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成渝古驿道 | 朝天驿 ① 现场探访:朝天驿的“地址之谜”

巴县衙门旧址

记者 李婷

如今沿着重庆高低起伏的街道行走,踩着古城墙下的石板路,四处询问当地人,已寻不到朝天驿的踪影。朝天驿究竟在哪儿?成为不少学者和老百姓众说纷纭的一个话题。

朝天驿如今在重庆何处?“如今朝天驿段的古驿道已不可存。”渝中区文管所副所长唐嵩说道,后人只能从相关古籍文献中窥见它的痕迹。

更早期的朝天驿依傍朝天门码头

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蓝勇曾考证,从明代开始,有关重庆朝天地名记载开始多了起来。其中嘉靖《四川通志》卷九:“朝天驿,府治东三里,洪武初知府潘贤建。”万历《四川总志》也有类似的记载。《读史方舆纪要》卷69:“朝天驿,府治东三里。”雍正《四川通志》卷22记载重庆有朝天驿。《明史纪事本末》卷十一:“癸,汤和至重庆会永忠,以兵驻朝天门外”,这则记载又见《古今说海》卷4。这里我们可以推断,清代朝天驿在重庆府衙的东三里处。

清代朝天驿在巴县衙门附近

综合多方资料,因此目前学界也只能大致推断,朝天驿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早期在朝天门附近,具体位置可能是在如今重庆的陕西街附近。二是明清时期,朝天驿迁入了巴县衙门附近,如今在老鼓楼遗址旁,还能看见“巴县衙门旧址”的标牌,朝天驿就在衙门出门方向的左侧。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