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高考明天开启 有四大变化

2020年普通高考即将举行,受疫情防控和推迟后可能的高温天气影响,今年的备考工作相比往年更显特殊。7月3日,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我市按各招考委成员单位紧急协作制定各项预案和方案,确保实现“健康招考、平安招考、人民满意招考”目标。相比往年的普通高考组织工作,今年高考有四大变化。

变化一

发烧或异常症状

进入发热考场

今年全市设巴州、恩阳、平昌、通江、南江5个考区,共设置普通考场965个。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根据国家、省相关规定,新设54个发热考场和14个隔离考点。发热考场和隔离考点准备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护目镜、工作鞋等。

如果考生考试当天有发热等异常情况,例如进入考场或者在考试过程中,反复测量体温超过37.3℃、有其他症状,安排在发热考场考试,并在当天安排做核酸检测。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发热考场(未出考点)所耽误的时间,当场上报待上级教育考试院批准补齐。

发热考场原则上采取最前排、中间、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5人共用一间。当发热考场不够用时,在不影响考生正常考试的情况下,经综合研判风险并逐级上报后,采取考场内座位设置前后左右均保持大于1米的间距等方式,多人共用一间。

隔离考点一般设置在医院的相应区域。

发热考场和隔离考点配备具备防疫条件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使用过的物品单独记录、封装、消毒并上报,根据核酸检测结果再对保存的考生答卷等进行分类处理。

变化二

考点增设

一名防疫副主考

今年普通高考中,各考点的主考、副主考、监考员等增加防疫工作职责;考点增设一名副主考,由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安排,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完善考点内、考场内防疫工作流程和处置流程。

各考点配备足量盥洗设施、肥皂(洗手液)、消毒剂、口罩、一次性手套、水银体温计、手持式体温检测仪、呕吐包等,设置专用废弃口罩垃圾箱,还为考生准备了一定数量的备用口罩,但原则上考生自备口罩。

变化三

进入考点要测体温

进出戴口罩

各考点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临时隔离观察区,有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设置体温异常考生应急处置专用通道。

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才能进入考点。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有关部门综合研判评估,如果不具备条件,考试工作人员不能承担考试工作,考生不能与健康考生同考场考试。

在此提醒考生,因为气温较高等因素,体温检测异常不要惊慌,可休息后再次测量。

考生进出考点、考场时要求佩戴口罩,但不能因为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进入考场后考生自主决定是否戴口罩。普通考场监考员全程戴医用口罩。隔离考点和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穿戴防护服。考前各考点、考场、通道、区域、桌椅等进行清洁消毒,每天考试结束后,对考场消毒。有条件的普通考场可以使用空调或集中空调系统,发热考场和隔离考场使用分体空调,使用过程中保持考场开门开窗通风,空调使用前消毒。

变化四

考前监测有异常考生

要提交相关证明

考前第14天开始,各学校负责对在校生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并进行健康状况监测,身体有异常情况的,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考前第3天,教育行政部门协调公安、卫健部门,分别对所有考生进行健康状况数据筛查。

健康信息正常的考生发放准考证。来自高、中风险地区或有旅居史、境外返回、有境外人员接触史、有疑似症状等情况的考生,以及考前14天体温异常的考生;考前14天在居住地有被隔离或曾被隔离且未做过核酸检测的考生;共同居住家庭成员中有以上情况的考生;考前14天工作(实习)岗位属于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口岸检疫排查人员、公共交通驾驶员、铁路航空乘务人员的考生,签领准考证时,还须提交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或相关证明。

如果考生是新冠肺炎确诊或治愈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综合研判是否可以在隔离考点或救治场所安排参加考试。

考试工作人员(含备用人员)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不能参与考试工作。

据了解,今年普通高考中,全市有112个集中食宿点。所有集中食宿场所实行错峰就餐,就餐排队时保持1米距离,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避免交谈。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