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37名护林员 筑起防火铜墙铁壁

“田埂上的草该除了,中午回来割。”6月28日早上7点半,看着自家农田里一片绿油油的秧苗,恩阳区明阳镇何家坝社区村民蔡亮一边念叨着,一边穿上印有“生态护林”字样的红马甲,揣上记录本走出家门,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

像蔡亮这样的生态护林员,全市一共有5537人。巴中地处大巴山系米仓山南麓,全市现有森林面积115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2.5%,是全省重点集体林区,也是全省森林火灾的高风险区。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我市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5537名生态护林员,日日坚守在大山深处,用脚步丈量青山绿水,用汗水守护绿色生态梦。

护林员-2

蔡亮(左)向村民讲解森林防火知识

巡护:每天徒步2小时,守护1300多亩山林

蔡亮,32岁,恩阳区明阳镇何家坝社区5社村民。与其他村民一样,他在家农忙种田、农闲打零工。不一样的是,蔡亮还有一个身份:生态护林员。

“退耕还林后,这一片变成了树林,路都被树和草丛遮住了。”从小寨子(小地名)路口上去,蔡亮一边往走一边用树枝拨开两边的荆棘,在一片荒草中熟练地辨析出上山的小路。然而,为了最大可能的保持林区原貌,蔡亮行走时总是小心翼翼,以至于记者根本看不出来这条小路的踪迹。

走在安静的山林里,除了风声,只能听见双脚踩在树叶上发出的沙沙响声。

“巡逻面积1300多亩,每天差不多7点开始嘛,一般巡逻一趟要2个小时。”蔡亮告诉记者,护林员的工作主要就是做好防火、防汛、森林病虫害和野生动植物的监测、宣传环保知识、巡山监测等,从2018年当上护林员开始,他几乎每天都重复着这些工作。

巡山两年多,蔡亮的胳膊上满是被树枝刺藤划过留下的伤疤。

护林员-3

蔡亮巡山的小路被隐藏在荒草中

宣讲:走进300多户,传达给1634人

“亮娃,进屋来喝口水。”6月28日上午,何家坝社区1社村民张宗林看到蔡亮后,热情地邀请他到家里坐坐。

“张叔,现在不能砍松树哦,病虫会传染。”蔡亮一边向张宗林讲着森林病虫害防护知识,一边观察着周围是否有焚烧秸秆的现象。

何家坝社区辖6个社,300多户1643人,1300多亩天然“绿色屏障”,给村民们带来舒心的生活,但成片的树林也存在着火灾隐患。沿着5社往山上走,蜿蜒起伏的山路上每隔几百米就能看到醒目的防火标语。

“现在住在村里的大多是老年人,相对来说文化程度偏低,我们要宣讲林业法规、法律政策、防火条例等内容,就要一户一户、一个人一个人的传达到。”蔡亮告诉记者,不仅要给他们普及这些知识,还要把每一户村民家中的情况搞清楚,万一林区发生汛情或者火灾,村民就是我们保护森林生态的最好帮手。

走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蔡亮靠着一双脚,每天都要穿越几十里山路,成了何家坝社区的“活地图”。

坚守:将火灾隐患“掐灭”在源头

“虽说这几年防火和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做得好,周边村民携带火种上山,盗猎盗伐现象也少了,但还是不能松懈。”蔡亮告诉记者,以前每到春夏季节天气晴好时,总会有周边城镇居民过来野炊。如今,经过护林员不断地宣讲火灾隐患知识,现在几乎没有游客在林区点明火。

每天中午,在确认林区内是否有野外用火、林木是否损坏等情况后,蔡亮在《巡山日志》记录下当天的巡逻情况,才算完成了一天的工作。

护林员-1

巡山日志

“我就是何家坝社区的人,守护好这片林区本就是我的责任。现在村里的护林员大多是上年纪的老人,他们体力有限,我还年轻,尽量多承担点是应该的。”蔡亮告诉记者,家里人一直很支持自己的工作,农忙时节,父亲也会和自己一起,“兵分两路”去巡逻。

“看到山林里的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身为护林员,我觉得特别骄傲,我会继续做好这份工作,保护好这片山林。”两多年的时光,蔡亮早已和何家坝社区的山林融为一体。重复而枯燥的工作,将火灾隐患“掐灭”在源头,蔡亮成为了何家坝这片森林安全的后盾。

责任:让1153万亩森林永远翠绿

像蔡亮这样的生态护林员,全市一共有5537人。

巴中地处大巴山系米仓山南麓,全市现有森林面积115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2.5%,是全省重点林区,也是全省森林火灾的高风险区。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我市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

今年以来,市林业局5个督查组分赴区县开展专项督查整治,治理违规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以发点球方式督导限期整改存在问题。各区县深入推进森林防灭火知识进社区、进林区、进景区“三进”活动,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标语等方式开展森林防灭火教育。

同时,建立市、区县、乡镇、村社、护林员五级微信联络群,开展市县两级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对卫星热点实行“有点必核”,每天向省森防指办报告森林防灭火情况,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火情,均无人员伤亡。

保护森林,保护生态环境,任重而道远。市林业局借本报提醒广大市民:在林区,不做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吸烟、野炊、烧烤、烤火取暖等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用火行为,一起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冉巧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