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22岁支教女教师,支教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遇难!痛心!

5月9日,在广西桂林龙胜小学支教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李莎乘坐摩托车返回龙胜小学上班途中,遭遇车祸受伤,送医院抢救无效,不幸去世。近期,她被广东广西两地追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702112317

从四川山区考入华工,又回到乡村支教

“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女儿读书真的非常吃苦。”李明凯是四川巴中人,他告诉记者,李莎出生后,他就放弃了外出创业的机会,一直陪伴在女儿身边。高考过后,李莎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华南理工大学。四年后,她又成为本校研究生,并志愿前往广西龙胜支教。

李明凯回忆,从四川山区走到华南理工大学,女儿付出了百倍的努力,一直有很高的自我要求。他还记得,考入大学后,李莎参加一次新生聚会后觉得自己在聚会展示中表现不佳,而感到气馁与自卑。李明凯鼓励女儿,让她保持高考时的自信与不服输的精神,“我告诉她英雄不问出处,如果你觉得与别人有差距,你一定要多请教,走近同学们,让别人来传帮带。”

李明凯介绍,他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从小的家庭教育也培养了李莎自律、要强的个性。在李莎的日记中,总是习惯用数字列出一天的见闻,条理清晰地总结着每日有意义的经历,细致地规划一天的安排。

当李莎提出要参与支教时,李明凯也没有犹豫地表示支持。“今年7月30号,女儿就应该结束支教,回学校了。”想不到,5月9日,李莎在乘坐摩托车返回龙胜小学上班途中遭遇车祸。

李明凯曾看过女儿出事前的视频画面,他向记者回忆,当时女儿急着赶回学校开会,她右手挎着书包,左手拿着手机就飞奔着去坐车。他记得,女儿的书包里还装着一本书、一把伞还有充电器等。

女儿李莎发生意外后,李明凯自责不已,他时常想,如果女儿不这么要强,选择迟到一些回学校,也许意外不会发生;如果自己多与女儿聊聊支教的生活,去看看女儿支教的地方,也许就会提醒女儿在山区支教时要注意乘车安全。

称支教是因来自大山,想回馈社会

2019年8月左右,李莎被分配至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的龙胜小学支教,曾与她共事的学校张老师向记者介绍,李莎负责三年级一个班的英语教学,六年级一个班学生的课后作业辅导,还负责学校公众号更新的宣传工作。

张老师与李莎都是住校的老师,两人也因此熟悉起来,每次见面李莎都会“穿得美美的,化着小淡妆”。张老师印象中,李莎多才多艺、开朗爱笑,“就像学生们的大姐姐”。她对学生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她教过的学生都会对大学充满期望,也想去看看。”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莎姐姐”。

两人也曾聊起“支教”这个人生选择,“她说她是来自大山里面的孩子,也想把她学到的知识又带给这些山里面的孩子。”张老师回忆,李莎曾说希望做些有意义的事,趁着读书多走走看看,将所学的东西回馈社会。

生活中的李莎也坚持好学,张老师向记者回忆,李莎爱做菜,就常向其他老师请教,做好了还请同事们品尝,学起来也很快;每天六点李莎就起床,找张老师学习八段锦,“最初我以为她只是一时兴趣,没想到她认定这个事情就坚持,每天都会准时找我一起练。”

微信图片_20200702112321

为学生筹助学款

同为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王亚权在龙胜县三门镇支教,他向记者介绍,志愿者团队成立了助学组,李莎与他也都是三门镇助学组的成员。志愿者对贫困学生家访并帮他们筹集爱心助学款。

2019年10月27号,三门镇助学组进行了第一次家访,那是父母刚刚离异的女孩,与母亲在一起生活。由于家访地点距离县城路途遥远,李莎要先从县城赶到三门镇,再到村里与队友们汇合,走过半小时的山路才能抵达学生家。

家访进行了近一小时,王亚权回忆,女孩父母的离婚协议中的财产分配更倾向于父亲,母女两人的支出都靠母亲打零工。初次家访时,女孩有些腼腆内向,但十分乖巧,学习也不错。主要负责询问家庭情况的李莎与这对母女的交流让王亚权印象深刻,“孩子性格比较内向,但李莎就有一种很独特的能力,能够打开孩子的心扉,和孩子的妈妈也能聊得开。”

王亚权回忆,李莎还特别关心了离婚协议中财产分配的问题,让同事们对此做好了家访记录,希望能让资助人更加了解女孩的家庭情况,以便为其争取帮助。目前,他们为女孩的家庭争取到了两学期的资助款,每学期600元。

“李莎以前说过,坚韧是她最看重的一个品质。”王亚权告诉记者,在他眼中,李莎的确是这样一个坚韧独立的女孩。

曾规划捐献遗体,大学时获多项荣誉

事后,李明凯整理了李莎的遗物,女儿不在身边时的经历也渐渐填满了他的回忆。

李明凯告诉记者,整理女儿遗物时,他第一次看到了女儿的那份人生的规划图——“李莎的生命线”:一条纵向的坐标轴成为这张规划图的中轴线,坐标轴的箭头从上至下,轴线上的年龄也从年幼到年老。坐标轴的一侧记录着“遗憾/痛苦”,另一侧描绘着“快乐/小成就”,李莎用简介的文字在图中总结也畅想着自己的人生。

“她把她每个年龄段都规划好了,她的人生愿望就要做慈善,成功后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走出去。”李明凯说,“64岁孤独终老的时候捐献器官是她的一个人生规划。事情发生过后,我们才发现了这个规划图,才知道她想要捐献器官,如果我真的早点知道,我会实现她这个愿望。”

随着女儿李莎生前物品的整理,李明凯也了解了女儿的更多经历。“她在大学得到了很多荣誉,但她从来没跟我讲过。”李明凯向记者展示了李莎曾经的部分荣誉证书,“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华南理工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黄乾亨基金奖学金”等等。

他告诉记者,5月,共青团广东省委、共青团广西区委,以及共青团桂林市委、共青团龙胜各族自治县委,分别追授李莎“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广西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称号,以及“桂林市优秀共青团员”“龙胜各族自治县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她在我心里太优秀了。”看着女儿李莎的一张张荣誉证书,李凯明说到。

至今,他有时仍不敢相信女儿李莎已经离开了,他始终保留着女儿的微信和电话,“为了怀念女儿,好与她生前的同学老师挚友保持感情和友谊的联系。”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