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追踪 11家门市一夜被盗,警方两天内逮住4名嫌疑人

2019年3月18日,在平昌县城的中心商业区,有11家门市一夜之间被盗,盗窃嫌疑人手法粗暴,一些门市的卷帘门被暴力破坏,一些门市的玻璃门被整扇踢碎。

民警通过视频侦查发现,一名盗窃嫌疑人的额头上有一处纹身,该纹身很特别,像纹了一只“眼”,警方以“天眼纹身”为线索,迅速锁定了4名嫌疑人,从接到报警到破案只花了两天时间。


警方通过网络寻找嫌疑人

警方通过网络寻找嫌疑人


4名年轻人疯狂作案,一夜之间11家门市被盗

2019年3月18日,平昌警方接到一起门市被撬的警情。辖区派出所民警在出警过程中连续接到110指挥中心多个出警指派电话,短短半个小时内,民警一共接到了11起临街店铺被盗的警情,且案发地点都在平昌县城信义大道。派出所民警意识到警情重大,立即联系了平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

刑侦大队立即组织图侦、侦查民警赶赴现场。民警沿着信义大道由东向西一家一家店铺勘查,逐一询问各家被盗情况,并调取了店内和现场周围的公共视频,从中查找有效线索。

在侦查中,民警从一些被盗店铺的玻璃门上发现了可疑的指纹,并从5家安装有视频探头的被盗店铺以及信义大道上的公共视频中,梳理出了嫌疑人的作案过程。平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侵财中队民警周定林说:“一共有4个作案人员,都是年轻人。”

民警介绍,3月18日凌晨2时许,4名嫌疑人首先出现在一家串串店门口,其中一名嫌疑人用脚踹破大门,随后两名嫌疑人进入店内偷窃,另外两人在外望风。4名嫌疑人从串串店出来后往西走,对沿街其他店铺实施盗窃,整个盗窃过程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凌晨4时许,4名嫌疑人乘出租车离开现场,在平昌县新华路下车,步行进入了某小区。

被砸毁的门市

被砸毁的门市

以“眼睛”为线索,巧用“快手”找出嫌疑人

当时该小区监控设施不完善,追踪线索断在了该小区。不过,在当日凌晨5时许,4名嫌疑人的身影再次出现,他们上了一辆面包车后,不知所踪。受天色、监控设备等条件制约,警方不能确定车牌、车身颜色、型号。

平昌警方立即派人在县城各个交通路口设卡,检查可疑车辆。同时,侦查员反复观看嫌疑人的作案视频后,发现其中一名男子额头上有一个很明显的标记,像纹了一只眼。民警回忆,曾被他们打击处理过的马某就有类似纹身。

民警将马某列为重点排查对象。排查中发现,案发当晚马某一直在家睡觉。不过,马某也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有这个纹身的巴中人我都认识,视频里出现的人我从来没见过,肯定不是巴中的。”

此时,在道路上设卡检查车辆的民警从一辆面包车的座位下,搜到了一部手机。面包车司机介绍,他一直在平昌县跑营运,当天早上送了4名十七八岁的年轻人去驷马,手机可能是客人遗失的。

根据司机描述的路线,警方找到了当天早上沿途视频卡口拍摄的照片。照片显示,额头上有纹身的年轻男子坐在副驾驶座。民警推测,遗留在面包车上的手机极有可能属于嫌疑人。民警翻查了手机上的APP软件发现,机主在快手APP上发布了一些视频,视频里一些人的衣貌特征和盗窃嫌疑人的衣貌特征一模一样,纹身也极为相似。

侦查员逐个梳理和机主账号互动频繁的账号发现,机主基本不在平昌县发布视频,评论的人也大多不是本地人。互动频繁的账号中,只有两名女子的账号发布过与平昌相关的视频动态。

民警根据账号反馈的信息得知,两名女子老家是四川省昭觉县,来平昌打工,在县城一家KTV上班。平昌警方随后悄悄找到她们上班的KTV,向与她们关系好的同事了解情况。调查中,女子的同事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有“眼睛纹身”的嫌疑人在巴中某职业学校读书。

侦查员立即向巴中某职业学校的老师了解情况。侦查员一提到“眼睛纹身”,老师心中瞬间出现了一个人选——达明(化名),他迅速找出该学生的学籍档案。然而,侦查员发现学籍上的照片跟嫌疑人照片不一样。

侦查员意识到嫌疑人很有可能是冒名顶替达明的身份。此时,侦查员得知现场指纹比对有了结果,比对出一个有前科的人员——阿吉(化名)。据了解,警方比对出的人正是有“眼睛纹身”的嫌疑人,18岁,四川省昭觉县人,曾在广东、河南等地行窃。

随后,平昌警方联系了阿吉的家人,得知阿吉是达明的亲弟弟,哥哥不想上学回了老家,弟弟阿吉用哥哥的名字在平昌待了一段时间,这才让学校的老师误以为阿吉就是达明。此外,阿吉的家人还告诉民警,阿吉一个月前就离家出走了,至今没有音讯。

警方找到嫌疑人踪迹

警方找到嫌疑人踪迹

嚣张的嫌疑人终于落网,其中3名是未成年人

3月18日晚上,负责在KTV蹲守的民警传来消息,两名女子乘车前往巴城,似乎要去见什么人。警方为了确定两名女子是否与嫌疑人见面,派了4名民警乘坐私家车进行跟踪。

令民警惊讶的是,四名嫌疑人都在场。趁着嫌疑人吃饭,民警立即联系了平昌县刑警大队请求支援。但因为路途较远,支援民警未及时赶到。眼看嫌疑人吃完饭,已经两两分开,一组人打了出租车离开,另一组人留在了巴城。民警决定先将留在巴城的嫌疑人抓捕。经过一番较量,两名嫌疑人落网。

嫌疑人经过民警突审,交代了另外两名嫌疑人准备到南江县行窃。可民警联系南江县公安局后,得到反馈,南江县此时并没有发现盗窃案件。警方再次登录快手发现阿吉等人的账号已经注销了。

警方再次对抓捕的两人进行审讯,发现他们隐瞒了自己会和其他两名嫌疑人通过QQ或快手互报平安, 致使阿吉等人警觉后藏匿。

民警分析,这几名年轻人似乎对社交软件十分依赖,他们给嫌疑人发了消息,希望他们主动暴露。此后,警方还发现,嫌疑人重新在快手上注册了账号,并再次发布了视频,从视频互动留言中,民警发现了他们所在的位置——成都市一家宾馆的附近。

随后,平昌警方派7名侦查员赶到成都市。3月19日晚,两名在逃嫌疑人被抓获。

民警调查发现,这4名犯罪嫌疑人在成都、河南郑州、广东深圳、东莞等地作案20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49起。案件牵出新嫌疑人20名。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悉,落网的4名嫌疑人中有3名是未成年人,都来自四川省昭觉县。其中,两名嫌疑人不满16周岁,年龄最大的阿吉也刚满18周年。已满14周岁,未满16周岁的两名嫌疑人做完笔录后,已被监护人领回昭觉县,送到当地的工读学校接受教育。(来源CCTV-1 《今日说法》)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文/图)

推荐视频