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小微 | 在一个领域做成“全球最大制造商”,要迈过哪些坎?

6月底,国内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成功试跑。不少媒体报道时反复提到一家跟这个事并没有直接关系的川企——成都银河磁体股份有限公司。原因很简单:只要给股民推荐相关概念股,就绕不开这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全球最大的粘结钕铁硼磁体制造商。

“粘结钕铁硼磁体”是永磁体众多细分领域中的一个。它的市场很小,全球规模也不过约20亿元;但它又很重要,汽车雨刮、升降车窗、工业机器人手臂……生活中到处都有它身影。聚焦这个领域,银河磁体已在“全球最大制造商”的“交椅”上坐了整整10年。

这背后究竟有怎样曲折的“登顶”故事?在市场需求高速变化的今天,银河磁体又是如何保持“领跑”的?7月1日,成都西边一个略显陈旧的工业园里,记者采访到了公司主要负责人。

看热闹

高校老师辞职创业,把企业产量做到超过“全球第二、三、四名之和”

关于创业史,公司董事长戴炎已经给不同人讲了无数次:上世纪末他在四川大学读书,偶然间旁听了一次研讨会议,了解到日本不久前发明了一种钕铁硼磁体,磁性是普通磁铁的数倍,其中一句话让他精神一振——“这种革命性的新材料,将大力推动工业进步。”

戴炎敏感意识到其中的机遇,1991年留校任教后,开始专注于开展相关研究。两年后,某本地老板愿意投资200万元,并提供几间库房给他作为生产车间。揣着一份手写投资合同,戴炎第二天便回学校辞职、搬家,第三天就和几位年轻人开始尝试生产。

公司产品

究竟啥是粘结钕铁硼磁体?“永磁体,可以简单理解成‘永远有磁性的物体’。粘结钕铁硼磁体,就是永磁体中的‘小众’产品,主要用于微小型电机。”公司总经理吴志坚特意站起身,在黑板上画了个饼图,把其中约70%面积标注为“永磁铁氧体产量”,而粘结钕铁硼磁体,只占到如眉毛般细的一点儿空间,“前者全世界年产量约80万吨到100万吨,后者只有0.9万吨。”

市场需求虽然少,但由于磁性更强、方便一体化成型等优势,粘结钕铁硼磁体在机械硬盘、光驱、汽车等产品上始终有市场,产品价格也是永磁铁氧体的10倍以上。

截至去年,银河磁体的粘结钕铁硼磁体产量2100吨,在全球占比超过20%。这是什么概念?“全球第二、三、四名产量加一起,还没我们多!”吴志坚说。

看门道

第一道坎:

初期和国内外龙头比没有规模优势,怎么赢得“价格战”?

“死磕”人均生产效率,通过不断“小步快跑”使利润空间高于同行

银河磁体的崛起,是因为抓住了行业空白?

答案是“否”。上世纪90年代,全世界粘结钕铁硼磁体行业已经有日本大同电子、上海爱普生两家“豪门”,此外还有韩国磁化电子、日本TDK等一批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

这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一名刚执教两年的高校老师、一群不谙世事的年轻人,怎么就能“杀”出血路、把一间小厂做成全球最大的粘结钕铁硼磁体制造商?

吴志坚给记者讲了“价格战”的故事:日本某知名电机企业,一年内先后4次压低粘结钕铁硼磁体进价,导致价格下降近10%——这个数字几乎就是不少厂商的全部利润空间,而银河磁体却咬牙全盘接受。经此一役,公司在该企业份额从约四成暴增至七成以上。“世界第一”,就是这样在一场场战斗中打下来的。

记者进一步追问:和国内外龙头比,公司初期并没有规模优势,怎么就能不断赢得“价格战”?

为应对市场竞争,成都银河磁体股份有限公司定下每年“人均生产效率提高5%”的目标。图为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成型机器,一名工人就可以监管8台机器。

秘诀,藏在公司会议室里。记者一进门就看到墙上贴着2020年目标——“人均生产效率提高5%”。工作人员随后的介绍更让人惊讶:5%的目标已执行了10年,且每年都超额完成。

这对一线提出了超常要求。5%的目标被细化分解到每个部门,大到生产线自动化,小到一个小零件的成本控制,所有人都一起想办法。

一个典型案例是:生产过程中要用到小部件“充磁夹具”,摊到每个产品上成本是3毛钱。公司技术和管理人员“死磕”了3年,成功把成本降至5厘,超过2毛9分钱都成了利润。

吴志坚介绍,在产品技术指标拉不开差距情况下,公司通过不断“小步快跑”、不断提高人均生产效率,使产品利润空间高于同行,“价格战”也就有了充足的底气,“这个没啥子高科技的,但它就是我们的核心,是一切改革、一切进步的源泉。”

第二道坎:

主打领域订单以每年30%以上速度暴跌,怎么办?

比起及时了解行业发展趋势,更重要的是“有意识+有能力”未雨绸缪并做出应对

靠一路战斗,2009年,银河磁体产量首次“登顶”全球。

然而,巨大的风险也在逼近:此时公司营收60%以上来自光驱,光驱、机械硬盘、家电三大类更占到总营收的90%。而随着技术迭代,光驱、机械硬盘逐渐面临被淘汰的命运。2012年后,公司光驱订单以每年30%以上速度骤减。

面对巨变,银河磁体却“云淡风轻”——年销售额依旧保持平稳增长,看不到波动痕迹。

如何做到?“天无百日晴,随时都有忧患意识。”吴志坚说,公司很早就知道光驱会“走衰”,也看到汽车等未来增长点,“这并不难,跟客户聊行业动态、时常关注业内新闻就会知道。”

比起市场信息捕捉,更重要的是能即时做出应对。

一个具体案例是:2008年,银河磁体开始未雨绸缪布局汽车产业,但要做汽车产业链供应商并不容易。“光书面文件就字典那么厚。”吴志坚说,即便如此,公司依然集中火力坚定转型。

还得有能力。银河磁体有业内最大的技术队伍,同时开展多个前沿产品研发,如今在国内唯一能量产热压钕铁硼——这为进军汽车方向助力电机、工业机器人等高端领域奠定基础。

时至今日,公司客户构成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如今占据最大份额的汽车领域占约35%,其他由电动工具、手机、无人机等弥补,光驱份额已可忽略不计。

临别前,记者追问:上述举措都不是什么新招,为啥竞争对手就是干不过?背后还有啥秘诀?

吴志坚感慨,“专注”也是一个重点——多数巨头只把粘结钕铁硼磁体当一项小业务,而银河磁体则当成“命根子”,“要想生存,我们必须比巨头更用心。”

养成记

1993年

高校老师辞职创立银河磁体

2008年

开始未雨绸缪布局汽车产业 

2009年

成为全球全球最大粘结钕铁硼磁体制造商并保持至今

2012年

当时占公司营收60%以上的光驱市场订单,开始以每年30%以上速度暴跌

2019年

公司客户构成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光驱份额已经可忽略不计

点击下图进入专题↓↓↓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