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利剑”为脱贫攻坚扫清障碍

近年来,巴州区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利用专项巡察的灵活机动、快速精准特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巴州区委第三巡察组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中,发现大茅坪镇孟家村3户贫困户的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存在屋顶渗水问题。在接到反馈意见后,大茅坪镇立即组建施工队伍,对群众房顶渗水问题进行整治。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把全镇18个聚居点的房屋和实施的危房改造全面摸查,共摸排出32户房屋漏水,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

同时,巴州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梁永镇时,发现该镇在抓产业促脱贫增收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产业发展中存在管护不到位、重栽轻管的现象,部分产业园区杂草丛生,影响果药产业发展、生长。

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梁永镇迅速组织农技人员、民工实施除草、施肥、缺窝补植等工作,加强了对产业的管护力度。目前,梁永镇共种植道地药材3500亩、优质果蔬5500亩(含套作),共吸纳1100余名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

在专项巡察工作中,巴州区还聚焦扶贫资金使用等方面“点穴式”巡察,加大对产业扶持资金发放、集体资金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的巡察力度,确保资金管理规范、使用合理,发挥应有的效应。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