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还未装修好,屋顶就裂了缝 业主要求换房,施工方:可退、可赔,但换不了……

对于大部分市民来说,买新房都是家里的“头等大事”,但对于市民何先生来说,却成了件揪心事。

何先生为儿子准备的新房,在装修时发现屋顶竟出现了裂缝,为此他联系了物业和开发商,可对方提出的修复处理方式让他很不满意……

裂缝-2

何先生新房所在的小区

业主何先生:新房还未装好就裂了缝,担心质量问题要求换房

“今年5月12号,我发现房子屋顶开裂了。”何先生说,新房还在装修,屋顶竟出现出现裂缝,这样的房子谁敢放心住进去?

2017年,何先生在恩阳某楼盘购买了一套住房,2019年房子交付使用,今年3月份开始装修。

“新房装修接近尾声时,涂料工过来开材料,工人在我屋里看了下,就说这个楼顶已经开裂了。”何先生告诉记者,发现楼板开裂后就找了小区物管反应情况。

“物管的一个小姑娘过来看了后很吃惊,便拿着钥匙上到我家楼上查看情况。”据何先生提供的视频显示,当时他和物管工作人员一起,在楼上住户家里往地面倒了些水,没过一会儿,地面的水便漏到了自己的屋顶。

记者在何先生的新房里看到,裂缝出现在两间卧室的屋顶。“房子还没住,为啥会出现这么多裂缝呢?”何先生希望开发商能够进行合理解释,并予以妥善解决。

“在我反应情况后,开发商联系了施工方和质监站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并提出了处理修补方法——使用碳纤维布进行修补。”何先生说,这样的解决方式让他觉得很不安全。

“我的要求是换房,并且前期的装修费用应该开发商承担。”何先生说,他始终担心房屋存在质量问题,为了以后居住安全着想,他提出换房,并希望开发商能联系专业机构对房屋进行质量鉴定。

裂缝-1

天花板上的裂缝

施工方:裂缝不一定是房屋质量问题,且没有房源换不了

面对何先生提出的要求,施工方负责人表达了不一样的看法。

施工方负责人何小渠告诉记者,在事情发生后,他们也联系了相关部门进行查看,并提出了修复方案,但是何先生并不同意这样的做法。

“屋顶出现裂缝主要原因,可能是房主在楼板上开槽导致,他并没通过开发商的允许。”何小渠说。

对于出现裂缝的原因,双方都持有不同意见,就此事起了争执。

究竟房顶出现裂缝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又是否影响到后期的居住?为了尽快解决此事,双方达成了请求第三方进行专业鉴定的方式。

何先生表示,即使第三方来鉴定后确认屋顶的裂缝修复后,不存在安全隐患,自己还是会坚持要求换房。“新房还没住就裂了缝,很不吉利”。

“换房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没有合适的房源了,手续变更也很复杂,房主可以退房。承建方会拿两万块补偿费,购房款按银行同期利息结算,连同装修的费用一并支付给他。” 何小渠说。

质监站:建议何先生通过,司法程序来处理此事

何先生房屋出现的裂缝是否属于正常的质量范围?针对此现象,记者向质监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咨询。

市建设质量监督站恩阳分站工作人员向渝表示:“这属于‘质量常见问题’当中的‘裂缝’,是可以修复的。现在的房子在法律意义上是终身责任制,修房子的建设单位要对房屋主体结构终身负责。”

6月4日,何先生拿到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房屋出具的裂缝鉴定报告。鉴定结果为:房屋出现的裂缝属于一般质量缺陷,并给出了“沿缝开槽宽度和深度各40毫米采用灌注结构胶加水泥填筑,并在问题部位粘贴二层碳纤维布进行加固”的处理建议。

然而何先生却认为,房屋出现裂缝就属于不正常的质量问题,因此他还是坚决要求开发商给予换房,但双方就此事并未达成一致。对此,市建设质量监督站恩阳分站建议何先生通过走司法程序来处理此事。

裂缝-3

何先生向记者出具的购房合同

记者提醒:市民购房后,在接房时要仔细检查房屋内部,遇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

(王莉 苏榆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冉巧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