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 为梦想而战!我市28707名高考考生完成“青春答卷”

7月7日-8日,2020年全国高考举行。今年巴中高考报考人数37944人,除去已被高职院校录取的9059人和被“3+2”转录的178人,约有28707人参加本次高考。全市设巴州、恩阳、平昌、通江、南江5个考区,共设置普通考场965个。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根据国家、省相关规定,新设54个发热考场和14个隔离考点。

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一次高考,也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入攻坚期的一次高考,广大高考考生也将在这个特殊的高考季收获成长。

对此,我市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为考生全力“护航”。

考场内,学子们提笔征战;考场外,老师和家长们默默等待,交警、特警、志愿者、司机们温情地守护……

高考3

7月8日下午5点10分,巴中二中考点,考生陆陆续续走出考场

插曲:晕车、走错考场、忘带准考证……交警叔叔来“救场”

据了解,高考首日上午,巴中交警共投入了120辆警用摩托车、40辆警车、警力1000余人次为考生保驾护航。每个考点都安排了4名交警执勤,并在考点附近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在考生途经的路段增加执勤警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考生晕车,交警骑摩托车送考

7月7日7点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民警肖剑带队早早地来到辖区巴中棠湖外语实验学校外,对送考车辆开展出发前的最后一次检查。

此时,该校一名负责人走过来告诉民警,有一名女生特别晕车,担心统一乘坐大巴车晕车会影响考试。

高考10

交警送晕车考生赶赴考场

得知情况后,民警立即将情况上报领导,在与大队和学校领导紧急商量后,决定使用警用摩托车送该名考生前往考场。

此时,天空飘起蒙蒙细雨,骑警谭鸿瑞拿出头盔为考生戴好,并将仅有的一件警用雨衣披在考生身上。一路上送考的车流和早高峰交汇,谭鸿瑞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和沿途交警的保畅,仅用时20分钟就将考生安全送达考场。

走错考场,交警紧急护送赶考

7月7日8点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交警张鑫在巴中经开区黄家沟附近执勤时,突然一辆黑色的小汽车停到了他面前,司机称车上有一名高考考生走错了考场,希望他能帮忙护送。

“当时司机说他开车可能要迟到了,考生是一名男生,当时也很着急。” 张鑫连忙安慰考生,并立即用警用摩托车载上该考生,一路风驰电掣,终于赶在截止入场前的4分钟将考生送到位于巴中中学龙湖校区,考生顺利进入考场,张鑫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考生对巴城不是很熟悉,早上打车的时候没跟司机说清楚,本来要去巴州区的龙湖中学,结果去到了经开区的棠湖中学。”张鑫说,一路上,他感觉到考生在自己背后紧张得发抖,愈发让他感到肩上责任重大。

据交警马明介绍,高考期间,他们都是7点30分到岗执勤,尽最大努力为考生护航。

高考首日上午,共完成6起求助

7月7日上午,通江二中职教考点一考生将身份证忘记在宾馆,因时间紧迫,带队老师向执勤交警求助,执勤交警迅速用警摩将带队老师送回宾馆,拿上身份证后将其安全送到考点,确保考生准时参加考试。

高考-14

交警在考点执勤

同时,通江中学(通江县理科考点)一考生到达考场后也出现了一些小状况,他发现自己将准考证忘在家中,遂向执勤交警求助,执勤交警立即用警用摩托将该名考生送至家中拿准考证,在开考前,安全把考生送至考场。

此外,在不远处的通江县实验中学(通江县文科考场),一考生因睡过头即将错过进入考场时间,该考生向附近执勤交警紧急求助,执勤交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将考生送至考场,确保该名考生顺利参考。

据了解,高考首日上午,全市交警共接到6起考生求助,均顺利处置确保了考生准时参加考试。

感动:出租车、公交车免费送考,志愿者全天候考点“执勤”

为方便广大考生,巴中700余辆出租车加入到了免费接送高考生志愿服务队伍中,高考期间,参与活动的志愿服务出租车,都在车前挡风玻璃张贴红色“免费接送高考学子专用车”标识,考生可持准考证在路边直接免费搭乘爱心服务车辆。

高考-11

考生乘坐爱心助考出租车

高考-13

志愿者现场为考生服务、助力

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提前统一安排部署,在考场外为考生和家长进行志愿服务。志愿者的队伍中有高中生,有因疫情延迟开课的大学生,有自由职业者,甚至还有专程请假来参加活动的上班族……在志愿者服务岗,记者见到了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的矿泉水、清凉油、藿香正气液、葡萄糖口服液等。据会长龙心介绍,今年,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不仅和以往一样,为考生提供指引、免费发放清凉饮料、饮用水急救药品等等,还安排了多名志愿者对考场外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和乱扔垃圾现象进行清理,以方便送考车辆和考生出行。

