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校联手推出“安全大礼包”——全市学校交通安全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巴中经开区举行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不断增强交通出行可识别度和自我保护能力,7月13日,我市学校交通安全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巴中经开区黄家沟实验小学举行。来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各县区公安局,市、县区教育系统,巴城部分学校相关负责人及部分学生家长等共计80余人参会。

经开

交通安全课

校内设置斑马线、红绿灯

“小脚板”引导学生走单行道

“绿灯亮起,请通行!”7月13日上午,在黄家沟实验小学校园内,老师正引导孩子们正确过马路。

黄家沟实验小学通过学校交通安全成果展板、安全过马路现场示范、“交通安全伴我行”书画展、交通安全手势韵律操,以及交通安全课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该校在校园内建有标准的校园公路,在校园公路上施划斑马线、设置交通标志、安装红绿灯;此外,校园设有单行通道,利用校园内双向台阶道路,实行单行道管理,在每层台阶入口处画上“小脚板”。

“今天,我作为家长来参加安全文明出行的推进会,学习到很多关于教育孩子遵守交通安全的知识,回去后我也会给身边的家长讲解。”学生家长虎婴英说道。

“黄家沟试验小学的成功实践,对我们加强校园交通安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经验和示范,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经验在面上的‘开花’,从而提升校园交通安全的管理水平,确保学生、老师安全出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宋国胜称。

会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报了全市近年来涉校交通事故、公安交警部门开展学校交通安全文明建设情况,并就警校共育交通安全文明工作机制进行了介绍。

警校共建护学宣导队

“护学通道”确保学生安全

由于黄家沟实验小学周边交通状况复杂,上放学时段周边停车难、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行人横穿马路等现象较突出,安全隐患较大。为了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采取“警校共建”的做法,与学校联手成立警校护学宣导队,引导家长规范接送学生。

通过实施停车分类管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校园周边道路在放学时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管制区域内分为两轮车停放区和小车停放区。其中,两轮车停放区按幼儿园到六年级依次施划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的停放区域,将所有接送学生的车辆规范停至管制区域内,避免对周边交通造成影响。

在学校大门外用锥形桶和警戒带隔离出“护学通道”,实现人流与车流的物理隔离。同时通过对过境工程车实施远端分流,其他社会车辆近端绕行的交通组织方式,保证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同时还在学校门口的LED屏幕上曝光交通违法行为。

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副大队长肖剑称,下一步,将联系巴山公交公司,推行订制公交,解决学生乘坐公交的不便问题。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冉巧 王仕平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