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彩林的启示 从贫困村到4A级景区

“欢迎大家,我们长滩村风景好、产业好、人也好……”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巴中市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刚一下车,村支书张亮就亮出了大嗓门,不仅热情,更显得信心十足。

长滩村曾是大巴山里的一个贫困村,环境脏乱,村民也没啥挣钱的路子。过去从镇里到村上全部都是土路,连亲戚都不愿走动。

变化始于2012年。长滩村地处清江河畔,平均海拔只有600米左右,且当地环境一直没有遭到破坏。良好的生态被四川七彩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看中,在长滩村流转土地1043亩发展彩叶苗木产业,周边近200位村民进入企业打工。

良好的生态引来“金凤凰”,彩林也为长滩村的自然风光再添一抹亮色。政府出资打造新村聚居点,水、电、气、光纤网络都通了,还建了一条12公里多的环村公路。以独特的彩林景观为基础,长滩村摇身变成国家4A级乡村旅游景区。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来,长滩村不少人开餐馆、办民宿,有了挣钱新路子。不仅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还吸引了更多外来资本。村里一座投资2000万元、按四星级标准打造的乡村旅游酒店,不仅大大提升了村里的旅游接待能力,还为镇村提供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带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变化不止于此。绿色打底,一座山村的小康还包含更多精神内涵。

“钱包越来越鼓,但大家总觉得还缺点啥。”张亮说,以前村里穷,出去打工的多了,村里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人情味渐渐淡了。”

小康生活,除了吃饱穿暖,还要让大伙脸上有笑容、心里有快乐。

过年的餐桌上,有村民端出了好久没见的大酥肉。张亮一拍大腿:“就是它了!”

原来,长滩人的传统里,遇到逢年过节、红白喜事就要端出这道菜。外出吃宴席的儿女自己不能多吃,要把肉打包带走,孝敬家中老人。“既是长滩家家户户儿时的味道,也传承了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于是,在县里支持下,正直镇依托彩林、大酥肉两大乡村特色,每年举办“彩林节”和“大酥肉节”,既吸引了游客,也让村里的“人情味”浓厚起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巴山深处,长滩村的实践成为这句话的最好注脚。一方面,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让乡村资本、人口、产业、项目聚合能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另一方面,不断聚集的发展要素也让既有生态资源转型升级,进入越美越富、越富越美的良性循环。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