花式“应援”:穿旗袍、全家出动……家长在场外为考生打Call

在考场外,陪考的家长们也是一道风景。

孩子踏入考场的那一刻,每一位家长的心也跟着进了考场。考场内,考生争分夺秒,奋笔疾书;考场外,家长翘首以盼,紧张等待。

在不同的考场外,相同的场景是一位位家长在执着的等待,站在考场外的家长,似乎比考生更紧张,天气的炎热并没有使他们离开。

高考增补

家长穿旗袍为考生加油,寓意“旗开得胜”

担心孩子紧张

家长“隔空”送考

7月7日早上7点钟,距离首场考试还有两个小时,巴中中学的考生张乐(化名)已经收拾好,坐在饭桌前,眼前是爸爸专门为她精心准备的营养餐:煮鸡蛋、牛奶、包子、稀饭……但面对即将到来的考试,张乐多少还是有点紧张。

妈妈彭女士理解女儿的心情,但是她却对女儿有信心,她叮嘱张乐到考场记得签到、看准自己的座位、掌握好考试时间……

“孩子说不用我们去送她,怕我们去了她紧张。”在彭女士看来,虽然经历了疫情、高考延期等变化,但经过半年多的复习,孩子的状态也比自己想象中要好不少。

上午,带着父母的鼓励,张乐从容步入考场。这一天,和她一样,全国1071万考生迎来人生中的一次“大考”。

满满“仪式感”

寄望“开门红”“旗开得胜”

7月7日上午9点,巴州四中考点,学生进入考场后,部分家长在外全程陪考,有的家长身着红色衣服、旗袍为考生加油打气,寓意“开门红”“旗开得胜”。

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终于到了检验成果的时候,他们应该来陪一下,才有满满的“仪式感”,表示对高考的重视。

“这是孩子重要的一场考试,我和他妈妈这两天都过来为他加油打气,希望他一切顺顺利利。”考生家长谢先生表示。

考生家长陈先生说:“我们昨天就来看了考场,考虑到考场附近人多车多,今天早早就带着孩子过来了。希望孩子放平心态,发挥正常水平就好”。

全家出动

1岁半的侄女也来“应援”

7月8日下午5:00,随着考试铃声一响,在考场外家长们期盼的眼神中,考生们走出考场,沉静了两个多小时的考场外重新热闹起来。

高考8

一岁半的宝宝也来接小姨

“我们家全家出动来接娃娃,连1岁的宝宝也来接小姨了。”在巴城二中考点,李女士一家人抱着鲜花在校门口等待,看到走出考场的女儿,李女士给女儿送上了一束太阳花,一家人深情的拥抱在一起。“不管考得怎么样,希望女儿永远向着太阳,阳光快乐地生活。”

如何查分填报志愿?

巴中考生看过来

查分方式

考生成绩由考生自行登录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查询,并打印本人成绩单。考生还可以通过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四川教育发布”、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查询本人成绩。

对成绩有疑问需申请成绩复核的考生,于7月25日12∶00前到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登记。成绩复核结果由招生考试机构逐级通知考生本人。

志愿填报时间

高考志愿安排在通知考生成绩之后填报,其中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7月25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7月29日12∶00,专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在8月5日12∶00。对口招生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7月29日12∶00。

志愿填报办法

全省实行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考生应认真阅读有关高校招生章程以及我省公布的招生规定、招生计划,按有关规定和要求选择填报学校和专业志愿,并对所填报志愿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承担责任。因考生本人疏漏或失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填报志愿并提交确定,填报截止时间后,所填志愿一律不得更改。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志愿填报的,视为自愿放弃。考生应妥善保管自己的上网登录账户密码。

写给考生

7月8日下午5时,随着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这场“青春之战”落下了帷幕。希望每一位勇敢的考生,无论考好考坏,都为自己鼓掌。只要全力以赴,就无所谓失败。

新的起点、新的世界,就在你眼前。请相信,你流下的每一滴汗水、泪水,都会变成珍珠,在未来闪闪发光。

未来,我们会经历更多的考试,很多比高考还要难,但希望你可以想起曾经勇敢地迎难而上,毫无杂念地去拼搏的自己。

祝你永远有坚定的笃信,放肆的无畏和打不倒的雄心!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熊小慧 冉巧 毛澜静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