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进自贡、眉山、资阳、广安直击项目现场 新兴产业成投资增长主动力

自贡航空产业园。本报记者秦勇摄

建设中的资阳高新区中国牙谷科创园项目。赵明摄

近日,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政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丰树项目落地审批服务工作。本报记者樊邦平摄

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张国盛摄

直击项目现场感受产业脉动

“从无到有”“一步登天”,自贡航空产业园承载能力已达8平方公里;“云招商”,眉山引来首个国际合作项目;白纸作画,资阳从“齿”开始,产业迈向中高端;东西部扶贫协作,广安变单向帮扶“输血”为互动合作“造血”……

项目投资如何聚焦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如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最近走进自贡、眉山、资阳、广安,直击项目现场,感受这4个城市在通航、物流、口腔、承接产业转移等领域的脉动。□本报记者 秦勇 樊邦平 吴忧 何浩源

走进自贡

看航空产业

要建成全国一流通用机场

【现场】

西出自贡主城区10余公里,国道348线左侧,就是自贡航空产业园。从园区入口,长2公里的航空大道一直通向凤鸣通用机场。

6月28日下午,机场跑道上停着两架训练机。“目前,通过对停机坪改造升级,停机位增加至16个。”自贡凤鸣通用机场公司副总经理刘田告诉记者。

2017年,自贡凤鸣通用机场投用,当时拥有2万平方米的停机坪、7个B类停机位,配备塔台、航站综合楼、机库等设施设备。

停机位的快速增加,折射出机场的繁忙。去年,自贡“川协5号”协同空域启用,这是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第二阶段空域启动中面积最大、高度最高的协同空域。依托自贡“川协5号”空域优势,自贡凤鸣通用机场开通成都、绵阳、广汉等6条航线和4条低空旅游线路;开通自贡至成都、乐山和成都至自贡3条低空目视飞行通道。

同时,自贡凤鸣通用机场入驻企业和运行量大幅增加,除了要满足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学员日常训练外,入驻园区的企业要在机场试飞无人机,目前已有3家企业入驻园区从事航拍业务。

今年,凤鸣机场又获批全省首个通用机场国际航空运输航协三字代码(ZKL),正式拥有国际身份证。4月30日,一架从重庆永川大安通用机场起飞的火神V1.0型固定翼飞机平稳降落在自贡凤鸣通用机场,这标志着“重庆永川-自贡”航线首飞成功,为构建川渝首条常态化短途运输航线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凤鸣机场累计保障各类企业安全飞行2865架次1584小时。据了解,自贡还在编制凤鸣通用机场无人机与有人机同场混合运行试点方案。

【观察】

从“产盐”到“造飞机”,自贡从向地下求财富到向天空寻出路,演绎着通用航空产业“从无到有”“一步登天”的传奇。

短短4年间,航空产业园承载能力已达8平方公里,累计签约项目53个,入园航空类项目22个,初步形成以中电科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为代表的特种飞机研发制造、大华通用飞机生产基地为代表的直升机研发制造、瀚宇航空为代表的航空与燃机零部件制造、北京首航直升机自贡运营基地为代表的低空旅游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当前,自贡正以凤鸣通用机场为平台,推进跨区域协同和功能互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体系,实现制造、运营、文旅三业联动。预计到2025年,自贡航空产业园将建成全国一流通用机场。

走进资阳

看中国牙谷

产业结构从“齿”迈向中高端

【现场】

“这里一旦建成,我们马上入驻!”6月28日,记者走进位于资阳高新区的中国牙谷科创园建设项目工地,遇到了提前来“踩点”的资阳思迈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保占波。

中国牙谷科创园,是目前中国牙谷体量最大的项目,投资估算13.6亿元,总建筑面积38.2万平方米,包括多功能中心、检验检测中心、人才公寓和标准厂房,计划今年底投用。

作为口腔产业导入的基础性项目,科创园的施工进度抓得很紧。项目负责人吴锐每天都盯在工地上。“现在雨水越来越多,室外工程得抓紧收尾。”吴锐告诉记者,目前科创园多功能中心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检验检测中心、人才公寓和标准厂房也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其中标准厂房已先行交付5万平方米。

同样急切的,还有企业主,保占波就是其中一位。他说:“口腔产业在这里加速聚集,投资加码成了大家的普遍选择。”

保占波在口腔产业领域摸爬滚打了20余年,在口腔舒适局麻仪这个细分市场做到了领先地位,他的投资选择堪称行业“风向标”。保占波告诉记者:“我们即将在科创园投产的新项目,是与一家广州的医疗器械企业合作开发正畸加速器,打破国外垄断。”

两年前,保占波带着团队来资阳落户,“不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资阳都提供了不少帮助,让我们在这个陌生的城市迅速扎下根来。”

【观察】

资阳作为曾经的“十里车城”,工业占比不高,中高端制造业发展滞后,成为制约资阳高质量发展的短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成了当务之急。

