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汉巴南铁路6标段建设热火朝天

(记者:郭姝艳)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6标段起于恩阳区登科街道红岩坝社区,途经巴州区光辉镇、大茅坪镇、宕梁街道、经开区时新街道、兴文街道等地,全长21公里,桥梁6座,隧道7座,控制性工程有光辉隧道、巴河大桥、东华山隧道,预计2023年竣工。巴河大桥是汉巴南铁路全线的重难点工程之一,全桥孔跨采用(80+136+80)米连续梁,采用悬臂灌注法施工,本桥1#、2#墩位于巴河通航航道两侧,目前正进行桥墩施工;许家岭隧道正在进行隧道口施工;光辉隧道全长5.9公里,目前正在进行支洞施工;东华山隧道全长6.9公里,正在进行隧道口施工;青莲村隧道长1.6公里,正在进行隧道口施工。

7月16日,在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6标段,许家岭隧道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正在挥舞着铁臂奋力开挖,数名工人也正在进行隧道口施工。

图片1

许家岭隧道施工现场管理人员陈贤丰告诉记者,现在工地上有二十多名工人,投入到场地清表工作中,工人们吃住在工地旁的临时板房里,抢抓工期,为后续的进洞施工做积极准备。

“进洞前的准备工作是十分重要的,直接关系到进洞后的施工进度”,陈贤丰说,“按照现在的进度,一个月后,许家岭隧道就可以达到进洞施工的条件了。”

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6标段区域内有7个隧道、6座桥,是整个汉巴南线路桥隧比最高的标段。施工难度大,正值夏季高温酷暑、雨季来临,为了更方便运送施工材料,项目方用水泥铺筑了一条近2公里的便道,确保汛期施工进度。

据项目方介绍,便道修建仅用了一个月时间,投入使用已经半个多月,有了这条便道,下雨对设备材料运入,以及隧道口土石渣运出等施工作业的影响大幅减小。

在谈到隧道施工的风险时,项目副经理刘雄礼微笑道,“外行人看我们施工,总觉得好危险哦,要炸洞、要放炮、得不得掉石头下来哦,其实很多风险都是可控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

刘雄礼告诉记者,隧道开始进洞施工后,首先进行开挖,这一步包含钻眼、放炮、除渣;然后初支,这一步包含排危、喷射混凝土,后续还有防水防尘作业、搭建钢筋、浇筑混凝土等工序。只要开始进洞施工,隧道是不停工的,工人分班组换班施工,各班组都是专业人做专业事,按部就班,按照施工顺序作业。现在技术越来越发达,很多风险在施工前都可以进行探测,按照实际情况采取对应的措施,施工时严格按照安全标准作业,防护措施到位,风险就能降到最低。

同时,隧道不停工,工人分班组施工,既能保证工人的正常休息,也能保证施工的进度。项目方为工人准备防暑降温药品,并为工人居住的临时板房都安装了空调,高温时立即调整工作时间,错开午高温。

记者手记:一条隧道的建设,要经历的远比我想象中更多,前期探测分析、施工场地清表,进洞后的程序更是严谨而复杂,在他们口中仿佛轻笑谈过,但背后付出的努力往往比我们看见的要多上不知道多少倍。一条隧道如此,一条汉巴南的修建想必更是“鏖战”吧。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