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们棒棒哒!巴中4少年获宋庆龄奖学金

近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奖名单,四川共有84人入选,其中,巴中有4人上榜。

据了解,宋庆龄奖学金是面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设立的国家级奖学金,旨在弘扬宋庆龄爱国主义精神,树立优秀少年儿童榜样。本次评选范围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的在校学生。评选条件包括具有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学习勤奋,善动脑、勤动手,求知欲强,积极进取等。

通江新场镇小学邓洁瑜

万元巨款“从天而降”,美德少年耐心寻失主

邓洁瑜是通江县新场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学生,在学校里很受同学欢迎,这跟她的性格品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她天性开朗,爱交朋友,经常帮助成绩落后的同学,获得过优秀班干部、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她兴趣爱好广泛,唱歌跳舞样样拿手,曾代表学校参加过学区艺术节文艺展演。

邓洁瑜 (1)

邓洁瑜

2017年11月,在家门口附近玩耍的邓洁瑜发现地上有个钱包,里面装有崭新的10000元人民币。“这钱太多了,我之前从没有见过这么多。”面对超乎她意料的金钱,邓洁瑜第一反应是:“失主该多着急啊”。

为了在最快的时间里寻找到失主,邓洁瑜决定待在原地询问路人,等候失主。她说:“不是自己的钱不能要。再说,这钱也有可能是别人的救命钱,失主一定很着急,我不能走。”

在邓洁瑜寻找失主的过程中,邻居何尤政帮了大忙。何尤政首先找到了疑似失主,他回忆起上午来他店里买水的李某有同样款式的钱包。为此,他多次拨打了李某的电话,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直到午饭后,李某的电话才终于接通。何尤政经过再三核对,确认李某就是失主。

李某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往邓洁瑜处,拿回了自己丢失的钱包和10000元人民币。他还特意拿出200元钱想要酬谢邓洁瑜,但被邓洁瑜婉言谢绝:“叔叔,谢谢您的心意。这是我应该做的事。”

恩阳柳林小学崔纯瑞

跳舞、主持样样精,她是同学眼中的“全才”

崔纯瑞是柳林小学的少先队中队长,也是该校六年级一班的学习委员。小小年纪的她以良好的思想品质、优异的学习成绩、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在校期间, 崔纯瑞的各科成绩均在年级中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同时,她还喜欢演讲、读书,曾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但她从不骄傲自满,反而更加刻苦、认真。她经常热情地帮助同学,每当班上有同学生病请假,她就会主动提出帮生病的同学补上落下的功课。

崔纯瑞

崔纯瑞

崔纯瑞的优秀不仅仅表现在学习上,她还喜欢体育活动,既是学校有名的短跑选手,也是篮球队的主力成员。学校的篮球队在2018年秋恩阳区中小学女子篮球比赛中获得亚军。她曾获恩阳区小学组女子乒乓球单打冠军。她还喜欢跳舞,已过中国舞八级,是柳林小学舞蹈队主要成员,代表学校参加演出的《千字文》获全市第一名;参演的《好家风》登上巴中春晚的舞台。她喜欢朗读,多次获得“优秀主持人”称号,代表学校参加的《十里春风,大美恩阳》朗诵比赛获学生组二等奖。

她也是父母心头的骄傲,邻居口中的“乖孩子”,老师眼中的“好帮手”。在学校,她是“新世纪我能行”才艺展示、“经典诵读比赛”“学雷锋树新风”等活动重要的组织者和参与者。

平昌鹿鸣小学刘亦佳

热心肠的“小学霸”

在平昌县鹿鸣小学,有一颗熠熠闪光的校园之星——13岁的刘亦佳。充满爱心、活泼开朗、品学兼优的她,是家长们公认的乖小孩。

刘亦佳

刘亦佳

在学校,刘亦佳总是脚踏实地地学习,一丝不苟地完成学习任务,经常在各类考试中名列前茅。她以高度的自觉性、勤恳的学习态度成为了大家公认的学习标兵。

“刘亦佳每天来得特别早,而且很快就能进入状态。”在同学的眼中,刘亦佳是班里的“学霸”,也是“交际达人”,学习能力出众,还特别乐于助人。

作为老师们的“爱徒”,刘亦佳从不辜负师长的期望。在校内, 她屡获“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她曾在2019年平昌县教育和科技体育局组织的飞叠杯比赛中获一等奖,在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初中组初赛中获二等奖。

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刘亦佳随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在做家务时,她总会帮忙,常常抢着淘米、洗碗、拖地。刘亦佳说:“奶奶照顾我已经很辛苦了,这些事我都可以帮忙,自然不能偷懒。”

此外,她还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小公民,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如:争当“环保小卫士”“尊老敬老队员”“啄木鸟纠错队员”等。

巴州凌云初级中学孙海艳

刚毅坚强的 “小大人”

 

孙海艳

 

孙海艳

 

今年14岁的孙海艳,现就读于巴州区凌云初级中学校初2018级2班。在学习中,她的成绩始终保持在年级前茅;在班级中,她担任班长,积极参与校内外文娱活动;在生活中,她乐于助人,友爱同学,热心公益事业。

在她年幼时,父母便外出务工,常年在外。但她并未因与父母长期分居而埋怨,而是早早地理解了父母的难处和辛苦。在家中,她孝老爱亲,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承担起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学校里,她鼓足干劲,努力学习,先后获巴州区三好学生、凌云初级中学“学习标兵”等多项荣誉。

同时, 她十分注重个人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和自发组织学生进行公益活动,先后参与“小手拉大手、保护母亲河”“小手拉大手、廉洁一起走”等公益活动。

“孙海艳同学称得上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少年,是联系学生和老师的桥梁,大家都很喜欢她。”孙海艳的班主任高大彬说,孙海艳既开朗,又稳重,很有责任心,值得同学和老师的信赖。一次,她在女生宿舍的公共厕所内捡到一百多元钱,便挨个去敲女生寝室的门询问,最终把钱交还给了失主。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