瞄准口腔装备材料产业,资阳正在精准切入。调查显示,我国口腔产业年均增速达18%以上,但全国规模以上的口腔装备材料制造企业极少,约80%的产品为进口。

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资阳“白纸作画”,把发展口腔装备材料产业作为全市新兴产业培育的重点,以打造“国际口腔全链式生态系统,中国一流复合型产业社区”为发展定位,瞄准口腔产业价值链中高端,着力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国牙谷。

利用全球化的招商理念、灵活的招商方式和保姆式的招商服务,资阳强力推进委托招商、专家招商、行业招商、展会招商、以企招商等专业化招商工作,已成功引进全球第一的德国卡瓦、全球第三的美国爱齐等口腔企业62户,成为全国最大的口腔产业集群。

走进眉山

看国际合作

云洽谈,确保服务不退场不打折

【现场】

“丰树项目一旦启动,我们就要围绕立项、外资公司注册、施工许可、工程验收开展全流程服务,确保各项审批时限控制在最短时间内。”6月28日,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赵永胜忙着安排任务。

同一时间,数十公里外的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青龙街道,100余亩的丰树项目拟选地刚完成场平。

丰树项目由世界500强新加坡淡马锡集团全资子公司丰树集团投资,在6月9日的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项目正式签约眉山,它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眉山签订的首个国际合作项目,也是迄今为止眉山招引的首个来自新加坡的重大项目。

眉山丰树项目投资6亿元,将建设国际标准的通用仓储设备设施。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不低于3.5亿元,年税收不低于2800万元,将打造成为知名电商、商贸企业的区域仓配及结算中心和第三方物流、快递快运区域运营中心。

“能引进丰树项目实属不易。”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发展合作局局长文英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引进丰树项目时,在诸多关键环节,一度面临“主角不在场”的尴尬,但最终眉山通过“服务不退场”的坚持,扭转局面。

2019年3月,眉山市招商部门首次对接丰树公司。今年遇新冠疫情,公司高层难以抵达现场考察洽谈。“我们就通过云洽谈形式,商量解决办法。”最终眉山方面及时了解到项目的独特价值和国际水准,顺利通过了项目的用地规划。

“今年5月下旬正式签约前,高层才再次抵眉考察,长达一年的对接几乎都是‘云招商’。”丰树物流中国区投资高级执行主管朱丙凯坦诚,眉山项目能顺利通过,离不开这里的贴心高效政务服务,公司计划在今年8月完成眉山公司注册。

【观察】

近年来,因坚持“开放引领”不动摇,聚力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眉山成为中外资本眷顾的热土,中英、中法、中日、中美、中德及港台合作等一大批高端优质项目纷纷落户,全市高端项目总数达到313个,投资总额达到8700亿元。

在今年疫情影响下,如何吸引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眉山的答案是牢固投资者的主角定位,坚持贴心周到服务,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和建设关键问题,让项目投资的热度不降低,服务不打折。

丰树项目的成功引进是眉山应对疫情影响,实现逆境突围的关键一战。在投资主角不在场的情况下,眉山坚持服务不退场,在国际投资速度放缓的时代背景下,成功赢得资本垂青。

走进广安

看“造血式”扶贫

建园区,东西部协作各取所需

【现场】

6月29日,四川广安临港经济开发区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沃克斯迅达电梯车间内,正在安装调试自动化生产线。“原计划5月投产,受疫情影响,推迟了两个月。”沃克斯迅达电梯公司负责人杨海荣说,广安项目是公司着眼西南地区市场布局的一个重要项目,必须尽快投产。

公司虽未投产,但已在广安卖出了370部电梯,订单金额5000余万元。“我们边抓投产边抓销售,都不耽误。”杨海荣说,广安区相关部门和广安官盛新区协调搭台,公司销售人员及时摸排老旧小区改造、新建楼盘电梯需求,短时间内便打开了广安市场。

沃克斯迅达电梯是从浙江湖州市南浔区而来的项目。同样来自南浔区的世友木业项目去年11月进场施工,受疫情影响,工地停工35天。“项目计划年底投产,我们不能在施工环节拖了进度。”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杨建说,目前项目建设不停,加人、加设备、加时间。

除了落地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建成项目早投产,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还在加快招大引强。四川广安临港经济开发区(官盛新区)最近召开了一场招商引资业务分析会,每个招商人员负责对接南浔区3到4个项目。

四川广安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柏鲁表示,作为南浔区和广安区共同的“孩子”,能瞄准长三角实施精准招商,并推动落地企业尽快投产。

【观察】

从2018年3月起,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广安市广安区建立了东西部协作扶贫关系,在启动“湖羊入川”“浔栖度假”等项目后,再次聚焦工业产业,着力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变单向帮扶“输血”为互动合作“造血”。

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总投资约15.3亿元,规划面积约575亩。落地广安,对南浔区和广安区来说,均有重要意义。

一方面两地产业布局各有所需。湖州市目前规上企业超1000家,大多具备完整的产业链条,承接上海产业转移后,湖州市将调整区域产业结构,大量空置产业资源亟待转移。而产业向哪里转?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伙伴的广安成为首选。

另一方面,东部地区企业受土地、用工等要素的制约,生产成本增加,销售市场也逐渐饱和。而目前,广安正全力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中,企业落地广安可以辐射整个西南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