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屋顶裂了缝,记者调查揭真相

“刚买的新房,屋顶竟裂了缝。”近日,家住巴中经开区乐湾首府四期29栋28层的孙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3182110,称他刚买不久的新房屋顶裂了缝,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该楼层的其他5户业主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随即,记者前往现场进行了调查。

裂缝-3

 

裂缝-2

 

工作人员修补屋顶裂缝

业主讲述:

刚买的新房

屋顶有裂缝

2019年5月,孙先生在巴中经开区乐湾首府四期以近51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110.35平方米的准现房。今年1月9日,新房交付使用。

“我老家是花溪的,在这里买房主要是为了儿子结婚。买房前我们看了几个楼盘,觉得这个小区位置好,环境也不错,可没想到还是遇到了烦心事。”孙先生称。

今年4月22日,孙先生开始装修新房。工人进场施工时,发现屋顶有开裂现象,仔细查看后,孙先生觉得事情不妙,随即向物管进行了反映。

“物管立即给施工方打了电话,4月25日,施工方派人到我家进行了查看,说马上就处理。”孙先生称。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业主王女士家。“我2018年在这里买的房子,今年3月接房开始装修,发现客厅和主卧室屋顶均有不同程度的裂缝。”王女士称。

裂缝-1

新房屋顶裂了缝


记者调查:

多套房屋出现裂缝

业主担心质量问题

记者了解到,除了孙先生和王女士家屋顶有裂缝外,该小区29栋28层还有4户业主的房子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其中包括两户未接房的业主。

在孙先生家,记者看到裂缝出现在客厅和一间卧室的屋顶。“房子还没住,为啥会出现这样的裂缝?”孙先生希望施工方能够进行合理解释,并予以妥善解决。

“我家的裂缝也出现在客厅和卧室,卧室的裂缝比客厅严重些。”对于自己刚买的新房,王女士很是苦恼:“这样的房子看起来心里总是有些不舒服。”

“我们很担心房屋存在质量问题,为了以后居住安全着想,希望施工方能联系专业机构对房屋进行安全质量鉴定。”王女士称。

施工方:

已对裂缝进行修复

不影响房屋安全使用

面对业主的疑惑,7月8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处理此次事件的施工方负责人彭某的电话。

据了解,乐湾首府四期工程于2019年12月主体完工,工程由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四川省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四川多元基石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监理。

“我们接到业主反映后,随即派人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并提出了修复方案,业主也表示同意。”彭某称。

“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我们采用碳纤维材料对裂缝处进行了修复,目前6户业主的房屋修复已全部结束。”彭某告诉记者。

为了打消业主对房屋安全性的顾虑,彭某称,他们还请专业鉴定机构进行了鉴定,结果表明裂缝不影响房屋安全使用。

鉴定结果:

属非荷载裂缝

尚不影响结构安全

6月3日,施工方四川省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委托南江县永安房屋鉴定事务所对乐湾首府四期29栋28层顶板混凝土构件进行安全性鉴定,并出具了鉴定报告。

鉴定报告指出,乐湾首府四期29栋28层6户业主发现客厅及卧室顶板板底有裂缝,怀疑顶板裂缝影响房屋安全使用。经现场勘验,发现28层6户住房客厅及卧室顶板板底均有不同程度的裂缝。裂缝主要分布在照明电线线管、线盒下部及四周,用BJLF—1型混凝土裂缝综合检测仪对主要裂缝检查,发现轴裂缝最大宽度1.422mm,其余裂缝最大宽度为0.88mm,裂缝最大深度2.866mm。

通过对个别裂缝凿开检查,发现照明电线线管位于顶板下部钢筋上,未放置在顶板中部。经查阅竣工资料,混凝土顶板厚度、板内布筋型号、直径、间距、排列方式符合设计要求;其钢筋原材料力学性能符合要求;其混凝土立方抗压强度符合设施要求。

对于裂缝成因和影响,鉴定报告指出,由于照明电线线管未放置在顶板中部,在温度的影响下,收缩引起的约束受拉开裂,也就是常说的温度收缩裂缝、施工养护裂缝,非荷载裂缝。裂缝影响观瞻、不安全感,不影响承载和耐久性,不影响结构安全。

鉴定报告建议,房屋所有人和使用人应当爱护和正确使用房屋,不得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使用环境,不得擅自拆改房屋结构。该房屋在今后使用中,房屋所有人应定期对其房屋进行安全性检查,以确保房屋在全寿命周期的安全使用。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