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城社工:温暖每个需要帮助的人

在巴城,有这样一个群体——社工,他们扎根社区开展社会救助工作、扶贫济困、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他们不为大众熟知,在平凡岗位上用一颗爱心做着不平凡的工作,照亮了别人的生活。

巴中市巴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我市注册的第一家民办非营利性质专业社工机构。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巴城龙泉社区、红岩社区、南坝社区、西锦社区、丰泽园小区等地建立了服务站点,为社区内的困境家庭提供免费、专业的社工服务。

社工-2

为老人过生日

免费辅导孩子作业,减轻家长负担

“我之前在成都上班,也是做社工。”6月22日,记者在巴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丰泽园小区站,见到了巴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赵玉太。

“2015年我来到巴中,发现这里的社工服务还是空白,于是我就立马开始准备资料注册。”赵玉太介绍,他之所以创办此社会服务中心,是希望向特定的人群提供帮助,真正尽自己所能关爱他人。

据悉,巴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先后承接了巴州区龙泉社区阳光儿童家园项目、南坝社区、丰泽园小区的“三知书堂——青少年之家”运营,联动学校、社区、市志愿者协会等系统为困境儿童搭建援爱支持网络。

“受疫情影响,这段时间我们暂时没有做课后辅导、开展特色活动。但在之前,仅丰泽园小区服务站点,下午放学后就有30多个孩子前来接受免费辅导。”赵玉太告诉记者,该中心会在社区收集留守、困境儿童的信息,邀请孩子们前来该中心免费学习、参与特色活动,这既是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也为了减轻家长的负担。

翻开中心活动相册,赵玉太能说出照片中出现的每一个孩子的姓名、性格、爱好、家庭情况等,这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事实上,赵玉太对每一个孩子都做过详细地了解和调查。

社工-3

为儿童课外辅导

做孩子的“领路人”,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同时,该中心对针对行为异常、行为偏差的儿童进行个案干预,矫正儿童行为、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小瑜是该中心丰泽园小区站点帮助的第一个行为偏差儿童。在平日的课程辅导中,社工姚小红发现小瑜的注意力非常不集中,一道题常常要做上二三十分钟,通常都是最后一个离开站点,并且小瑜脾气易怒,很容易产生逆反情绪。

姚小红立马和小瑜的家长进行沟通,从家庭、个体、学校等多层面分析小瑜行为偏差的成因,并制定了一本厚厚的个体服务计划,并通过多次个体服务,慢慢地纠正小瑜身上的缺点。

在姚小红的帮助下,小瑜发生了巨大变化,学习成绩从班上的三十多名提升至二十多名,和父母、同学的关系得到了很大程度地改善。小瑜母亲说:“我工作比较忙,教育孩子又没有老师有办法,多亏了这些社工老师,小瑜的行为才得到了纠正。”

“我大学时读的就是社会工作专业,我很高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带给孩子和其家庭一些变化。”姚小红介绍,截至目前,该中心共示范性开展社会工作个案服务50个,建立儿童成长档案近200份。

社工-1

行为规范活动

关心关爱老人,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高龄、孤寡、独居、残疾老人的养老问题一直以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巴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直秉承着“助人自助”“扶贫济弱”的服务理念,长期扎根社区开展社会救助、居家养老服务、社区营造等工作。

据介绍,该中心会对小区内的高龄、孤寡、独居、残疾老人进行摸排,对这些老人的基础信息建档,并经常组成包括社工、护士、护理员、理发师等在内的专业团队,到老人家中为其提供测量血压、修剪指甲、理发等服务,对老人进行定期安全监测。此外,还会定期在社区内举行安全知识等专业讲座。“老人们很需要陪伴,我们会定期去慰问老人,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赵玉太说。

5月31日,该中心工作人员带上蛋糕、水果等礼品,到巴城龙泉社区一老人的家中,和老人的亲人一起庆祝老人的生日。据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每个月都会在巴城龙泉社区举办一次集体生日会,号召社区群众共同为老人庆生,“这一次是由于老人情况特殊,行走不便,所以我们决定送服务上门。”

社工-4

心理服务沙盘游戏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