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农脱贫加满“邮”——中国邮政巴中市分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田园风光,硕果满枝……6月24日,平昌县首届“五月脆”采摘文化旅游节在板庙镇龙井村隆重举行。作为本届文化旅游节的组织单位——中国邮政巴中市分公司充分发挥邮政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借助“惠农合作项目”独特优势,坚持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

邮政-4

“邮政绿”竭诚为客户服务

村里来了“邮政绿”

支柱产业“长”出来

“当归搬进责任田,芍药房前花满园,五月脆李连成片。”这是平昌县板庙镇龙井村的真实写照。

而在过去,龙井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1700多人,但只有2200多亩耕地,有的在高高的山坡上,有的在狭长的山谷里,即使是这样有限的耕地,土壤也不肥沃。过去,村民们靠天吃饭,一年苦到头,人均收入还不足千元。

近年来,在帮扶单位及中国邮政巴中市分公司的支持下,龙井村围绕脱贫摘帽目标,以产业兴旺为抓手,提升站位、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引进业主发展以芍药为主的1600亩中药材产业、发展经果林1400亩。与公司达成种植购销合作协议,在公司指导下,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

“我们自产业发展之初,村里就将就近就业的机会留给贫困户,进一步强化产业园区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龙井村第一书记王天明称,脱贫摘帽后,村里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进一步拓宽产业链、完善利益链、提升价值链,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目前,通过门票分红的方式,村集体经济已实现年收入20余万元。

“村里发展好了,来旅游的人也多了,我们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特别是每年芍药花开和水果成熟的季节,每天都有十几桌客人,节假日更是天天爆满,根本忙不过来。”在李子园旁开农家乐的老板赵冬梅称。

6月24日,听说文化旅游节要在家门口举办,村民杨先齐早早地来到活动现场,心中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家的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除了有流转费,平时一有空就在李子园务工,每天有60元的收入,一年下来也能挣六七千元,比过去起早贪黑在地里种水稻、土豆、玉米这些传统农作物强多了。”

村里有了支柱产业,村民不仅有了固定增收门路,生活质量也明显提高。

“在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村里同步推进路、水、电、通信网络、电子商务等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并以新居建设为契机建设农村新型社区,对124户农房进行风貌改造和保护性修缮,逐步实现基础设施城镇化、生活服务社区化、生活方式市民化。”王天明称。

“以前我们都羡慕城里的亲戚,走路不沾泥,出门就坐车;现在是城里的亲戚羡慕我们,住小洋楼、跳广场舞,看医生、小孩上学都在家门口,别提生活多幸福了。”村民杨先国说。

邮政-5

助力产业脱贫

40万斤李子成熟

邮政帮忙找销路

看到龙井村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2016年年底,经实地考察后,宁朝芳一家四口从西昌来到龙井村创业,2017年3月成立平昌桃李天下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始大规模种植青脆李。

2017年12月,在帮扶单位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驻村第一书记王天明的牵头下,宁朝芳在龙井村和凤山村流转土地2000多亩,经过近三年的辛苦经营,今年李子迎来盛产期。

“初步估计,这季李子的总产量在40万斤左右,可今年受疫情影响,销售成了最头痛的问题。”在宁朝芳为李子销路犯愁时,今年5月,中国邮政平昌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龙井村,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原来,中国邮政巴中市分公司以惠农合作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邮政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借助“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三流合一”的独特优势,通过线上邮乐网、邮乐小店的平台功能,线下邮掌柜、营业网点、便民服务站的渠道优势,加强产品营销推广,扩大产品销售,实现农业合作社增量增收。

“惠农合作项目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村扩大就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当前,我们已经形成了‘5+12’的综合服务包,提供包括贷款、寄递、销售、农资、保险5项基本服务和农技培训、农品推广、基地打造等12项增值服务。”中国邮政巴中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平昌邮政运作的“五月脆”惠农项目既是巴中邮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更是惠农合作项目在村社的有效落地,也为后续持续、全面推动惠农合作项目产生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活动当天共销售李子2753件,这不仅为李子找到了销路,还极大提高了龙井村‘五月脆’青脆李的市场知晓度和品牌影响力。”宁朝芳称,今年是李子正式上市的第一年,邮政“雪中送炭”的帮扶,让他坚定了把产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农产品传统销售渠道受阻,部分乡镇蔬菜、水果、家禽等农产品存在滞销现象。为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我们依托电商平台,积极开展产销对接,全力帮助滞销农产品打通销路。”中国邮政巴中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截至目前,全市邮政快递行业助力邮乐购、背老二等电商平台,开展“电子商务流动菜市”“生鲜到家”等线上线下融合模式,销售“绿壳鸡蛋”6.5万多枚、长赤翡翠米860余吨、恩阳蜜柚和土鸡土鸭等100吨,销售额达1000多万。

做实惠农合作项目

把优质服务送到村

邮政-3

配送农资产品

“邮政把税务发票送到我们村上来了,服务真棒!我不用每次来回走10余公里路去县城税务局领取发票了,节约了4个多小时时间。同时,邮车直接把木耳、羊肚菌这些产品直接配送到客户手中,真方便!”近日下午,南江县元潭镇字库村宏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刘红利在收到邮政投递员送到村门口的发票时说到。

为进一步加速推进惠农合作项目深入开展,扎实落地,中国邮政巴中市分公司党委动员全市邮政积极主动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他们提供集金融、保险、寄递、农村电商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着力打造“邮政惠农”服务体系。

前不久,南江县邮政分公司惠农项目推进小组走访了元潭镇字库村宏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产品销售中需要发票,每次都要专人到县城税务部门去开发票,来回十几公里的路程很不方便。南江县邮政分公司人员将邮政惠农系列活动介绍给该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刘从林非常高兴,立即将木耳、羊肚菌和发票一起交由南江县邮政分公司统一收寄。

南江县邮政分公司惠农项目组在宏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对一”指导公司经理刘红利线上申请开发票,选择邮政寄递后,南江邮政就会把申请的发票及时送上门,不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又快又方便。同时,项目组还向总经理刘从林介绍了邮政金融、保险、农村电商销售平台等其他惠农政策。

“我们与南江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惠农项目合作以来,已成功与多家市级农业合作社开展了业务合作。”南江邮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充分发挥邮政寄递平台,线上依托“邮乐网”,线下依托邮政综合服务平台资源,努力为南江农村农业合作社打造“购物不出村、生活不出村、销售不出村、金融不出村、政务不出村”服务,着力服务于县域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依托惠农合作项目,2019年巴中邮政成功打造平昌邱家米豆腐、通江银耳、南江翡翠米等6个“万单农产品”,拉动农产品销售额近百万元,分销配送农资1000余吨。在“信贷+保险”、“寄递+电商”助农增收上发挥着邮政特有的优势。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文/图)

相关链接:

截止5月15日,中国邮政集团巴中市分公司惠农项目累计实现收入483.18万元,完成预算目标66.19%。全市累计下发专业合作社名录382条,累计走访275户,其中:空壳无效54户,有效户数221户,完成省公司走访进度预算目标71.99%。

邮政-1

查看作物长势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