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生忘死攻碉堡,子弹打飞头上帽

他走过雪山草地,打过日本侵略者,参加过解放战争,足迹遍及半个中国,参加大大小小的战斗数十次,走了一段曲折惊险的革命历程。

在平昌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冯芳的带领下,近日,记者来到县城同州街社区杜国榜的家,老人正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剧《亮剑》。杜国榜今年103岁,是巴中目前健在老红军中年龄较大的一位。老人身体状况很好,精神依旧矍铄,一谈及当年的革命经历,更是滔滔不绝,心里仿佛有讲不完的故事。

杜国榜

杜国榜老人

不满十五岁加入了红军

1918年,杜国榜出生在平昌县江口镇七里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1933年1月,红四方面军攻克了得胜山,继而向元山、驷马等地发动进攻,部队路过平昌江口场时,不满十五岁的杜国榜加入了红军童子团,背上小马刀,抗着红缨枪,他非常神气和自豪。

除操练步伐、组织粮食外,杜国榜还要照顾红军伤员。卫生队有一位叫杜梅的护士,因为同姓,又比他大五岁,杜国榜便亲切称她为姐姐,并给杜梅打起了“下手”。给伤员倒水拿药,打扫卫生,几个月下来,杜国榜学会了不少的护理知识。在姐弟的悉心照料下,伤员们的伤情很快好转和恢复。

1935年3月,为配合中央红军北上,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西进,到达四川懋功时,杜国榜不慎染上疾病,一连几天高烧不退,几度昏迷,战友们都以为他活不过去了,但喝了几顿当地老乡送来的草药后,杜国榜又奇迹般地站了起来。

由于张国焘拒绝执行中央北上方针,杜国榜跟随的左路军在南下途中,遭遇国民党军队围剿,红军损失惨重。杜国榜回忆,当部队行进到一个深沟时,遭到了国民党军队的炮弹袭击,很多战士都英勇牺牲。躲避炮弹时,他不慎掉入河沟,眼看就要沉下时,战友抓住了他的头发奋力将他拉了上来,他才得以死里逃生。

爬雪山、过草地,练就一身真本事

杜国榜说,爬雪山、过草地是部队最悲壮的一次行军,也是他这辈子最难忘的一段经历。在翻越雪山前,战士们每人发个红辣椒,冷的时候就嚼一口;为了防止滑落翻滚,红军身上拴着树藤,大家连在一起,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上一下要走70里路。一路上,有的红军倒在雪地中,就再也没爬起来。

走过雪山草地,历尽千辛万苦,1936年,杜国榜跟随余部终于达到延安。在这里,他有幸见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红军最高领导人。在杜国榜印象中,那时,两位领导人都很年轻,周恩来嘴上还留着短胡子,有时候,毛泽东、周恩来还和大家一起参加劳动,非常和蔼可亲

杜国榜说,红军部队纪律非常严明,官兵绝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为了不惊扰老百姓,有时候战士们就睡在老乡的院坝或地上,还主动给老百姓挑水砍柴,群众也十分拥戴红军。

几年的历练,杜国榜逐渐变成了一名坚强勇敢的红军战士。期间,他学会了如何打游击战、“麻雀战”,当时掌握的本事后来都被用上了派场。

舍生忘死攻碉堡,子弹打飞头上帽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杜国榜被编入八路军115师,在华北抗日前线,他数次冒着生命危险,深入敌人的仓库重地,和当地百姓一道,为部队夺回了不少的枪支弹药和物资,给予部队极大补充。

1940年的一个冬天,接到部队命令,杜国榜所在的连队要摧毁日军的一座碉堡。当时,碉堡里有几十个日军,凭借坚固的工事和机枪,日军向八路军猛烈开火,部队一度进攻受阻。关键时刻,杜国榜主动请缨剪除碉堡外围的铁丝网。他猫着身子,匍匐前行,趁敌人不注意,偷偷剪断一根铁丝,在剪第二根时,被日军哨兵发现,子弹嗖嗖飞了过来,杜国榜低头的一刹那,帽子被一颗子弹打飞一丈多远,头发也掉了一大缕。当时,顾不上个人安危的杜国榜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无论如何都要摧毁日军碉堡。在战友的火力掩护下,杜国榜终于将铁丝网剪断,部队也趁势发起攻击,在慢慢逼近碉堡后,杜国榜和战士们将一颗颗手榴弹向敌人投去,炸死了20多名日军后,最终攻克了日军的碉堡。

手中饭碗被炸掉,从死神手中逃出来

八年抗争结束后,1945年,解放战争爆发,杜国榜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八军,他马不停蹄跟随部队到前线作战。在平津战役中,杜国榜所在的连队成了攻打天津主力军。战斗中,杜国榜首当其冲,他端着步枪,和战士们勇敢地向城墙发动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杜国榜回忆,战斗异常惨烈,双方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战壕里堆满了尸体,惨景目不忍睹。

在这场战役中,杜国榜碰巧躲过了敌人的炮弹袭击,又一次从死神手中逃了回来。杜国榜说,当时天津外面有一座拱桥,在战斗间歇,战士们就在下面休整。有一天,正当他们在桥下吃午饭时,几发炮弹落在了附近的草地上,杜国榜手中端的一碗饭还没来得及吃就被震落到地上,身旁不足两米远的几匹战马当场被炸死,他的左腿不幸被炮弹弹片击中。

主动拿出自己的补贴,为社员们买馒头

后经部队批准,杜国榜回家养病,河北军区也为他开具了证明和手续,杜国榜被认定为回乡战士。全国解放后,杜国榜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热潮中。当年,村上修公路时,他主动拿出了国家给他的补贴为劳动的社员们买馒头吃。勤俭节约、吃苦耐劳,这些年来,即使有困难,杜国榜也从不向组织提要求。但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他,逢过年过节,平昌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都要到他家中看望慰问。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国家繁荣富强,一路走来,杜国榜见证了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党的政策和现在的社会,他发自内心地拥护和热爱。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