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政府“扎起” 60名民工拿到360万欠薪

本报讯 6月18日下午,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在市总工会派出的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及事发当地政府的配合下,我市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一建设项目务工的60名农民工终于拿到360万元欠薪。

维权

农民工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今年6月2日,巴中籍劳务分包人黄某某向市政府求助,反映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宁城华府住宅小区建设项目拖欠60名农民工工资360余万元,请求维权。接到维权求助后,市总工会指派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市农民工维权中心)负责人王晓荣等人组成维权工作组赶赴内蒙古。

据悉,2015年6月,黄某某等百余名农民工在四川某建筑劳务公司的带领下,进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某项目负责一回迁安置房和商品房的主体劳务施工。施工期间,出资开发公司为节约现金支出,先后将其开发的商品房、门市和使用过的轿车高价转让给该劳务公司抵人工费1600余万元。

2019年9月,通过历时5年的艰辛努力,黄某某承揽的9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用人单位应当全额兑现农民工工资。然而,在工程完工后的数个月时间里,出资开发公司既不清偿下欠的农民工工资,也不办理工程量结算。面对抵到手的商品房、门市房均无法过户,即使低价甩卖也无人接手,大量农民工又追着自己要钱,无奈之下,走投无路的黄某某写信向家乡党委政府求助。

6月12日,王晓荣与市区工会维权工作人员共四人组成工作组,远赴千里之外的乌兰察布市。“这是一起典型的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欠薪案件。为有效解决黄某某反映的欠薪问题,维权人员决定继续采用行之有效的‘3+1’工作法实施维权帮扶。”王晓荣告诉记者。

随着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转的《限期督办件》转入乌兰察布市,该事件迅速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由乌兰察布市人社局牵头,公安、住建、信访等部门组成的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随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调处方案。

6月15日,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会上,乌兰察布市人社局负责人向巴中维权小组通报乌兰察布市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经研究决定将有关涉事企业及责任人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的情况。

6月16日,劳务公司深刻认识到自身错误,并同意承担60名农民工工资的支付义务。

6月18日下午,在巴中维权小组的跟踪督促下,360万元资金筹集到位。当天,在有关各方的见证下,维权人员亲手发放现金160万元,监督劳务公司转账支付200万元。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