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赢今夏防汛首场“硬仗” “6·17”暴雨来袭,全市紧急转移安置583人,在建工程未受大影响

6月16日晚8时至17日上午10时,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

据初步统计,“6.17”暴雨致使全市43个乡镇1.87万人不同程度受灾,紧急转移安置583人,农作物受灾604.99公顷,倒塌房屋4户11间,直接经济损失2465.9万元。

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证安全生产,将暴雨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我市防汛部门做了哪些工作?本报为你一探究竟。

暴雨-7

通江县应急局召开防灾减灾工作专题会

 

暴雨来临,防汛相关部门通宵值守

对于市防汛办的工作人员来说,6月16日是异常繁忙的一天。

6月16日上午,市防汛办的工作人员严阵以待,焦急地等待着气象部门的详细预警。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科副科长白炜说:“6月上旬,市气象局给我们发送了气象预警,我们立即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转达。考虑到大旱后有大汛,我们今天更是丝毫不敢放松。”

6月16日15时,我市收到强降雨天气信息后,市防汛办、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及时通过山洪灾害预警平台、QQ群、微信群向防汛责任单位,以及各乡镇、重点地段和低洼部位、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防汛责任人发布防汛预警信息。

6月16日23点,虽然市防汛办的工作人员已将防汛预警信息通知到位,但他们依旧忙碌,一些工作人员怕各防汛责任单位、防汛责任人有所疏漏,便通过QQ、手机、固话等多种方式进行查岗,确保防汛单位有充足准备、防汛责任人在岗在位。一些工作人员则在防汛减灾指挥中心观察雨势走向,并及时联系相关防汛责任单位、防汛责任人。

“6月17日凌晨两点左右,我们发现通江铁溪河的水位有可能发生暴涨,马上通知了铁溪河下游的乡镇,并一直高度关注该河的水位情况。”白炜介绍,6月17日早晨,通江铁溪河的水位不断升高,眼看即将接近警戒水位,铁溪河下游的各乡镇防汛责任人立即组织村民进行了紧急转移安置。此后,该河段的水位继续上涨,当天最高水位超标准水位1.77米,约比平日水位高10米。

据了解,此次强降雨过程前后,市防汛办、市应急管理局等防汛相关部门通过市防汛指挥平台,落实沿河场镇防汛责任单位、居委会干部及时组织居民疏散转移,因疏散转移及时,未造成一人伤亡。

暴雨-1

通江县应急局现场督查受灾路段封闭、值守情况

灾情发生,应急部门全力抗灾救灾

强降雨发生后,我市高度重视,各级应急部门救灾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灾情发生地现场,组织干部群众全力抗灾救灾,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确保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据悉,6月16日至17日,全市出动应急救援队176支,3000余人、150挖机一台,50装机一台;排危10处,清理塌方190立方米。此外,巴州区共出动消防救援人员22人,防汛、交通运输等区级综合救援队5支96人,乡镇和村居救援队伍130余支1251人。

通江县长坪乡村民吕超说:“6月16号下午,我们村上的村支书就挨家挨户通知我们要下大雨了,我们提前就作了一些准备。6月17日上午,雨下得特别大,好多乡村道路、农家房屋受损严重,乡上的领导干部冒着大雨进行核查,后面还有救援队前来抢险救灾,速度特别快。”

“大雨降临前,相关部门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和救援队伍已经在防汛应急指挥中心坐阵待命。大雨发生后,我们随时在督查调度4个区县15个重点受灾乡镇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情况,落实工作责任,做细抢险救灾。”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强降雨前后,市应急管理局立即作为,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本次强降雨受灾最严重的是通江县,全县16个乡镇2063人不同程度受灾,农作物受灾109公顷,直接经济损失945万元。目前,该县已成立5个抢险救灾工作组,深入铁溪镇、长坪镇等重灾乡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暴雨-4

经开区专职消防队开展积水排涝

预警及时,在建工程、大小水库等受影响小

早在强降雨来袭之前,我市各防汛责任单位及时通知了各在建工程,特别是沿河、涉河的在建工程,各在建工程及时作出防雨安排。“我们雨后核查发现,我市各在建工程未受太大影响,目前,各在建工程已恢复正常的建设秩序。”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科副科长白炜说。

暴雨-5

机械救援队参与路障清理

另据介绍,由于我市4、5月降水量不足,土壤含水量降低,水库蓄水量比往年低了20%左右,河道枯水期比往年延长2月左右。“强降雨发生时,土壤迅速吸收大量水分,各大水库的蓄水得到补充,大大减少了河道压力,减轻了洪涝灾害。”白炜介绍,前段时间的旱情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6·17”暴雨的影响,我市水库、水电站等水利设施目前皆正常运行。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文/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