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份温暖的坚持 本报专访巴中公益救援队

生活中,他们有的是企业老板,有的是教师,有的是普通工人……

他们有一颗滚烫的心,为了同一个目标聚集在一起。为了这份温暖的坚持,生死关头,他们竭尽全力挽救一个个处于危难中的生命。

像树苗汇聚成森林,他们用爱托起公益救援的一片天空,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和谐与安全。

凡人善举,2016年,善行的种子——巴中公益救援队被龙心悄然播种在巴城。3年多以来,这颗“种子”不断生根发芽,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

公益-5

疫情防控期间,巴中公益救援队义务在公共场所消毒杀菌

初心萌发,只想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

“我们没有医生救死扶伤的技能,但我们有一颗志愿者炽热的心。”巴中公益救援队前队长龙心说,队员们大多都认为,利用业余时间去做力所能及的好事,就是有意义的人生。

2016年5月10日,龙心和几个青年志愿者朋友一起组建了巴中公益救援队。目前,现有救援队员187人,志愿者1000多人,救援队下设纪检组、秘书组、搜救组、后勤组、医疗组、新闻组、安全组七个职能小组。为社会提供城市及郊野的紧急救援和安全宣导服务,并成为政府应急体系的补充力量。

防震减灾、逃生演练、安全搜救、敬老助残、扶危济困……救援队成立4年,参与各类公益志愿活动上千次。

公益-3

水上搜救

公益-6

队员们到敬老院看望老人

帮助走失老人和小孩回家,巾帼也能独当一面

“家里老人走丢了,请志愿者们帮我们找找!”6月19日,巴中公益救援队接到求助信息:恩阳区明阳镇林江庙村一96岁老人走失。早上7点,天还下着雨,救援队迅速通过工作群组织队员赶赴明阳镇附近,参与搜救行动。

由于搜索范围太大,队员们分组行动,根据以往类似事件的搜寻经验,结合家属提供的资料,他们分析老人的大致活动范围,展开地毯式搜寻。雨下个不停,队员们衣服鞋子全部湿透,汗水和着雨水顺着头发挂在一张张焦急的脸庞上。

第一组早上7点到晚上8点,第二组晚上8点到凌晨2点,第三组凌晨2点到早上7点……队员们没有歇息,目前,搜救工作还在继续。

“希望能早点找到老人。”龙心说,如今,这位走失老人成了所有队员的牵挂。

“救援队成立四年以来,一共找回了500多个走失老人和小孩。”龙心说,每次看到他们回到家人身边,都会更加坚定自己做公益的决心。

在这支救援队里,女队员有80人。“参与救援时,她们与男队员一样专业,而且更加细心。”龙心说,女队员们不仅参与救援,还要保障后勤,队员们都把她们称为“巾帼女子队”。

每周去一次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资助贫困学生,帮助扶持残疾人……一路走来,志同道合的朋友越来越多,都是源于他们对公益事业的热爱和对生命的珍视。

公益-1

队员连夜在平梁镇搜救走失人员

舍小家顾大家,坚守抗疫一线

街道、社区、学校、高速路口……疫情期间,巴中公益救援队队员冒着未知的风险,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疫一线,大街小巷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足迹和辛勤的汗水。

“从大年初一开始,我们就组织队员与医务人员一起参与抗疫,主要是在定点医院门口测体温、社区值守、对指定区域进行消毒等工作。”龙心说,队员们自费购买了防护衣、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两个多月时间,队员们每天早出晚归,不畏艰险,肩扛几十斤的消杀设备活跃在大街小巷、小区楼院。有的队员家属不理解,他们就耐心向家属解释。还有些队员为了不给家人增加感染风险,消杀结束后不回家,就在救援队简陋的办公室打地铺休息。

“工作量加大,时间紧张,有时我们下午两三点才能吃上一口饭,晚上10点工作才结束,加上整理设备等收尾工作,差不多就凌晨了。”龙心说,虽然队员们平时有不同的工作,但只要听说有任务,大家都义不容辞,在抗疫一线不惜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龙心说,公益这条路或许崎岖漫长,“哪儿有需要,我们就去哪儿!无论多难,我们都会坚定地走下去。”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冉巧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