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斌主持召开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

7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罗增斌主持召开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陕西、山西、宁夏考察时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坚定必胜信心、保持决战态势,一鼓作气、最后冲刺,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何平,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映出席会议并就做好脱贫攻坚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山西、宁夏考察期间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全省“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全覆盖检查动员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四川省脱贫攻坚普查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审议了2019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扶贫爱心组织(企业)、脱贫致富光荣户名单,听取了市脱贫攻坚办和各区县、巴中经开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等发现问题整改清零情况以及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前期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仍然坚持响鼓重槌、驰而不息部署推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重视,展现了向人民群众兑现庄严承诺的坚强意志,释放出攻坚克难、战则必胜的强烈信号。省委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彰显了省委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坚定决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系列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懈怠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决战态势,一鼓作气、最后冲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会议指出,要较真碰硬扎实整改,全面推动各类问题彻底清零。按照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对所承担的问题整改、帮扶工作、达标质量等各项脱贫攻坚任务持续跟踪、负责到底。建立问题整改监测和挂账销号机制,针对工作任务逐项逐条制定方案,做到任务到部门、责任到人头,措施细化到村到户到项,确保问题发现及时、整改迅速、检验真实。要统筹兼顾多措并举,着力提升“两不愁三保障”质量水平。千方百计把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用足用好公益性岗位和临时性岗位,在重点项目建设上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让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多措并举支持扶贫产业发展,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着力解决扶贫产品滞销卖难问题。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持续加强对“四类群体”的叠加帮扶力度,及时将监测发现的返贫人口和新增致贫人口纳入帮扶范围。制定落实因重大疾病、临时性变故和重大灾害造成颠覆性变化家庭应急性救助方案,确保及时救助、足额救助。盘活用好财政专项资金、行业部门资金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帮扶、社会扶贫力量,坚持问题在哪里、短板在哪里就把资金和力量调配到哪里,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要精心准备有序组织,严谨细致开展脱贫攻坚普查。严格标准程序,确保普查质量,严守工作纪律,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普查任务。

会议强调,要持续用力巩固提升,全面做好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后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摘帽不摘政策要求,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紧盯四大特色农业,持续培育壮大增收致富产业。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富”。进一步关心关爱扶贫干部,落实一线干部工作待遇和保险等保障措施,表扬、提拔重用一批一线优秀扶贫干部,让他们真正有为有位。做好总结宣传引导,积极讲好脱贫攻坚巴中故事,推出一批生动鲜活的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凝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正能量。

领导小组成员,有关市领导,各区县党委或政府、巴中经开区党工委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