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小窗口 折射大文明 ——我市努力擦亮城市“窗口”形象

“您好,处理车辆违章请走这边。”6月29日,到巴中经开区市民之家办理业务的市民曾先生被志愿者悉心引导……

服务窗口直接面向普通群众,这里不但是为民办事的窗口,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我市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各窗口单位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把窗口单位打造成城市文明的“窗口”,让群众办事更加高效。

营造浓厚氛围

擦亮文明“窗口”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在市民之家一楼总咨询台,志愿者苟海燕正忙着为办事市民提供引导、答疑解惑服务。记者看到,受疫情影响,前来办事的市民自觉在门口有序排队,扫码、测温、登记……经过工作人员检查后有序进入大厅办事。

办事大厅内,窗明几净、规范整洁。“请使用文明用语”“请勿吸烟”“请排队有序办理”“请勿大声喧哗”等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在咨询台前,着装规范的工作人员、志愿者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答问题。在每个具体业务的办理窗口,前来办事的市民人头攒动却井然有序。此外,每一个办事窗口前,都摆放有服务评价器,办事群众可根据窗口文明用语、办理效率等方面对业务办理进行满意度评分。

“您好、请问、再见……这些熟悉、简洁的文明用语,已经成为我们使用频率最高的语言。”苟海燕说,笑脸迎接,用微笑服务,就能迅速拉近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之间的距离。“特别是对于一些办事不顺畅、急性子的群众来说,‘伸手不打笑脸人’这招特别管用。”

优质的服务,离不开工作人员背后的努力。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不少单位专门进行了文明礼仪专题培训。“通过讲解礼仪基础、服务规范、言行举止等方面知识,提高自身服务意识和服务技巧,提升我们工作的服务水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窗口工作人员介绍。

“工作人员态度没得说,很热情,整个过程很满意。”在社会事务类窗口,市民徐忠为市民之家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点赞。

文明行为接力

让窗口服务更高效

“不仅是办事窗口,在公交车上,在公共汽车站,文明宣传时刻“滴灌”,文明服务温暖人心。如今,穿梭在城区的公交车,正将文明行为幸福接力、传递。

“这些小细节,体现的却是城市的大文明。”坐上了从市民之家返回主城区的公交车,曾先生指着公交车厢内贴有的“文明乘车”“照顾病弱、耐烦耐心”等各类标语说。“我们目前共运营有巴城、恩阳区、经开区23条公交路线。”巴山公交营运部经理程波介绍,为进一步提高乘客出行满意度,提高市民文明、明尚、低碳、环保、舒适的出行方式,从去年1月21日起,公司打造的我市首条公交主题精品线——3路巾帼精品线路上线运行,希望通过乘车环境、乘车秩序、窗口形象、优质服务等四个方面的努力,让城市公交更好地为创文添彩和市民服务。

类似的场景在巴城江北车站也在上演,售票员、志愿者文明的服务已成为车站一道亮丽风景线。“最近受疫情影响,不少长途线路变化大,部分老年旅客来到车站后第一时间便到售票窗口或者服务台咨询。在此过程中,我们不但微笑服务、耐心讲解、认真倾听,有时还负责为其带路。”车站的志愿者何晓说,优质的服务是推动巴城创文最好的“催化剂”,希望每个乘客能在这里感受文明礼仪,规范文明行为,自觉传递文明理念,这样,我们就不仅能为创文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推动巴城窗口服务更加优质高效。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