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环线”助力巴城发展提速 记者探访“三大环线”贯通后交通现状

日前,随着备受市民关注的(省道302线)巴中兴文至燕飞村过境公路新建工程(简称“南环线”)正式通车,巴城“三大环线”全线通车,也标志着巴中进入“环线时代”。

通车后的“三大环线”对沿线居民出行、完善巴城交通体系、拓展城市框架又带来了哪些改变?对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环线-1

南环线

沿线群众:“三大环线”是一条致富路

2014年7月1日,投资10亿、历时15个月、全长11.4公里的巴城北环线建成通车,这条路不仅结束了巴城没有环城公路的历史,还极大缓解了主城区至兴文新城的交通压力。

巴州区江北街道办事处李家碥村村民吴立志是北环线的受益者之一。“北环线把我们村与主城区连在了一起,以前到城区步行需要一个多小时,而自从北环线通车后,坐车不到10分钟,非常便利。”据吴立志介绍,他们村很多村民都在种菜、卖菜,以前天没亮就要挑着蔬菜往城里赶,走路要差不多一个小时。“自从北环线通了后,村里发展产业的人也就多了,买车的人也多了。”吴立志说。

前不久,听说南环线通车了,吴立志还饶有兴致的去跑了一圈。他说:“从火车站路口出发,经过西环线到南环线,最后到达兴文城区,沿线串联起了很多村庄,这‘三大环线’真正成为了老百姓的一条致富路。”

交通格局:巴城真正形成了外快内畅交通格局

家住巴城观澜上域的陈平在恩阳区财政局工作,每天驾车上下班。

“北环线和西环线还没有通车前,我上班要经过江北、回风,穿过西华山隧道到恩阳,一般情况下要50分钟左右,遇到堵车时就要一个多小时,而现在出门就上北环线,然后再经西环线,到恩阳不到30分钟。”陈平称。

“以前恩阳到通江、南江、平昌等区县的过境车辆全都要走巴中主城区,而现在这些车走环线了,不仅节约了时间,还极大缓解了主城区的交通压力。”王建明是一名货车司机,长期在巴中、通江、恩阳等地跑运输,在他眼里,“三大环线”的通车,真正改变了巴中的交通格局。

“现在从南环线出发去经开区送货,不但不堵车,还节省更多时间,比过去方便多了。”在盘兴物流园做货运生意的何伟切实感受到了环线带来的便利。他说,“三大环线”真正让巴城形成了“外快内畅”的综合网络。

环线-2

城市框架:框架进一步拉大,品位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巴城“三大环线”通车后,巴中城区城市面积由17.8平方公里扩大至101平方公里,扩大4.7倍;新增城市建设用地12000亩,使3000余人由农民变为城镇居民。环线的形成不仅拉大了城市框架,还提升了城市品位。

“经开区和恩阳区设立后,巴中形成了‘一城两翼’城市格局,要串联起主城区和新区,就必须交通先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称,巴城“三大环线”的通车,一方面改变了交通格局,另一方面则拉大了城市框架,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

马永是个“老巴中”,是城市发展的亲历者,也是见证者。“我老家在清江镇,在巴城住了20多年,这几年巴城发展非常快,尤其交通,不仅通了动车和飞机,‘三大环线’的通车让城市品味有很大提升。”马永回忆道,“以前的巴城就像一个小县城,没有啥品味,而如今的巴城交通四通八达,兴文、恩阳和主城区连为一体,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大城市范儿越来越足。”

“与此同时,‘三大环线’的形成,还极大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这将有利于帮助沿线群众加快致富奔康步伐,实现资源合理流动和产业的优势互补。”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称。

环线-3

相关链接:巴城“三大环线”

北环线

巴城首条绕城环线。该环线起于巴州区回风办事处桑林子处,经桑林子互通,穿望王山隧道,经插旗山村,穿土门垭隧道,与兴文新区23路相连,全长11.462公里。北环线按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60公里,路基标准宽度23米,该环线于2013年3月开工建设,2014年7月1日通车。

西环线

巴城贯通的第二条绕城环线。该环线起于燕飞村赖家湾,接规划南环线终点,途经东兴场、张家湾、枣儿塘,下穿平梁城、松树梁、雒家湾、瘦巴咀,于大溪口接北环线桑林子互通。该环线全长9.47公里,按照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60km/h,路基标准宽度23米。该项目2012年9月26日开工,2015年2月14日建成通车。

南环线

(省道302线)巴中兴文至燕飞村过境公路新建工程(简称“南环线”)。该线路全长16.944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南环线2016年4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5月12日完成建设任务。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