类椭圆形空间结构,整体呈马鞍形空间结构,结构新颖,是全国第二个类似结构。”巴中市体育中心和湿地公园项目总承包部总工程师汪庆发介绍,体育中心项目计划2月8日复工,但是受疫情影响4月初才正式复工。“该项目建设容量为30812座,含400米标准田径运动场和篮球、网球、羽毛球场地等,建成后将填补巴中市无大型体育中心的空白。”

与市体育中心项目一样,S302木涪路作为市级重点工程,抢抓工期推进建设也成为全线施工队员的工作状态。S302木涪路是连接南江与通江的跨境公路,道路全长100.7公里,概算总投资11亿元,目前已完成路面工程的53%、路基工程的92%、桥梁工程的95%。

“其中,S302木涪路野羊溪至八庙段全长10公里,是一条车辆通行、材料运输、南连北接的重要通道。目前,这条道路的桥梁、边坡、涵洞等控制性工程已全面完成,正进行路基工程最后一公里的建设。”现场业主代表李国勇介绍,S302木涪路建成后,直接受益群众达20多万。

今年以来,聚焦全市“重大项目推进年”,我市诺水大道、南江光雾和谷小镇、津桥湖城市商圈等一大批项目稳步推进。截至7月13日,全市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直报数507.82亿元,预计二季度增长5.3%。

其中,截至6月底,本年度受省政府考核的9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1亿元,投资完成率为50.1%,达到正常推进时序;299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9亿元,投资完成率为52.2%,超正常时序2.2个百分点。 

争政策强保障

重大项目建设有底气

今年作为市委确定的“重大项目推进年”,为推进项目建设,我市从强化目标管理、领导挂联等方面加强推进。

“恩阳区上半年开工储备项目68个,排名第1加0.5分。”“南江县市重转化20个,排名第2加0.5分。”……近日,根据《2020年度巴中市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和《2020年度巴中市目标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的规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全市2020年上半年重点项目(不含挂牌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储备进行了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进行了公示。

公示中,标明了加扣分原因及分值,算出总值进行排名,将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为强化项目建设目标管理,在区县和市级部门综合目标绩效考核中,重点项目实行“半年考核、年终排名”,特别是对70个挂牌推进项目实行一季度一考评,考评情况严格与干部使用、工作绩效和评选先进等挂钩。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组织重点项目开工复工确保项目投资平稳运行的通知》,从防控职责、项目开复工条件、项目现场管控、参建人员防控等方面提出疫情期间项目推进措施,确保全市项目投资平稳运行。在加强领导挂联上,严格执行“一个项目、一名挂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专班、一份倒排工期表”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对70个挂牌推进项目分别落实1—2名市、县级领导挂联督导。

在强化要素保障上,我市对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全程服务,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用活用足“援企稳岗”政策,积极探索水电气等生产要素直供机制。“市发改委牵头各有关部门,对全市存在资金制约的重点项目进行统计,通过‘四川省投资项目管理服务平台’发布了64个省、市、县(区)重点项目、总投资629亿元,融资需求量达138亿元。”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项目建设,市发改委还强化融资对接辅导、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

据市委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在项目政策争取上也稳步推进,截至5月底,在财政政策方面,2020年专项债务限额提高到37.4亿元;发行汉巴南铁路建设专项债券5亿元、米仓大道建设专项债券7.79亿元;到位革命老区转移支付1.13亿元,交通建设项目资金13.61亿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